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桃园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43/202305-00018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桃园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5-09  发布时间: 2023-05-09 11:0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工作总结及规划】桃园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规划
人: 初审:潘丽丽     复审:邱玲    终审: 李超杨国栋

【工作总结及规划】桃园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规划

文章来源: 桃园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5-09 11:09 责任编辑: 桃园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工作总结及规划】桃园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规划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桃园镇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会议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主动开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大战大考中较好完成了桃园镇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总体经济平稳运行。2022年我镇税收预计1700余万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679万元,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4家,预计完成产值30.68亿元,同比增长3.95%。先后荣获“2022年安徽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安徽省无烟党政机关”等荣誉称号。农业生产稳步发展。截至目前,桃园镇流转大户、家庭种植养殖农场、合作社共计114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2家,市级家庭农场10家,区级示范农场5家。为提升桃园镇土地的规范化、组织化管理,更好利用科技化兴农奠定基础。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现。坚持项目带动,全力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充分发挥产业集群镇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宿州翰林木纤维生产项目、卫浴产业园项目、何氏制衣项目、宿州市靳松不锈钢有限公司4家支柱企业已全面完成建设并投产运营。商务经济工作逐步推进。加大人才培训力度,积极落实农村电子商务优化提升工作,重点培育电商品牌,全镇挂牌“安徽省电子商务进农村便民网点”6家,浍光村被评为埇桥区农村电商示范村。

(二)疫情防控精准发力,安全防线进一步巩固

强化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五包一”制度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并落实集中隔离点储备要求。其中,我镇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建立网格124个,组织网格员对外地来(返)埇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摸排省外来(返)埇4852人,以上人员由卫生院上门进行三天两次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五包一”政策。截至目前,桃园镇卫生院已安排上门核酸132轮次,采样7012人次。2月份以来共开展核酸检测40轮次,累计核酸检测598520人次。强化重点场所管控。桃园镇辖区内商超、宾馆、银行、餐馆、快递点、药店等密集场所均落实测温、佩戴口罩、通风消毒、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强化加强针疫苗接种。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工作,进一步巩固免疫屏障,筑牢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防护网,确保应接尽接,2022年桃园镇共接种加强针6971剂次。

(三)平安建设行稳致远,和谐局面进一步提升 

平安桃园持续巩固。桃园镇以郑栅洁书记接访、“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以及市委“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为契机,全力配合区级开展“尽职责、强担当、走基层、解民忧”百日帮扶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面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实行信访月排查制度,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信访隐患136人,重点群体隐患2起,其中重点人员11人,目前已化解92人,重点群体访隐患已初步化解。解决企业反映问题3件,其中郑栅洁书记接访件10批11人次,已息访7批8人次。增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治理机制。强化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监督治理体系建设,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22批次。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对安全事故的调查,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促进全镇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好转。

(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城乡建设进一步协调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的成果,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持续开展常态化排查,及时对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常态化开展帮扶走访工作,完善帮扶资料,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帮扶措施,不断提升帮扶成效。

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村庄内、道路两侧、河道沿线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积极实施人居环境整村推进,让环境更整洁、村庄更靓丽、人民更满意。对镇区、村委会800米范围内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治理力度,优化提升街区经营秩序,对标对表完成公益广告污损、路面积水等问题整改。农村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对重点街区、进矿路、206国道加大督查检查力度,落实包保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搭乱建、垃圾堆放、车辆乱停放等现象进行清理。全镇106个自然庄陈年垃圾全部清理完毕。大力推行“五清一改”和“门前三包”,广泛开展“美丽庭院”评选,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钱营社区成功申报安徽省卫生村。

农村“三变”改革和集体经济有序推进。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民主理财制度。目前桃西村、浍光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过40万,预计全镇9个村均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目标任务。加大对村财务监管力度,各村在进行财务处理时执行“四议两公开”,增加村级集体经济账的透明度。

(五)绿色发展常抓不懈,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大力推进“蓝天行动”,着力解决环保难题。实现全年秸秆禁烧,科学设置收储点,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开展“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清理农村黑臭水体”专项行动,综合治理桃园村3号沟、光明村6号沟,总长度4000余米。对辖区内大小企业进行检查,减少企业对周边空气的污染。关闭辖区内养殖场2家,使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改善,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提升。纵深推进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加大耕地保护力度,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土地增减挂工作不断深入,光明村沈寨完成复垦49.5亩,塌陷区村庄治理持续推进,钱营社区老钱营村完成复垦700亩。

(六)共建共享成效显著,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

农民福祉不断增进。强化民生工程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支持度、关注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桃园村下水道工程,西杨寨村、桃东村、吕寺村、钱营社区道路拓宽工程,桃园村运西组道路建设三个工程已施工完毕,受益群众2.5万余人。打造暖民心老年助餐试点,积极开展农村老年助餐服务试点工作,选取光明村敬老院、吕寺村庙东组作为我镇老年助餐服务试点,加快推进老年助餐用房的改造工作。文化民生持续推进,全镇各村均建农村书屋、多功能活动室,高标准建成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处,为市、区提供观摩现场,志愿坊在全市进行推广。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全检查和旅游执法检查,采取积极保障措施,消除旅游安全隐患,确保旅游安全有序,全年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和旅游投诉事件发生。开展“扫黄打非”专项工作整治行动,在镇村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开展辖区内娱乐场所和校园周边图书市场大检查。

(七)政府作风持续优化,廉政高效进一步凸显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从严治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全镇党史学习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完善规范性文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新常态下风险防范能力不断增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时公开政务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信息审查制度,保障内容准确全面,改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接受群众监督,今年网上办理市、区长热线436件。坚持廉洁从政,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创新社会管理,全面推行“网格制”。创新基层管理模式,大力推行“镇村片”三级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制,通过网格员培训活动,改进村级管理服务,提高工作效能,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实现为民服务的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

2022年,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用行动践行使命,用实干推动转型,用奋斗书写担当。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桃园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镇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压力持续加大,能够支撑发展、具有强大辐射作用的领军企业还欠缺;二是作为涉矿历史较长的乡镇,环境保护、生态治理、土地保护等工作压力较大;三是农民持续增收渠道不宽,现代化农业建设任务艰巨,生态农业发展任重道远;四是少数干部担当精神不足,争先意识不强,创新意识不足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制约着全镇加快发展的步伐,我镇应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总体目标和发展思路

2023年,我镇将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以“美丽桃园”为主线,服从和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局,构筑和谐稳定的新型乡镇模式,着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深化改革为突破点,全面推进我镇各项工作科学化、社会化、信息化、精细化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综合考虑宏观环境和现实基础,2023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生态环境质量日益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创新引领,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创新发展文旅项目,积极向上协调争取,尽快落实塌陷区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打造桃园旅游新亮点、新名片。壮大园区实力,将吕寺工业园区建设成“配套齐全化、设施完善化”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提升园区发展的承载力,打造安徽农产品深加工集群镇。紧抓卫浴产业集群集聚,以现有科创卫浴为龙头,打造安徽卫浴生产基地。依托钱营煤矿、钱营电厂工业排废,打造新型建材园,为桃园镇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全力做好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不断跟进206国道改造工程、人民路南延至京台高速南出口改造工程,及时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对阻碍项目推进的问题困难,千方百计、尽心尽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深入推进企业培育工作,2023年力争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家,新增商贸大个体1家。重点抓好固投工作,在征供地、村企协调等方向出实招,切实将总投资40亿的钱营电厂二期项目落实好。突出“引”字,在人才建设上“修好枝”。加大人才招引扶持政策,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引进一批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桃园镇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23年力争实现高端人才引育突破。支持企业管理创新,完善企业架构,提升企业内生动力。

(二)加强城乡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科学谋划 “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思路。加快农村“三变”改革步伐,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大力实施“113551”乡村产业振兴工程,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致富。紧抓塌陷区治理,深挖本地文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构建“旅游强镇”大格局,积极打造桃园旅游观景带。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重点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加强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乡村移风易俗,使农村环境更优美、乡风更文明。

(三)彰显民生温度,释放社会治理新活力。加强基层就业平台建设,通过技能培训、技能大赛等方式培养人才。实施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推进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千方百计保障好困难群体的基本民生。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社会稳定信息预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全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安全感。

(四)优化自身建设,实现政府施政新效能。一是打造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推进政务、村务公开,提升镇村两级服务水平,增强政府的公信力。结合党史学习等工作,深入群众身边,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实惠,努力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二是打造高效政府。优化政府内部运转流程,提升整体效能。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和争先意识,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目标上来,以扎扎实实的工作造福于民,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服务于民。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关心关爱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支持激励干部愿做事、敢扛事、能干事、干成事,最大限度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锻造“唯实唯先、善作善成”,能够担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桃园干部团队。三是打造清廉政府。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对农村三资、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坚决杜绝各类违法行为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主动接受人大、纪委监委和社会舆论的监督,努力打造清廉务实政府。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