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桃园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43/202201-00036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残疾人工作,个人 发布机构: 桃园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时间: 2022-01-11 14:2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重点工作规划】桃园镇残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张营营     复审:潘丽丽曹敏    终审: 李超杨国栋

【重点工作规划】桃园镇残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桃园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11 14:20 责任编辑: 桃园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重点工作规划】桃园镇残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一年以来,镇残联在区残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落地,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教育、康复、就业、扶贫等民生状况,不断加强残联自身建设,成效显著。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成效

(一)聚焦保障政策落实,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一是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

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持证残疾人1032人,其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215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30人。县残联积极协助县民政部门扎实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截至6月30日,全县共有525人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60元每人每月,;共有646人享受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80元每人每月,

二是其他残疾人补贴。

1.残疾人就业创业

一扶持发展生产。扶持1名贫困残疾人自主创业、打卡的发放扶持金5000元。

二是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委托爱心养老助残服务中心为各村21名贫困残疾人提供洗衣服、做饭、照顾起居、居室清洁、陪同看病、康复训练等居家服务。

三是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半年来,免费为贫困残疾人适配轮椅、坐便椅等各类辅助器具221件,其中,其中轮椅57台、坐便椅13台、拐杖84对、

 

四是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为全镇10户重度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

五是贫困精神吃药补助,为全镇持精神类别的残疾人提供1000元的药费补贴,补贴91名.

六是及时为申请办证的符合残疾标准的贫困残疾人办理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为让疑似重度残疾、且有办理残疾证愿意的残疾人以及残疾证即将过期的残疾人及时办理(换发)残疾证,享受到国家和省、市、县里相关扶贫政策,推进脱贫进程,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疑似残疾人办证和换证工作方案》(埇残办领办发〔2021〕3 号),区残联会联合定点医疗机构(县人民医院、市立医院)医生,于11月、12月,多次开展供“集中评定和上门评定,统一办理残疾证,统一更换残疾证”服务,据统计共上门办理残疾人证30人。半年来,未出现一起因办理残疾证而引发的残疾人上访事件。

(二)着眼残疾人功能恢复,残疾人康复取得新进展

一是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0-6”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服务工作,克服疫情影响,目前共完成45人157(人·月)的训练任务,完成率65%。机构建设达到省级标准。

2022年工作计划

1.重度残疾人安托养。完成120名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安养的工作。

2.残疾人康复。完成贫困残疾人白内障复明手术300例,为14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提供药品,资助50名重症精神病患者住院治疗,假肢装配8例,肢体残疾矫治术8例,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语训10人,盲人定向行走和生活技能训练10名,脑瘫儿童康复训练6人。组织供应各类辅助器具200件。

3.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继续开展助残就业培训、残疾人种养殖技术培训和法制教育培训等各类培训班,根据实际需要开发较高层次的技术培训项目;做好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的助学补助工作;规范残疾人就业登记、推荐、安置程序,加强残疾职工权益保障力度;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做好用人单位残保金的征收工作。

4.积极开展残疾人帮扶救助工作。采取定期救助和临时救助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渠道,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全区贫困残疾人提供切合实际、灵活多样的帮扶救助工作;继续解决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问题,切实有效的改善我区残疾人家庭的住房条件。

5.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继续完善乡村(社区)一级的残疾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村(社区)残疾人协会组织,全面推开基层残疾人工作规范化建设。

6.宣传文体工作。残疾人事业宣传,围绕“全国助残日”、 “国际残疾人日”等开展帮残助残的主题宣传活动,增进全社会对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的理解,举办第二届残疾人歌手大赛,活跃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

7.努力维护好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在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权益保障方面制定的法律法规,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加大法律、法规、政策的教育宣传力度,要积极配合人大、政协开展有关残疾人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视察,严厉打击各种侵害残疾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认真执行《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和其他有关强制性标准,推进城市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加强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

8.积极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按照区委、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的落实。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