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村镇人民政府 > 回应关切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19/202303-00016  信息分类: 回应关切
 内容分类: 其他,卫生、体育、医疗,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时村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3-02  发布时间: 2023-03-02 15:3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科普天地】口腔溃疡用药知多少
人: 初审:丁静     复审:陆军    终审: 张峰

【科普天地】口腔溃疡用药知多少

文章来源: 时村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3-02 15:39 责任编辑: 时村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科普天地】口腔溃疡用药知多少

口腔溃疡也被称为“口疮”,是指出现在口腔内唇,上颚以及舌颊等部位黏膜上,呈圆形或椭圆的疼痛溃疡点。

多种因素可诱发口腔溃疡,包括饮食因素,免疫能力,创伤等。另外,服用药物也可引起口腔溃疡,例如阿司匹林和其他非甾体抗炎药,细胞毒性药物,β受体阻滞剂等。值得注意的是,哮喘患者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类吸入剂后要及时漱口,否则也容易引起口腔溃疡或溃疡反复发作。

口腔溃疡的药物治疗

一、含漱液

甲硝唑含漱液与氯己定含漱液,于早晚刷牙后含漱,连续5~10天为一个疗程。使用甲硝唑含漱液后不得饮酒。长期使用氯己定含漱液可使牙齿着色,舌苔变黑,不过不用紧张,停药后牙齿着色会逐渐消退。

二、口含片

西地碘含片。西地碘含片可直接卤化细菌的体蛋白,一般一日3~5次,对碘过敏者禁用,偶有口干,胃部不适等不良反应。

三、贴片

贴敷于患处。甲硝唑口腔粘贴片、地塞米松粘贴片。甲硝唑粘贴片使用时同样不得饮酒。地塞米松粘贴片抗炎作用很强,每患处1片,一日总量不得超过3片,连续使用不得超过1周。因为频繁使用可引起局部组织萎缩,引起继发性真菌感染。 

四、散剂

吹敷于患处。常用药物有冰硼咽喉散。注意喷药时不要吸气,以防止药粉进入呼吸道引起呛咳。

五、凝胶剂

复方甘菊利多卡因凝胶。该药物可用于止痛。 

六、口服维生素类药物

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可维持正常的代谢功能,促进溃疡处愈合。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