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灰古镇人民政府 > 美丽乡村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35/202012-00033  信息分类: 美丽乡村
 内容分类: 其他,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灰古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12-24  发布时间: 2020-12-24 10:3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美丽乡村建设进展】付湖村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人: 初审:杨博     复审:梅厚丰    终审: 陈红梅

【美丽乡村建设进展】付湖村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文章来源: 灰古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0-12-24 10:32 责任编辑: 灰古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美丽乡村建设进展】付湖村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灰古镇付湖村位于埇桥东北部、灰古镇南部,坐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交通便利,区位优越,宿州北外环、二徐路、四清路穿境而过,距城区、高铁站、高速入口仅10分钟车程,距市区5公里。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灰古镇仅仅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付湖文明村镇建设。付湖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在全镇乃至全区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一、产业兴旺富民

    在完善园区配套措施,促进产业向园区聚集的同时,依托园区“产学研结构”,服务于付湖村村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广种植新品种、发展特色农业实现增产增收。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等“先天条件”,发挥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后天努力”,大力开发旅游观光规模,保留自然历史文化风貌、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古树名木,打造水上公园、人造假山、桃花大道、葡萄园、健康步道、精品景观带等点面结合的休闲游玩景点,推广农副产品,促进三产融合。

二、生态宜居便民

完善基础设施。付湖村路网规划合理,道路主次分明,实现全硬化,户户达,并按照规划设计,结合中心村道路、住宅布局,主次干道和公共服务场所共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建立健全了路灯管护机制,实现亮化全覆盖。积极与供电部门、电信等相关部门对接,完成强、弱电路改造,建设变压器8台,铺设电线里程2万多米,实现了供电、网络全覆盖改善村容村貌。中心村村民住宅外立面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进行统一改造,实现整齐划一,展现徽派民居特色;投资 80余万元,村内2个沟塘进行疏浚、清淤、护砌和绿化,修建小桥、安装护栏,把废旧坑塘打造成村民休憩的好去处。此外,将文明创建评测体系融入人居环境整治 工作,常态化保持村内卫生清洁有序。

三、乡风文明育民

加强道德建设。充分利用村民理事会、群众大会、村妇女之家等多种途径层层发动,广泛宣传,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破除陈规陋习、简化办客方式、减少客事活动”为主要内容,倡导婚礼仪式简朴大方,树立新型婚俗观,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家庭文明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每季度开展评选活动,评选“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美丽庭院”各10户,年底选出各项评选前三名家庭,并召开表彰大会进行表彰,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文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诚信建设。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付湖村在下辖6个居民组推行“诚信积分制”和“诚信指数”全覆盖,通过评定村民参与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移风易俗、好人好事等多项活动内容,统一评分标准,形成村民“诚信积分”,并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完善乡村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付湖村设立志愿服务站点,组建相对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做志愿者,结合自身实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农民需求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教育科普、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环境整治、义务植树、助老扶幼、助残济困、邻里守望、疫情疾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

四、治理有效安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付湖村党总支在村级治理中,注重突出农村党员引领和带头作用,做到出谋划策、组织引导、主动服务,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车头”和“领头雁”。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付湖村重点从选准配强村干部队伍入手,不断改善和优化村级领导班子结构,提高村级干部队伍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抓住换届有利时机,重点抓好“领头雁”队伍建设,实现了“一肩挑”,选齐配强有能力、开拓进取、群众基础较好的村“两委”队伍,村干部管理更加规范

五、生活富裕惠民

整合资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人地挂”项目,将付湖复垦出沟、塘、路等集体废地荒地174亩,入股淮河产业联合体,保底价为每年4万元;此外光伏电站收益、闲置厂房出租收益、“酵母工程”等项目,使付湖村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万元。建设美丽庭院,发展“庭院经济”。在付湖中心村大力推广庭院经济,为中心村农户搭葡萄架栽植葡萄,购置蔬菜种子在院内栽培,拓宽群众在增收渠道的同时,为下一步发展休闲观光、庭院采摘农家乐奠定基础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