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夹沟镇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626/202201-00041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夹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24  发布时间: 2022-01-24 14:4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夹沟镇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0日在夹沟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人: 初审:牛清正     复审:田坤朋    终审: 徐梦雨

夹沟镇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0日在夹沟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文章来源: 夹沟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24 14:47 责任编辑: 夹沟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夹沟镇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0日在夹沟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政府工作报告

——2022120日在夹沟镇第十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夹沟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工作落实,在广大干群的努力,全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项目、强招引,经济发展持续向好。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全镇现有四上企业1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家,总产值4.9亿元,规上批零商贸业4家,年营业销售额1.41亿元,规上服务业1家,年营业收入1000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亿元。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新开工重点项目3个,镇头水库灌溉配套及备用水源地建设工程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三个小伙伴年产200万件服装生产线改造项目投产达效,夹沟农场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稳步推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镇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亿元,签订意向投资4.5亿元,招商引资工作走在了全区的前列。加大民营经济、实体经济扶持力度,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走访企业13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12个。

(二)抓产业、重衔接,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四类”低收入人口,精准落实各项政策,坚持网格化动态监测,“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指标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因地制宜发展农旅产业,积极开发五柳、镇头旅游资源,五柳村成功申报安徽省A级旅游村,建成农家乐4家,石榴、草莓、西瓜采摘园观光园8家,休闲民宿1家。推动农业规模化种植,流转土地4.72万亩,扶持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新增区级示范合作社2家,区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扎实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围绕粮食生产、机械作业、畜禽养殖等关键生产环节,集中培训示范户及一般农户5次,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举办技术观摩会2次,观摩人数达200余人次,谋划实施辛丰村、孙寨村食用菌种植大棚项目、粮食仓储项目、杈元村菊花烘干项目,累计投资800余万元,集体经济增收可达47万元,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的强村2个持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三大行动”为抓手,压实责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厕改群众满意,污水有效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三)抓落实、惠民生,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持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问题30件。扎实开展低保、五保、大病救治、老龄、残疾和就业服务,落实社会救助联审联批制度,新增低保52人,五保6人,小额临时救助1人。加强医疗队伍建设,提高镇、村卫生服务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医。强化稳就业举措,引导鼓励一般农户、脱贫户等重点群体创新创业,发放脱贫户在外务工交通补贴14万元,到企务工补贴22.4万元。定期开展贫困劳动者就业培训,扶贫公益岗安置255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不断提升教育工作质量,优化教育结构,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城乡教育发展更加均衡。抓好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全镇失学辍学率为零,资助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1143人,累计发放资助49.56万元;雨露计划资助123人,累计发放金额18.45万元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服务文化场馆、农家书屋全天候开放,组织开展各类农村文化活动14次、农村体育活动6次,农村文化骨干队伍培训12次,充分发挥全镇500余个应急广播宣传引导作用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坚持不懈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防灾减灾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多元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四)抓防控、保安全,疫情防控常态化。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应急预案,加大物资储备,做好应急响应。开展常态化防疫,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加强学校、超市、景区等重点场所管控,强化高、中风险地区重点人群摸排管控,居家隔离5332人,集中管控33人。筑牢防疫屏障,广泛动员群众接种疫苗,已接种新冠疫苗74046剂次,32589人。

各位代表!2021年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一届政府工作圆满收官。

——这五年来,我镇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新修农村道路87.41km,累计投资5180万元。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方河二期治理工程,改善灌溉面积3万余亩,除涝面积1.8万余亩。落实农村安全饮水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实现户户通。实施“最后一公里”项目,累计投资1500余万元,惠及湖疃、五柳、黄山、镇头四村。高标准农田治理8000余亩,投资120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周坡村农田水利设施。

——这五年来,我镇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关键指标,扎实推进“春夏秋冬”四季攻势,精准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兜底、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2023户4491人实现稳定脱贫,镇头村、魏寨村、湖町村、青山村顺利出列。

——这五年来,我镇人居环境提档升级。过去五年,统筹建设五柳、镇头、黄山、湖疃等4个美丽乡村和美丽镇区,新增绿化面积500余亩。扎实开展“三大革命”,农村垃圾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模式运行,镇村环境得到改善。大力推动农村厕改工作,新建公厕93个,户厕5616个。17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村民生活环境持续向好。                     

——这五年来,我镇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五柳、镇头水稻种植规模达3000亩。利用夹沟山地优势,大力发展辛丰黄桃、黄山软籽石榴,镇头村板栗和樱桃等种植。秦湾、周坡、赵集等村2万亩优质专用小麦基地初步形成。辛丰村王枣子药材种植发展了3000亩,王枣子茶饮系列产品已开发成熟并上市,年产值达500万元。扶持壮大津浦村四季艾草种植和深加工,年产值达200余万元。杈元村菊花种植已扩大到300亩,年亩均效益达8000元。辛丰金针菇种植基地初具规模,现有种植大棚300余亩,年亩均收益达2万元。

——这五年来,我镇乡村旅游景象繁荣。立足特色,夹沟旅游名片越擦越亮镇头村已成功申报安徽省AA级旅游村庄国家森林乡村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五柳村已成功申报安徽省A级旅游村庄安徽省千年古村落秦湾村镇头村、五柳村三个村焕发生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获批,核心区辐射五柳、湖疃、镇头、黄山四个村。积极推介宣传夹沟,举办樱桃采摘节、广场舞比赛、红色文艺汇演30场,吸引游客3万余人次,旅游效益显著提升。

——这五年来,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保障能力。每年养老保险缴费率达100%,到龄人员信息采集率达100%,全民参保率达100%,就业脱贫全部实现百分之百帮扶,百分之百就业。组织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30余次,培训人数达1000余人。低保、五保、孤儿、优抚、退役士兵等各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坚持育人为本,不断优化教育结构,致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全镇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文化服务日渐完善,推进广播应急体系建设,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镇服务中心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科技培训室等累计接待群众达5万余人次,开展各类讲座、培训100余场次,培训人员10000余人次。

——这五年来,行政效能大幅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大力整治“四风”,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提升。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及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迅速核查处理,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五年来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305起,其中重大矛盾11起,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畅通线上、线下两个信访通道,接待群众来访327人次,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鼎力支持、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镇党员干部团结拼搏、合力攻坚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乡村振兴重任在肩、疫情防控压力不减,前进道路上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引资难度大工业经济总量仍然偏,主导产业优势不突出,产业集聚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农业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程度不高,农民收入增长不快。生态文明、医疗、教育、养老事业还存在薄弱环节,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少数干部激情不高、业务不精,不敢较真碰硬。以上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新一届政府奋斗目标及关键举措

新时代,新征程。今后五年夹沟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区十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抓住“弯道赶超”的新机遇,创新思维方式,汇聚兴镇富民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把夹沟镇建设成为“生态夹沟、文明夹沟、和谐夹沟”。

未来五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

     (一)科学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实现夹沟镇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土地流转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利用本镇生态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旅产业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培育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重点示范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全面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开展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扎实做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治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推进农村基层治理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平安家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乡风文明,社会风尚良好,让百姓住的安心,吃的放心,过得舒心,玩得开心,实现乡村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统一。

(二)抢抓机遇,努力打造文旅强镇。整合旅游资源,充分利用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逐步完善五柳景区、镇头景区、草场、老山口等景点旅游基础设施,深挖特色文化元素,创新历史文化游、民俗文化游、红色文化游三线融合,实现资源共享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优化游客接待中心及停车场、厕所、服务驿站等配套,引入资金,打通旅游断头路,让夹沟旅游点串点成线。培育壮大文旅产业,走特色化、规范化、规模化和品牌化的道路,逐步建立旅游、民宿、休闲和养老一体文旅产业,乡村旅游做大、做强,让群众享受产业发展成果,实现增收致富。

(三)科学谋划,实现工农经济新跨越。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夹沟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为契机,坚持以基地为龙头,以专业合作组织为纽带,实施“两强一增”计划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加强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各类资源,聚焦品牌提升,全力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推进服务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力构建具有兴农供销集团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农业农村创新发展的先行区。高水平建设,打造农旅科技产业集聚的示范区,走农村产业融合新路径。高强度投入,打造农旅要素集成的富集区。高效益产出,打造乡村振兴实践样板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强有力支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一网通办”,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四)全面发力推进社会事业再提升。抓好社保工作惠及全民加大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结合用工需求,开展特色培训和对口培训,实行先培训后输出,提升技能水平。加大养老保险宣传力度,让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参保,享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教育事业提高办学水平,构建布局合理、均衡发展、信息化程度高的现代教育体系,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提高卫生健康水平进一步完善卫生院、卫生室硬件设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人民群众就医。严格落实民生保障政策,依托养老机构,全方位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救灾救济、社会福利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民生事业规范化、透明化确保保障措施到位深入推进殡葬改革,提倡新型丧葬形式,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营造厚养薄葬浓厚氛围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为指导,求真务实,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统筹规划,下活经济发展这盘棋。优化环境,重点建设,推动工业经济稳步提升。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改进招商引资方式,围绕旅游、设施农业做足文章,推进五柳、镇头景区开发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七里村设施农业项目建设。力争新引进5000万元以上企业2家。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带动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优质香稻米、糯玉米、干杂果基地建设,力争香稻米基地突破4000亩,糯玉米基地3000亩,农旅观光蔬菜大棚1000亩。培育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示范组织,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农户,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土地流转,力争新增流转面积5000亩。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农业附加值,重点抓好四季艾草、王枣子、菊花、金针菇特色种植、香稻米基地建设。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力争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9%以上。

(二)关注民生,打好乡村振兴这张牌。落实政策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进一步健全动态监测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分级分类帮扶,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现象。优化环境,打造百姓宜居生态家园。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个、土地增减挂项目2个。继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做好危房改造300户户改厕工作,确保村庄无一处危房、无一处旱厕。充实环卫队伍,建立道路有人扫、垃圾有人管、垃圾有去处、奖惩有机制、问责有规定的长效机制,确保镇村环境干净整洁。

(三)长效管控,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仍时有发生,防控形式不容乐观,为此,我们要坚持全镇一盘棋、镇村一条心。思想不能松,做好打疫情防控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责任不能松,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措施不能松,保证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措施。

)转变作风,守住廉洁为民这颗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规定,坚定不移推进廉洁型政府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预算管理,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建设服务型政府,以刀刃相向、刮骨疗毒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务村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简化办事程序,提升办事效率,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慢、办事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各位代表!历史的画卷,应在时不我待的砥砺中铺展;精彩的华章,当在只争朝夕的实干中书写。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为民、务实、清廉,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万难不辞,万险不避。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践行新思想、把握新机遇、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精神,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苟利社稷、不顾其身”的担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胸襟,为建设夹沟更加辉煌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