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夹沟镇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626/202205-0002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夹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5-16  发布时间: 2022-05-16 11:0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环境保护】夹沟镇武装部长解读《夹沟镇2022年秸秆禁烧暨落实河长令工作方案》
人: 初审:牛清正     复审:田坤朋    终审: 徐梦雨

【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环境保护】夹沟镇武装部长解读《夹沟镇2022年秸秆禁烧暨落实河长令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 夹沟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5-16 11:05 责任编辑: 夹沟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环境保护】夹沟镇武装部长解读《夹沟镇2022年秸秆禁烧暨落实河长令工作方案》

    近日,夹沟镇出台了《夹沟镇2022年秸秆禁烧暨落实河长令工作方案》,现在我对其进行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切实做好全镇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有效防范秸秆露天焚烧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安徽省 2022 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以及《安徽省大气办关于2021年秸秆焚烧火点认定及进一步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效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禁烧部署,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属地管理,以疏为主,以堵促疏,标本兼治”原则,坚持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促进禁烧监管工作向常态化、智能化、高效化、规范化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圆满完成2022年禁烧各项工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四、工作目标:

全镇范围内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其他农业生产废弃物、落叶、草地、生活垃圾及可燃性工业固废、建筑垃圾,防止秸秆焚烧反弹,确保实现零火点,全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认真执行市总河长2号令和区总河长1号令落实严禁河湖的河坡、堤坡、干涸河床耕种工作。

五、主要内容(任务):

2022年全年开展禁烧工作,其中两个重点时段为夏季5月20日至7月20日、秋季9月20日至12月31日。分宣传发动、全面禁烧、考核评比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20日至5月31日)

各村通过秸秆综禁工作动员会,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宣传活动。

(二)重点时段禁烧阶段(夏季5月20日至7月20日、秋季9月20日至12月31日)

各村、督导组和各有关部门要将秸秆禁烧作为这一时期的中心工作,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加大秸秆禁烧巡查检查力度,动员广大干部深入秸秆禁烧第一线,分片包干,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坚决杜绝农作物秸秆焚烧现象。

(三)考核评比阶段(12月31日以后)

对各村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组织考核验收评比,对禁烧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进行总结。

 六、创新举措:

实行网格化包保责任制,严格落实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地块、党员联户制度。

1、合理设置固定值守点(监控点)。各村结合各自然村的土地面积、地形地貌和干部职数,合理布置固定值守点,保证人员精力能够做到全覆盖。

2、选配禁烧协管员。每个值守点由一名镇干部或村两委干部带班,并配备禁烧协管员,协管员要选配身体健康、行动灵活、责任心强、能胜任禁烧管理工作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农机手、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或村民代表。不能聘用残疾人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否则,对村总支书记通报批评,并限期更换。值守人员的姓名、电话及包保区域的四至在值守责任牌上注明,并确保电话24小时畅通。

3、配齐禁烧设备。固定值守点要配备水车(水车用大马力的机动三轮车,不能用四轮车或电瓶车)、旋耕机、铁锨、扫帚、水桶、帐篷、手电筒等必要的禁烧工具。

4、加强值守人员管理。值守点排好值班表,每班不少于2人,其中1人是农机手(一旦发现火情能及时开动水车灭火)。中午十一点至下午三点关键时段值班人员要两人以上,带班的镇村干部要在岗在位,加强对禁烧协管人员的管理,向协管人员讲清楚水车的使用办法、值班纪律、对联合收割机的管理办法,现场演练水车的使用,让所有协管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水车的使用办法,保证一旦出现火情能及时迅速扑灭着火点;

5、明暗结合,严防死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固定值守点与流动岗紧密结合,采取盯人、盯机、盯地块战术,确保联合收割机能按要求作业,确保包保的地块不出现火点。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统筹调度和组织协调力度。加强对综禁工作的督查、考核。开展全时段、高密度、全方位的效能督查,严格落实禁烧工作问责制度。

各村是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主体,要落实综禁宣传要求,确保宣传资料发放到每一户,宣传教育到每位群众;发动和督促农户积极做好禁烧工作,“两委”干部及党员要带头并督促农户、机手签订承诺书;做好村级禁烧网格化管理工作,做到包组、包户、包到地块,确保每个地块责任到人;强化应急处置,组建应急队伍,加强防控巡查,坚持24小时值守,严防第一把火,确保不出现火点。

(二)落实部门责任。各有关责任部门要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的思想,在镇委、镇政府的统筹调度下,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镇派出所:坚持昼夜巡查,负责对因焚烧秸秆造成重大污染事故,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导致人身伤亡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恶意焚烧秸秆的,予以治安处罚,在镇电视台曝光,并通告全镇,形成高压威慑态势。

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指导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做好联系村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同时指导、督查各村收种工作;做好天气预报、农机化技术演示、指导与服务。

镇林业站:负责对因焚烧秸秆烧死树木行为的调查取证工作,协助上级单位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对当事人从快从重处理。

镇财政所:负责管理和上缴禁烧工作保证金,负责禁烧工作专项资金的拨付和管理,安排兑现奖惩。

镇中心校:负责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深化细化活动方案,切实做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镇供电站:负责农田和麦场内及其附近输电线路的检查与维护,防止因违规用电引起焚烧事件。

镇卫生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

(三)充分发扬禁烧精神,坚决打赢午季禁烧战役。各村、镇直各单位要充分发扬“牢记使命、深入一线、不怕吃苦、坚守岗位”的禁烧精神,深入群众、融入群众、调查研究、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各包保人员要牢记使命,不畏困难,坚守岗位,在做好夏季作物秸秆还田、清运、堆放和禁烧工作的同时,帮助农民做好夏收夏种工作,圆满完成午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打赢午季秸秆综禁工作攻坚战。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