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546/202310-00025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通知,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9-17  发布时间: 2023-09-17 10:3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发展规划】朱仙庄镇2023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
人: 初审:张珊珊     复审:孙莹莹    终审: 张静

【发展规划】朱仙庄镇2023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

文章来源: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9-17 10:37 责任编辑: 朱仙庄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发展规划】朱仙庄镇2023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

2023年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朱仙庄的重要一年。根据党的二十大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今年的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经济工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党建统领”一条主线,突出“乡村振兴、征迁安置”两项重点,擦亮“工业经济、文化旅游、群团组织”三张名片,筑牢“政治方向、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两违管控、舆情引导”七大底线,加快形成“1237”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发展格局,在现代化美好朱仙庄征程上夺取新的胜利。

做好今年工作,关系长远、意义重大。对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实体经济,推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为企服务规范化建设,突出支柱产业延链培强、新兴产业补链做大,主动融入城东新区,打造制造业基地,对我镇纺织服装、绿色建材、食品加工、电子机械四大主导产业进一步整合盘点,做大做长做强链条,特别在纺织服装上,扶持光乾纺织、天佳时装等企业做大规模。盘活三铺、塔桥、朱庙、二铺闲置土地,招引秸秆深加工、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加大“招大引强”力度,落实招引的各项政策措施,坚持领导招商、专业招商相结合,吸引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力争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实施重点企业帮扶制度常态化,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利、优质的服务,营造最优的投资发展环境。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埇桥区“东进北扩”大局,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做好银河一路东延、淮河路东延和汽车产业园等项目土地房屋征迁准备工作。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推进现代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为关键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优质小麦、大豆、玉米产学研基地。推动农业高质高效。紧抓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严格落实“田长制”,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有序推进宋庙、三铺等306省道以南区域“小田变大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机械强农,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推进科技强农,加快种养业提质增效,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争取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推动农民富裕富足,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规范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提升帮扶成效,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好农业生产的配套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大型农业培训会、农作物种植培训会。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完善省级和美乡村三铺村建设,推动农村环境持续改善、人居“颜值”长效提升。借助宿州大道、306省道、学府大道、东外环路的交通优势,依托金源葡萄、塔桥猕猴桃、张浩草莓等优质绿色有机产品示范效应,大力发展蔬菜、水果、苗木花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保持全镇村居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集体经济强村标准的好成绩。

三是聚焦绿色发展,推进建设绿色生态美好家园。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高标准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强化“五控”措施,加大环保督查力度,落实全年禁烧任务,空气质量持续提升。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守住耕地红线,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完成三铺村、宋庙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进一步促进土地利用节约。加大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力度,守牢“两违管控”底线,健全完善养殖污染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工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保持农药化肥零增长,严厉打击跨境倾倒危废行为。深入实施“百村万树”行动,完成人工造林200亩,创建省级以上森林村庄1个。

四是聚焦社会治理,推进优化和谐发展新环境。继续实行风险排查管控周例会制度,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安全和食品安全等领域的专项检查整治,及时排查、整治和消除安全隐患,遏制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纵深推进“平安”建设,广泛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双提升”及反电诈等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加强普法宣传,突出依法行政与依法治镇工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抓好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大事项的政策法律宣传、诉求办理、矛盾化解、责任落实,确保年度无集体访、无越级访现象。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体制机制,提高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优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针对疫情防控、自然灾害应对、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等重大事项,建立风险评估及监测预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聚焦民生福祉,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干好群众暖心实事。把稳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招聘活动,帮助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推进老有所养,推深做实“老年助餐”行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推进病有所医,抓好全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发放各类社保、惠农专项资金,让群众切实感受政府关怀。推进弱有所扶,完善医疗、孤儿等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加大对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对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员等弱势群体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实施助残康复行动,建设残疾人托养中心,把暖心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扎实推进教育改革,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和窗口办,积极推广“宿事速办”、“皖事通”APP和安徽政务服务网,引导群众使用长三角政务地图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提升服务地图访问量及办件量。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作,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统筹抓好文化、教育、“五老”等各项事业,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