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灰古镇人民政府 > 美丽乡村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35/202001-00062  信息分类: 美丽乡村
 内容分类: 其他,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灰古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07-11  发布时间: 2019-07-11 15:2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灰古镇付湖村
人: 初审:     复审:    终审:

【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灰古镇付湖村

文章来源: 灰古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19-07-11 15:26 责任编辑: 邵禺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灰古镇付湖村

灰古镇付湖村示范村创建情况简介

 

灰古镇付湖村位于埇桥区东北部、灰古镇南部,下辖一个中心村,六个自然村,共1002户4002人,耕地面积10800亩。付湖党总支下设七个党支部,15个党小组,现有党员151人。付湖村交通便利,宿州北外环、二徐路、四清路穿境而过,距城区、高铁站、高速入口仅10分钟车程,为国家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及“人地挂”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与承担者。

    

目前付湖村已建成安置房599套,总面积7.36万㎡,其中排房228套,门面房127套,老年房32套,多层212套。拆除并复垦5个自然庄,整治面积560亩,新增耕地420亩。付湖新村共三个出入口,共11条道路,其中“二纵三横”共5条主要道路,“二纵三横”5条次要道路,南北走向商业街1条。

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建成雨污分流管网和污水处理站,建设窨井80个,投资15万元建水沖式公厕1个,有效解决了群众普遍反映的行路难、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同时,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建公厕8座,新修水泥路2100米,安装路灯95盏,栽植女贞等树木2600棵,又新建自来水厂一个,保障了农村饮水安全。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投资160多万元新建公共服务中心1700㎡,设立便民服务大厅,拓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事项范围,设立农家书屋、文化站、室内健身室器材室、书画室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新服务形式,成立益农信息社,真正实现为群众服务零距离

近年来,付湖村全面推进以“三清四拆”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工作,采取党员引领,群众参与,集中整治,日常保洁相结合的整治措施,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村民意识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为激发广大农村妇女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和创建热情,镇村经常性开展“最美庭院”、“卫生清洁家庭”、“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居室美、厨厕美、庭院美、身心美为标准,以“家里家外干干净净,屋前屋后清清爽爽”为目标,充分发挥示范户的带动效应,使广大妇女学有榜样,看有标杆,力求通过一年改善两年提升,使广大农村家庭居住环境得到彻底改观,群众良好生活习惯基本养成,文明素养得到基本提升。

为倡导乡村文明,付湖村根据实际情况评选出好儿女、好婆婆、好夫妻”55户,星级文明户20户,付湖道德模范、埇桥好人10人,组建巾帼、青年、党员等五支志愿者服务队,利用节假日与日常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老人、妇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付湖村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彰显产业特色,艺术团成员边劳动边创作,积极参加市、区、镇组织的文化艺术比赛活动,2017年荣获市广场舞大赛的优秀组织奖。在经济快速发展和文化熏陶下,付湖村崇德向善、和谐安然、民得安居、生活幸福。

    

近年来,付湖村紧紧抓住两区建设的契机,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埇桥区农展馆、安农大皖北实验站、协鑫光伏发电、温氏集团埇桥养猪有限公司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入驻。付湖村内坐落工业企业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家,带动300多人就近务工,人均年工资收入超过3万元。

付湖村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村两委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带领全村群众走上种养、加工、商贸等多措并举的产业发展之路。现有专合作社6家,家庭农场13家,其中淮河农机合作社运用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建立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户土地入股,实现粮食増产和农民増收的双赢。协成金属有限公司等多家非公企业解决了近千人的就业问题。淮海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带动多家养殖农场快速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农户和种植大户发展设施农业,按照建设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种植基地方案要求,主动与皖神粮食产业联合体合作对接,加速土地流转,利用企业产品、资金优势,建成二徐路两侧100亩高标准设施蔬菜示范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近年来,付湖村把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作为新时期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龙头工程来抓,精心组织,大力扶持,强力推动,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増收。2015年来,全村共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3次,培训群众325人次,累计有100多名党员成为发展能手,有多名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全村涌现出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双带先锋8人,带动部分农户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