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桃园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43/202308-00036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桃园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8-16  发布时间: 2023-08-16 09:1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工作总结及规划】桃园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规划
人: 初审:李国琼     复审:邱玲    终审: 邢楠

【工作总结及规划】桃园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规划

文章来源: 桃园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8-16 09:18 责任编辑: 桃园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工作总结及规划】桃园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规划

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3年上半年桃园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年初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着力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现将2023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致力谋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23年上半年完成税收总计1072.51万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现有规上工业企业15家,1-6月累计产值12.13亿元。1-6月份,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60129万元,目前在库投资项目3个,分别为恒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钱营孜煤矿二水平延伸项目,安徽钱营孜发电有限公司二期扩建项目,安徽省臻牛牧业有限公司年产3000头奶牛项目,本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预计目标已超额完成。

营商环境持续创优。始终秉持“当自己人、办自己事、宿事速办”理念,扎实开展接待企业、接见客商等“四接”活动,镇党委班子成员每月对规上企业进行帮扶走访,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统计人员每月也积极走访、电联镇属企业,认真收集问题进行落实和上报,上传录入平台,并向企业及时反馈,目前已录入并解决问题30余件。

工业项目稳步发展。强化主导产业,发展特色经济,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力提高经济效益。宿州翰林木纤维生产项目、卫浴产业园项目、宿州市靳松不锈钢有限公司3家支柱企业立足自身优势、创新发展;雪鸽面粉、乡情家具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稳定运营。2023年1-6月,我镇新引进项目2个,合同投资额达到1.8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实现新突破。

(二)注重抓统筹,乡村振兴深入开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的成果,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提升。持续开展常态化排查,针对排查的问题,形成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项清单”,逐项逐条核实销号。截至目前,共排查问题117个,已完成整改117个。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共建立动态监测帮扶网格化98个,对全镇8418户农户实行动态监测。2023年纳入监测户7户25人。

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当前镇流转大户、家庭种养殖农场、合作社共计117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2家、市级家庭农场10家,区级示范农场5家。2023年上半年新申报中型家庭农场1家、小型家庭农场2家。积极申报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合作社2家,其中光明村和吕寺村实现土地流转率在90%以上,其他各村土地流转率也在稳步提高,随着土地流转率的增加有效实现集中种植、机械化作业,极大提升了土地的规范化、组织化管理,为更好利用科技化兴农奠定基础。除此之外,我镇积极开展小农水项目,2023年上半年共争取到乡村振兴资金58万元对桃园村运西组、西杨寨村易涝点展开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排水沟新建扩挖4.1公里,新打机井2眼,维修机井9眼,新建涵管桥5座。本次小农水项目将新增除涝面积23000亩,新增灌溉面积11000余亩,改善灌溉面积5000亩,受益人口近万人,解决桃园、西杨寨、桃西、浍光等村常年内涝的老难题。

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打造美丽宜居的镇村环境。深化环境整治,改善镇村面貌。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村庄内、道路两侧、河道沿线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死面,积极实施人居环境整村推进,让环境更整洁、村庄更靓丽、人民更满意。村内公厕安排专门保洁人员管理,做好公厕日常管护工作。对镇区、村委会800米范围内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治理力度,优化提升街区经营秩序,对标对表完成公益广告污损、路面积水等问题整改。农村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全镇102个自然庄陈年垃圾全部清理完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在第二季度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中,我镇位列全区镇街考核第8名,吕寺村位居全区村级第7名。

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通过具体谋划、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有效实现集体经济总量跨越式增长、各村收入全面提升,2023年上半年全镇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221.42万元,超过30万元的村3个,村均收入达到24.60万元,就目前发展势头来看、全镇9个村有望争取在年底均实现50万元目标。2023年共申请乡村振兴衔接项目资金200万元,其中蘑菇小镇提升项目100万元,光明村肉牛养殖厂项目100万元,目前两个项目按照既定计划推进实施中,项目完成后可为村集体年增收12万元左右。

(三)持续惠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着力解决群众问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力求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5起,化解46起,调处成功率达到71%。严格落实包保稳控责任,深入开展信访风险隐患大排查行动,共排查出重点信访隐患59人,已全部落实包保稳控措施;牵头化解处置重点信访案件,省交历史积案1件已化解息访;市交清仓见底1件,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包保,目前正在努力化解中。落实“聚民意、惠民生”举措,通过12345热线平台了解民意、多渠道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23年上半年,共计处理325件群众问题。

推进平安建设工作。镇驻村民警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警民联系卡,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等方式,履行收集掌握不稳定因素,建立完善的群众治保组织。根据市委平安办文件要求,镇督察组每周每村至少2次进行巡逻实地情况督察,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守候,为掌握全镇稳定情况提供信息支持。完善镇、村、组三级网格化构架,建立并完善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9个,三级网格122个,上半年共召开各级网格员培训会议12次。

绿色发展常抓不懈。巩固提升美丽桃园建设,大力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农村垃圾清运和美化、亮化、绿化三个专项行动,持续改善桃园镇的村容、村貌。不断加大环境监察巡查力度。明确职能职责,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桃园镇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做到了责任明确,目标明确,措施明确。严厉查处违法行为,深入巡查重点行业专项检查,2023年上半年共下达环保责令整改通知书20余份,关闭养殖场(户)1家,清理违规物料堆放点3处,清理河坡种植5000平方,确保了辖区内运粮河,浍河区域水质环境全面达标。接市、区巡察发现立巡立改问题交办6份,镇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监督整改,直至整改到位,符合环保要求。

(四)突出转作风,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依法行政不断深化。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培养法治习惯,创建法治示范镇村。召开桃园镇法治示范镇村创建部署会,动员全镇上下发挥主观能动性、查漏补缺,提升基层法治工作水平。

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全面加强政府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在岗在位履责制度、值班值守制度,定期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问题自查活动,针对工作不在状态、工作进度缓慢等问题约谈提醒。大力提升便民服务质效,推进镇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和“一窗受理”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工作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知难而上、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桃园镇各项事业更上一层楼。2023年下半年将继续迈向全镇第一季度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日益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强化。为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产业发展,全维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壮大现有园区实力,将吕寺工业园区建设成“配套齐全化、设施完善化”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提升园区发展的承载力,打造安徽农产品深加工集群镇;紧抓产业集聚,扩大产业优势,以现有科创卫浴为龙头,打造安徽卫浴生产基地,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完善卫浴产业链;打造新型园区,依托钱营煤矿、钱营电厂工业排废,打造建材园,化废为宝,为桃园镇未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深入推进企业培育工作和重点抓好固投工作,特别是在征供地、村企协调等方向出实招,切实将总投资40亿的钱营电厂二期项目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让领军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经济生态。举一纲而万目张,落一子而满盘活,当前镇上共有规上企业15家,企业发展初见成效,下一步还要不断细化桃园镇营商环境的“颗粒度”,为镇村企业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营商环境,同时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和政策指导力度,聚焦推动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以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同时还要充分挖掘桃园资源、完善全产业链,突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做好农业增值大文章,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美丽桃园。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全力激发现代农业发展后劲。一方面要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科学谋划 “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思路。加快农村“三变”改革步伐,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实施“113551”乡村产业振兴工程,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致富,不断释放桃西村和西杨寨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模式的巨大潜力,推进特色蘑菇小镇稳步运行。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扎实推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当前我镇养殖业已经具有良好基础,接下来要深刻领会韩俊书记的讲话精神,立足优势,开拓思维,以秸秆饲料化推动肉牛养殖的产业化,紧盯薄弱环节,强化政策带动,优化服务保障,加快“四个蹄子”追赶“四个轮子”步伐,全力推动我镇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构筑桃园农业新优势。

三是聚焦信访维稳,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队伍政治素质,为完成政法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切实提高普法实效,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观念;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电信诈骗、铲毒禁毒等宣传工作,真正将这些危害大、影响恶劣、人民群众关注的高发案件发案遏制住;梳理成功经验,尤其是近年重点信访案件化解的经验,增强排解辖区矛盾纠纷的能力,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深化治安管控工作,持续开展对辖区主要道路、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等敏感区域开展摸排工作,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排查和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四是聚焦生态桃园,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工作,深化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增强群众农村水环境治理意识,定期对水质进行监测,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保护绿化生态环境;注重大气污染防治,保证全镇大气质量达标;紧盯违法倾倒危废、违法销售收储煤矸石等突出生态环保问题,加强摸排、严格管控、追责问责,确保整改到位,不再反弹;努力提升村容村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环境意识,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大公、户厕长效管护工作,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进一步加强镇区街道管理。

五是聚焦政府效能,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服务型政府“向前一步”。紧扣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年度目标工作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将心比心体察群众安危冷暖,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证廉洁型政府“不退一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积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廉洁用权、干净干事蔚然成风。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加强政治监督,用好问责利器,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