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 > 政策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546/202009-00064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
 内容分类: 其他,农业、林业、水利,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5-18  发布时间: 2023-05-19 12:40
号: 朱仙庄秘〔2023〕48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关于印发《朱仙庄镇2023年度午季秸秆禁烧暨落实河长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 初审:张珊珊     复审:孙莹莹    终审: 张静
政策咨询机关: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0557-2771144

关于印发《朱仙庄镇2023年度午季秸秆禁烧暨落实河长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5-19 12:40 责任编辑: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关于印发《朱仙庄镇2023年度午季秸秆禁烧暨落实河长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全镇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有效防范秸秆露天焚烧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和省市区有关文件等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2023年度午季秸秆禁烧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禁烧部署,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属地管理,以疏为主,以堵促疏,标本兼治”原则,坚持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促进禁烧监管工作向常态化、智能化、高效化、规范化发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圆满完成2023年禁烧各项工作。

二、工作目标

在全镇范围内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其他农业生产废弃物、落叶、柴草、生活垃圾及可燃性工业固废、建筑垃圾等,确保实现零火点全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认真执行市总河长2号令和区河长1号令落实严禁河湖的河坡、堤坡、干涸河床耕种工作。

二、工作步骤

今年午季禁烧工作,分宣传发动、全面禁烧、考核验收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520日至531日)

1、镇、村(社区)两级及镇直各单位分别召开动员会,对禁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压实包保责任。

2、镇宣传办制作禁烧宣传录音,镇文广站早、中、晚集中宣传播放;各村错时进行播放,同时各村安排不少于3辆流动宣传车,利用车载喇叭不间断巡回宣传。

3禁烧指挥部统一印制宣传横幅,在主干道两侧、村头庄内等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上同时印制村党总支书记手机号码,便于群众及时联系解决收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4、各村(社区)要入户宣传,逐户签订禁烧承诺书。认真谋划,结合实际召开村级禁烧动员大会,制定村级禁烧实施方案,25日前上报镇环保站。

5镇中心校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适时安排专题禁烧环保课,对禁烧工作进行宣传。

(二)全面禁烧阶段526日至630日)

各村(社区)联系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各专项组要将秸秆禁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加大秸秆禁烧巡查检查力度,动员广大干群深入秸秆禁烧第一线,分片包干,压实责任,全力抓好各项管控措施的落实,坚决杜绝各类焚烧现象。 

(三)考核验收阶段71日至720日)

按照区禁烧考核验收标准,镇政府将组织对各村(社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进行考核验收,结果纳入村(社区)绩效目标考核。 

三、工作措施

(一)人员安排及网格设置

1、镇禁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将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按照所联系的行政村区域划分到各村,明晰包保责任。

2、各村要广泛动员党员干部、五老人员”、小组长、网格员、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纳入到禁烧队伍中来,并落实到每个包保地块。同时各村要成立一支不低于20的应急分队。

3、各村依据实际情况合理划分禁烧网格,保证每个网格固定包保人员,不得断岗

4、各村要建立不少于3支流动巡逻小分队,配齐保障物资,在本村辖区内24小时不间断巡查。

各责任单位、村(社区)525日前将以上人员安排落实到位,网格包保及应急分队、巡查分队人员上报镇指挥部办公室。

(二)物资保障

1、各村(社区)要备足宣传巡查车辆、铁锨、扫帚、帐篷等应急物资,网格点做到6有:帐篷、铁锨、扫帚、机动车辆、水桶、责任公示牌。有条件的可适当配备一定数量的灭火器。

2、每村配备不少于1辆高压水车或消防车,并配置铲车不少于1台,旋耕机不少于3台,分散在最佳位置待命,并保障车手人机合一。各类应急车辆要提前调试好,操作人员要熟练各项技能,随时备战。

3属地村如有秸秆堆点的按照《2023秸秆堆场技术要点》执行,秸秆临时堆放点和秸秆收购点要有专人看守,并安装摄像头,配备水泵、水车、设立隔离墙、周边开挖隔离沟、水带、水源等。申报秸秆堆场的名单由属地村5月25日前上报镇安全办,镇安全办和村级人员及时现场验收临时堆放点是否达到标准,不合格的现场给村级下发限期整改单双方签字,直至整改合格为止。

(三)作业机械管控

1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分批培训全镇的联合机作业机手,登记造册,由各个村委会召开联合收割机手专题会议,与联合收割机手签订责任书,方可发放村级盖章的作业许可证,并张贴在驾驶室里面对外地作业的联合收割机收取同样保证金,发放作业许可证。

2、今年季全镇继续推广离田打捆收割模式。采取离田打捆要确保当日收割当日打捆当日离田,集中堆放,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准进地作业。

3、凡在我镇辖区内作业的收割机,必须安装防火罩,要标配干粉灭火器2个,大水桶12个,吹风机1个。每工作两个小时要对机械进行一次清洁,防止机械自燃。

4.村级逐户核查小四轮和三轮车是否已安装排气烟筒,纸质登记没安装烟筒的车主,由各片小组长根据名单督促车主525日前安装好排气烟筒,否则禁止进地。

5.村居按照《2023年秸秆收储协议》,与打捆公司签订合同的亩数足额收齐保证金和服务费,镇督查组到村核查合同和票据。

6、网格包保人员要盯紧责任区域内的作业机械,做到人不离机,坚决杜绝在车内或阴凉地进行远望,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网格人员发现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作业机械,要及时驱离,不听劝阻的,及时与联系村的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联系

(四)重点区域管控

1、交通干道。主要指国、省、县、乡及通村主干道。要严禁在交通干道打场晒粮,一经发现及时劝阻清除;是严禁在干道两侧路面种植农作物。

2、主干河流。严格落实河长制,禁止河坡河堤耕种、堆放秸秆杂草。各级禁烧包保人员要在季禁烧时段,将禁烧巡查和对河湖河坡、堤坡、干涸河床巡查结合起来;对发现准备在河湖的河坡、堤坡、干涸河床进行耕种的,要及时劝阻和清除。该项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并和保证金挂钩。

3、秸秆收购堆放点。各村秸秆收购点、临时堆放点除有专人值守和必要物资配备外,各村巡小分队要不间断进行巡查,镇督查组每个点每天巡查不少于2次,巡查重点日发布,巡查结果日通报

4加强对村庄、厂矿企业周边、死角死面的看守。

(五)重点人员管控

1、各村要对重点人进行摸排,逐一采取针对性措施,专人盯守,严加防范。

2、各网格包保人员要对进地作业收割人员进行严控,严格执行火机和香烟暂存纸质登记制度。督查组要加大专项督查力度,一经发现田地作业人员有抽烟或携带火种行为,将给予地块包保人员严肃处理。

3、加强对龙澄公司的监督考核和环卫保洁人员的宣传培训,凡发现一例环卫人员焚烧垃圾等行为的,当月考核零分。

4、各农户要看好自家田,凡地块过火的,除依法追究纵火人责任外,将扣除当年种粮补贴。

(六)农机农艺作业技术路径

1、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站等相关农业部门要制定专门方案,一线指导做好收种及防汛抗旱等工作。

2、以种促禁。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加强新机具新技术培训与演示,指导与服务,确保村村知道、户户明白,村要分片进行农机演示。一旦墒情允许,立即动员播种。村两委干部、党员、老村干要发挥带头作用。

(七)保证金制度

季禁烧工作继续实施保证金制度(具体缴纳标准按照区禁烧办有关标准要求执行)。午季秸秆禁烧工作经费实行“大包干”拨付到村的办法,除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和各专项组成员外,其他相关包保人员由各村全权决定,上报镇禁烧办备案。

四、奖惩及纪律

1、所有网格包保人员在禁烧期间24小时值守。不在岗人员镇督组发现问题按《督查发现问题保证金扣除细则》执行。

2、辖区内出现全市、全区5把火,被上级认定造成恶劣影响的,村党组织书记,包片的村两委干部就地免职,全额扣除保证金,并扣除50%的村级秸秆禁烧工作经费;其他相关包保责任人经镇党委研究予以相应党政纪处分,并扣除全额保证金。

3、对于辖区内有各级巡查、督查、暗查等发现火点的村(社区),参照埇桥区非卫星火点保证金及区督查发现问题保证金扣除按区规定标准执行扣除联系村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社区)两委成员和村(居)其他相关人员保证金综合协调监控组、应急和交通保障组、督查巡查组成员除外并扣除5%的村级秸秆禁烧工作经费。

4、严禁瞒报信息。禁烧期间,各村(社区)一旦发生火点,要第一时间向镇委、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报告,联系村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如隐瞒不报,视情节轻重,给予联系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相应党政纪处理。

5、镇派出所要加大对恶意焚烧秸秆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擅自焚烧秸秆的行为予以警告,责令其立即停止焚烧,并按规定对直接责任人予以处罚;对恶意纵火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严查重处;对暴力抗法、焚烧情节严重,造成大气污染事故,导致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人身伤亡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主干道路、河流的管控与村级秸秆禁烧工作经费挂钩。

五、组织领导

镇委镇政府成立禁烧工作指挥部,并下设办公室及综合协调监控组、应急和交通保障组、督查巡查组工作组。

(一)朱仙庄镇2023季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

  长: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指挥长:王    镇人大主席

    委副书记

刘景阳  委副书记

张广利  镇宣传委员

姬道旭  镇武装部长

    镇政法委员

王顺发  镇组织委员

    镇纪委书记

吴华锁  镇党委委员(挂)、派出所所长

汪跃斌  副镇长

   副镇长

纪忠健  二级主任科员

   三级主任科员

魏士钟  镇综治维稳中心专职副主任

  员:王占芳  镇党政办主任、计生办主任

    镇财政所所长

尹成军  建所所长

郭小国  镇规划中队队长

    镇林业站站长

付洪立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张海谊  镇水利站站长

    镇民政所所长

孙晓辉  镇环保站站长

    安办主任

   社保所所长

李桂林  乡村振兴工作站首席业务员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镇环保站刘景阳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孙晓辉任办公室主任

(二)朱仙庄镇2023季秸秆禁烧工作专项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

  长:王占芳

  员:孙莹莹、王立光邵志、曾淑敏、张珊珊、

 杰、史营营、周冰倩、张  晨、赵  敏、

顾娇娇、赵大静、徐怀伟

2监控组

  长:张海谊

  员:张先进、王自港、刘传杰

3应急和交通保障

  长:  

 赵峰、马浩延、陈青松、三中队、七中队、派出所

4、督查巡查组

  长:于  

 员:孙晓辉张伟、潘朋、石仁彪、陈建飞、张娟

参加上述工作组的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参照区督查组相关保证金扣除细则执行。

 

附件:《督查发现问题保证金扣除细则

2023秸秆堆场技术要点

2023年秸秆收储协议

 

 

中共朱仙庄镇委员会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

2023518

 

 

 

 

 

 

 

 

 

 

 

 

 

督查发现问题保证金扣除细则

 

1.看守地块出现火点的,按照桥区火点保证金扣除细则对相关人员进行扣除。

2.包保人员不在岗的,每次按照50元扣除不在岗人员保证金。每次扣除其所在网格网格长20元保证金。单人三次以上的,扣除联系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书记100元保证金并扣除1%的村级秸秆禁烧工作经费。镇督查组现场核实各个卡点的火机香烟暂存登记表,携带火种的现场抽烟每次扣除所在包片村干部和网格网格长50元保证金。

3.发现农机手不按照农机操作规则和防火措施操作农机的、需淘汰的老旧农机下地的,每次按照5%比例扣除所在村联系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主职保证金并扣除1%比例的村级秸秆禁烧工作经费。收割机未配备灭火设备小四轮三轮车未装烟筒进地的每次扣除所在包片村干部和网格网格长50元保证金

4.村内应急物资不全的、人员安排不到位的或应急物资未发放到相应地块的,每次按照1%比例扣除村级秸秆禁烧工作经费。                      

5.未及时做到六净的,由督查巡查组指挥转运,根据实际发生费用的票据所在村工作经费中扣除

6.未按照总河长2号令和区河长1号令落实严禁河湖的河坡、堤坡、干涸河床耕种工作。对发现在河湖的河坡、堤坡、干涸河床进行耕种的,每发现一处按照0.5%比例扣除村级秸秆禁烧工作经费,严重失控的按照5%比例扣除村级秸秆禁烧工作经费。

7.督查发现在主次干道打场晒粮的,每发现一处按0.5%比例扣除村级秸秆禁烧工作经费,同时扣除所在村联系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书记、包片村干部每人100保证金

8.各级督查发现问题村级未按要求整改的,每次按照5%扣除所在村联系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书记、包片村干部保证金。按照1%比例扣除村级秸秆禁烧工作经费。

9.镇级发现的各类小火点。每次扣除所在村联系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书记、包片村干部每人200元的保证金。

10.对主干道、村级道路堆放秸秆的,每次扣除所在村联系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书记、包片村干部每人50元的保证金

11.未达到《堆场技术要点》要求,出现草场或秸秆堆放点没有围挡或自然沟、消防设备(水车、水泵、灭火器)等情况的,每发现1处扣所在村联系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书记、包片村干部每人100保证金

12.督查组督查发现问题后及时形成通报公开通报后,如需复议、申诉的,请于两日内将作情况说明交镇督查巡查督查组当天反馈复核结果两日内未接到复议、申诉的,视为无异议,后期不再受理复议、申诉累计督查通报中保证金扣罚数额的作为返还保证金的依据


2023年度朱仙庄镇秸秆堆场技术要点

1.科学选址:交通便利,距铁路、军用电缆、通讯电缆及距高压线100米以外,距生活区、水资源保护区500米以外,设立隔离带。

2.秸秆堆场内或附近要有机井、河沟便于应急取水。

3.要有固定看护场所,24小时不断人,要安装视频监控。要配备至少3-5人的应急人员,堆料场要配备夹草机、铲车及照明设施。

4.消防设施及器材应配备齐全,洒水车、水泵、水带、灭火器等。

5.人员、车辆进入堆场要进行安全检查,严禁无关车辆及人员携带火种进入现场,现场禁止吸烟。

6.每个堆放点需设有铁皮围挡,堆高三层,堆长20米,设有50米隔离带。草垛间间距不低于10米,保证通风散热。

7.实行保证金制度,每个秸秆堆场缴纳不低于5万元保证金到堆场所在村,如出现未按秸秆堆放标准落实或出现因火情等紧急情况需救援等情形,将予以相应扣除。

8.堆场要设置标识牌,标明堆场名称、存放秸秆数量、管理负责人和责任人及联系电话。

  9.如设置堆场,请各村先行现场勘查,勘查达标后,报镇验收小组,由镇验收小组现场复核,达到上述要求的方可参加综禁工作,未达到要求的反馈整改意见,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前该堆场不予启用。如各村如出现违规堆放点,由镇组织运离,并扣除属地村居相应禁烧工作经费。

10.上述技术要点,请各村提前知悉堆场负责人。

政策咨询渠道: 1、现场咨询: 朱仙庄镇为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

               2、电话咨询:0557--2771144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