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546/202108-00012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12-14  发布时间: 2021-12-14 15:45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重点工作规划】2021年朱仙庄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人: 初审:张珊珊     复审:张珊珊    终审: 张静

【重点工作规划】2021年朱仙庄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文章来源: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1-12-14 15:45 责任编辑: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重点工作规划】2021年朱仙庄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自区九次党代会(2016年)召开,我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紧扣“产业集聚地、城市后花园”的目标定位,推进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文明创建、民生工程、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我们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较好的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过去五年来工作总结

    一是坚持不懈抓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我镇实现税收收入36787万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04.2亿元,工业总产值331.1亿元,完成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8108万元,外贸进出口完成52万美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元以上。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2.4亿元。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支持投资兴业,鼓励返乡创业,多管齐下抓工业经济发展。完成经六路、经三、纬四路土地征迁工作;完成占地4平方公里的朱仙庄工业集中区规划和规划区内三纵三横路网建设。先后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农业方面,完成打造沿宿州大道观光体验农业园、塔桥明利、帝元农业、仙湖农业、利达农业、金源葡萄、市农科院科研基地,以及三铺、宋庙扶贫大棚基地等8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土地流转,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完成投资850万元的三铺村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

二是坚持把补齐短板作为目标导向,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解决,三大攻坚战取得新突破。“脱贫摘帽”为目标,紧紧围绕“动态调整、项目建设、产业扶贫”等核心问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35户3937人,全部脱贫。特色种养业扶贫成效显著,落实到户资金1031.69万元。已建成矿南村利达循环农业、塔桥村明利公司、镇西村金源葡萄、朱庙村仙湖花田公司、三铺村蔬菜大棚等多个扶贫基地建设,同时建成了三铺、塔桥、宋庙三个贫困村扶贫工厂,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年均3.6万元。实施“雨露计划”、健康脱贫“351”、“180”政策、免费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危房改造等政策,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目标,共实施危房改造409户,补助资金611.33万元,全面落实了贫困户危房应改尽改。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物料堆场、“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等专项治理全力做好水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强化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推深做实“河长制”,辖区内河流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拓宽各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途径,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体系,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阵地建设,积极应对舆情,持续抓好意识形态、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重大项目风险评估等方面风险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做好“六保”工作。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抓实事惠民生,民生福祉大幅增进,社会事业稳步提升。完善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新农保和新农合工作机制,推动养老、医疗保障全覆盖;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大病医疗救助制度、教育助学制度,落实好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各项救助政策。抓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建设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矿南村、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朱庙村,并积极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依据群众意愿,抓好户厕建设,并合理规划建设公厕,全镇共完成户改厕3494户,涉及11个行政村,建设公厕150座。持续抓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法治宣传、网络问政、政务公开等工作,确保全镇形势稳定,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四是坚持主业意识抓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政治保障更加坚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全面聚焦“严强转”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持续改善。一是夯实组织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性教育十分钟”、“主题党日”等制度。实行村(社区)“两委”干部任前预审制、坐班值班制度和“周例会”制度。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齐85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镇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按时学习制度及研讨制度,积极推广“学习强国”,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普法教育、文化体育等活动,积极应对舆情,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领导权。统筹推进党管武装、统战、政法工作。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统筹推进巡视巡察、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问题整改工作,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有案必查,有案必纠。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发展特色不明显。工业乡镇工业支撑力不强,纺织工业萎缩,轻纺产业集群专业镇名不符实,发展没有特点、没有特色。二是在思想观念上、工作措施上、工作作风上与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三是涉及民生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很好地解决。四是招商引资难度大,经济发展任务艰巨。五是三产发展不足,主要是大型商贸、房地产、物流、批发市场等发展不足。六是党员干部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精神不振,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对此,我镇将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夯实责任、强化落实,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提升、加以解决。

三、未来五年的工作计划

今后五年我们的指导思想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落实省、市、区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部署,狠抓落实,奋力拼搏,苦干实干,全力打造实力、绿色、幸福朱仙庄。

今后五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2025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280亿元,年均增长7.8%以上,财政收入实现1.8亿元,确保全市当排头、皖北争先进。经济发展实现新跃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40-150亿元,年均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每年增加3个,固定资产投产达到80-100亿元。

    今后五年的主要举措:

一、承接产业转移,打造产业平台。

围绕目标定位,当前主要抓三点。

一是做强产业链条,找准转移对接点。

——在工业上对我镇纺织服装、绿色建材、食品加工、电子机械四大主导产业进一步整合盘点,做大做长做强链条,特别在纺织服装上,继续加大对浙江诸暨袜业纺织的招引力度,争取织线、织袜、织布全链式引进;积极招大引强,谋划引进资源循环利用、固体废物资回收利用等环境优化项目,对电子机械、食品加工产业加大技术改造,提高科技含量,培塑知名产品品牌。

——在农业产业上,按照推“113551”工程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在塔桥、朱庙一线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近郊采摘和万亩中药材基地,发展休闲、体验、科普农业,形成农旅一体化;在三铺、宋庙、沱北改革种植模式,引导群众适度规模化流转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实现小规模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建设优质小麦、大豆、玉米产学研基地,为长三角提供优质农产品

——在三产服务业上,依托宿州大道、植物园、动物园、大学城、网球中心、湿地公园,融合农旅商,倡引颐康养,实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涵养水生态,着力创建特色漫游小镇,重点招引戏曲、杂技、马戏、书画、水世界、亲子游等方面的文旅及配套产业,计划新入驻企业和特色经营主体35家,年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打造为大宿城服务的三产高地

二是落实转移政策,打造承接平台。按照功能区规划,工业产业全面融入宿州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完善路网配套,争取土地要素供应,着力打造306省道以南、东外环以西、三乡路以北工业区域,提高工业承载转移能力;农业产业以四大基地为基础,巩固发展朱庙万亩核桃、矿南千亩循环农业园、镇西千亩葡萄园及塔桥沿宿州大道采摘休闲体验农业园,加大项目投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在三产服务上,促进仙湖湿地公园建设,加快东三环大型物流汽配中心、镇卫生院、中心校、传染病医院及姑苏印象、塔桥老街等文旅产业链建设。做大做优三产,真正成为城市后花园。

二、转理念转作风提效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转变发展理念。牢牢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让别人挣钱,让我们发展的”理念。强化机遇意识、危机意识。既要发挥本地优势资源,把传统产业做强,又要无中生有,招引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既要立足镇内区内企业联合做大,又要敢于和发达地区企业联合配套成服务。二是做优营商环境。坚决落实好促进皖北承接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在企业发展所需土地、用电、融资等要素上强力保证,同时对引进的企业及人才在户籍办理、子女入学、投资方面“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三是提高工作效能。优化办事流程,加大服务督查督办,以“把事办成”为目标,倒逼工作进度,对旋转门、玻璃门等现象加大处罚力度,确保“亲清”政商关系。

三、整合各方优势,汇聚发展合力。

一是加快乡镇机构改革。把有效的资源、人力紧紧握在乡镇手里,科学整合七站八所,组建成立综合服务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规划建设办公室,精干机构,精简人员,把最好的资源和人才用在刀刃上。二是汇聚政策合力。积极争取参与到全区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盘子中去。特别是在推进宿州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朱仙庄工业区、宿州大道沿线文旅产业区及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中,主动作为,增添朱仙庄镇特色,争得一席之地,借梯登高,借船出海,率先实现产业优选地、宿城后花园目标。

                                                                     中共朱仙庄镇委员会

                                                                       2021年3月19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