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曹村镇人民政府 > 回应关切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78/202306-00014  信息分类: 回应关切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曹村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6-25  发布时间: 2023-06-25 17:2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安全科普】安全使用燃气,这些知识要记牢
人: 初审:卞志伟     复审:陈子毅    终审: 黄斌

【安全科普】安全使用燃气,这些知识要记牢

文章来源: 曹村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6-25 17:29 责任编辑: 曹村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安全科普】安全使用燃气,这些知识要记牢

燃气事关千家万户安全,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发现燃气泄漏怎么办?一起来学习相关知识,拧紧生活用气的“安全阀”。

什么是燃气?

燃气的种类很多,主要有天然气、人工燃气、液化石油气和沼气、煤制气,它们都属于可燃气体,当密闭空间中燃气浓度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明火便会发生爆炸。当燃气燃烧不充分时,还会释放出一氧化碳。因此,安全用气十分重要。

燃气在什么情况下会爆炸起火?

管道里流动的燃气或者罐装燃气在没有受到强力破坏的情况下是很安全的。通常来说,燃气爆炸起火需要同时具备三个要素。

一是燃气泄漏。燃气泄漏主要发生在三个部位:连接处泄漏、燃气软管泄漏、阀门泄漏。当然使用不当,也会造成泄漏,比如汤水外溢浇灭燃气灶火焰时,燃气有可能泄漏。

二是达到爆炸浓。人工煤气、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空气中的甲烷浓度过高或过低一般不会引起爆炸,但当介于两者之间时,就可能引起爆炸。



三是遇到引火源。当处于爆炸浓度范围内时,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情形,都有可能引发爆炸。



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

——用鼻子闻一般民用供气,都对燃气进行加臭(乙硫醇)处理,使燃气带有类似臭鸡蛋的气味,这样易于发现泄漏。所以一旦察觉到家中有类似的异味,就有可能是燃气泄漏。

——看燃气表在完全不用气的情况下,查看气表的末位红框内数字是否走动,如走动可判断为气表阀门后有泄漏(如灶具和热水器连接气表之间的胶管、接口等地方)。

——喷涂肥皂水肥皂或洗衣粉用水调成皂液,依次涂抹在燃气管、燃气表胶管、旋塞开关处等容易漏气的地方,以检查燃气是否发生泄漏。如遇燃气泄漏,皂液就会被吹出泡沫。当看到泡沫产生,并不断增多,则表明该部分发生了漏气。对于极微小漏点可能无法观察到,要以专业检测工具检测结果为准。

发现室内燃气泄漏怎么办?

一是迅速关闭燃气阀门,并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情急之下打开排气扇进行通风,排气扇是通电的。

二是杜绝一切火源,不要开关任何电器、更不要动用明火。穿脱衣服会产生静电,特别是混纺、尼龙织物,静电也可能会引爆空气中一定浓度的可燃气体。

三是转移到室外安全地带后,拨打燃气公司及119电话,寻求帮助。值得注意的是,通话时电话、手机内部有可能产生微小火花,也会引起爆炸,拨打电话求助时应远离现场。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