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桃园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43/202401-00023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桃园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2-05  发布时间: 2023-12-05 15:3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桃园镇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人: 初审:蒋业玮     复审:邱玲    终审: 邢楠

埇桥区桃园镇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文章来源: 桃园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12-05 15:39 责任编辑: 桃园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桃园镇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3年以来,桃园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城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桃园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迅速发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理论武装更加坚定,筑牢执政精神堤坝

一是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执政能力。一年来,镇党委全面加强班子的执政能力建设,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履行职责。抓班子成员的集中学习,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周五学习会制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组织开展集体学习20次、专题研讨6次,切实提高了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抓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月积分、月考核、季奖惩”村级绩效考核制度》等各项制度,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桃园镇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努力建设政治机关,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并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引领带动村级党组织持续学、深入悟。2023年度,桃园镇理论中心组共开展“以案为镜鉴警示教育”专题学习研讨2次,党政班子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围绕王广敏、张建军、营飞等案件谈感受、谈不足、谈警醒,筑牢了全体班子成员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坚定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实际成效。

(二)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夯实有进

一是抓实理论学习。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统筹安排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的学习。镇机关支部党员围绕“三问”开展交流2次,下辖各党组织分别围绕学习书目和相关资料,通过会前对标学习、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扎实开展集体学习。对下辖党组织开展“三问”交流。

二是注重作用发挥。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各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作贡献”、党员挂牌联户等工作,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号召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围绕环境治理、公益宣传、卫生医疗、移风易俗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0余场次。党员通过走访调研,梳理问题29项,已解决25项。

三是充实党员队伍。深入实施发展党员“浚源工程”,储备积极分子130余名,新发展党员20名,农村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党的后备力量进一步充实。

四是强化党建引领。完成10202户农户党建引领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打造党建引领信用村信用广场1个,建设信用长廊1处,打造信用超市1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结果运用质量进一步提升。

五是壮大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桃园镇各村总收入441.7万元,村均收入约49万元。预计在12月底前,各村收入全部突破50万元,集体经济强村比例预计能够达到100%。

(三)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攻坚成果持续升级

一是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的成果,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持续开展常态化排查,针对排查的问题,形成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项清单”,逐项逐条核实销号。截至目前,我镇共排查问题117个,已完成整改117个。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共建立动态监测帮扶网格化98个,对全镇8418户农户实行动态监测。2023年纳入监测户7户25人。

二是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镇共形成扶贫资金和衔接资金资产项目155个,其中到户类82个,公益性48个,经营性26个。2023年共申请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200万元,其中蘑菇小镇提升项目100万元,光明村肉牛养殖厂项目100万元,目前两个项目按照既定计划推进实施中。

三是“和美乡村”创建稳步推进。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村庄内、道路两侧、河道沿线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积极实施人居环境整村推进,让环境更整洁、村庄更靓丽、人民更满意。优化提升街区经营秩序,对标对表完成公益广告污损、路面积水等问题整改。农村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对重点街区、进矿路、206国道加大督查检查力度,落实包保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搭乱建、垃圾堆放、车辆乱停放等现象进行清理。镇区街道每天保证8小时保洁作业,并辅以洒水冲洗,镇主干道进行每天一次的洒水作业。同时,对集镇、广场、主干道两侧绿化带的散落垃圾采取专人巡查、清扫保洁管理,做到了全覆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打下有力基础。

四是农业发展提质增效。现桃园镇流转大户、家庭种养殖农场、合作社共计121家,其中省级家庭农场2家、市级家庭农场10家,区级示范农场5家。2023年桃园镇新申报中型家庭农场1家、小型家庭农场3家。积极申报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合作社2家,其中光明村和吕寺村实现土地流转率在90%以上,其他各村土地流转率也在稳步提高,随着土地流转率的增加有效实现集中种植、机械化作业,极大提升桃园镇土地的规范化、组织化管理,为更好利用科技化兴农奠定基础。

(四)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协同共建民生工程。埇桥区桃园镇2023年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新建道路工程,项目地点为东坪集村、桃西村、桃东村、光明村四村, 项目总长度约1450米,工程总造价约48万元;一事一议道排工程,项目地点为桃园镇桃园村 ,项目长度为620米,工程总造价为31.70万元,工程总历时30天,圆满完成任务,惠及五个自然村两万余名群众。积极推进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发展,有效促进了和美乡村建设。

二是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收方面:桃园镇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基本完成,人均缴费数额达到254.55元,并且完成了2023年到龄参保人员领取、已领取保险金人员的资格认证等任务。对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二级以上)等困难群体做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额补贴。大力推进就业优先战略方面:2023年我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1人、失业再就业38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人,帮助创业帮扶贷款274万元。着力解决就业领域和重点领域难点问题,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提供线上线下多种就业渠道,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有针对性全面性做好就业帮扶工作。

三是保障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切实把党的各项惠民利民等民生工程政策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微信群、公告栏、电子显示屏、村广播、移动小喇叭、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参保政策内容,切实做到宣传不漏户、政策不漏人。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及9个行政村设立医保收缴办公室,集中为群众统一缴费,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村民提供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全镇已参保15657人,已完成参保任务数的45%。

四是做好各类帮扶工作。孤儿救助工作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儿童给予办理孤儿或者事实无人抚养救助,定期开展走访,及时了解需求;为18岁以后仍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助学补贴。今年以来为2名孤儿、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申请“助学工程”补助金。残疾人补助工作方面:经镇残联,民政所,村残疾人助理员等人员共同入户核查,镇村张榜公示等程序,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士办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由镇民政和残联部门同步建立补贴对象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分村装盒。目前全镇享受重残护理补贴人员558人,补贴标准每人每月80元。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员507人,每人每月补贴标准均为80元。

(五)社会治理有效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桃园镇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精准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统筹推进信访部门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实行矛盾纠纷排查滚动式、地毯式摸排,坚持“早预防、早排查、早发现、早调处”,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处置力度。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7起,化解87起,调处成功率达到100%。严格落实包保稳控责任,深入开展信访风险隐患大排查行动,共排查出重点信访隐患63人,已全部落实包保稳控措施;牵头化解处置重点信访案件,省交历史积案1件已化解息访;市交清仓见底1件,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包保,目前正在努力化解中。

二是稳步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配合镇综治工作中心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围绕家事类、乡村振兴类、民间纠纷类开展排查调处工作。全年调解纠纷90起,其中桃园村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起,达成书面调解协议5件,排查纠纷237件,预防174起。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工作。针对不同普法对象,深入广泛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依法治理。以形式多样的法律培训与法治讲座,提高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水平及法律素养,举办领导干部学法专题讲座。做好辖区村民和务工返乡人员普法教育,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进乡村等活动。2023年,累计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5场次,解答法律咨询260余人次、联合镇村法律顾问开展普法讲座5场次,开展“江淮普法行”“法润乡村走进桃园镇”“2023年埇桥区桃园镇中国农民丰收节日普法宣传”等专题普法宣传8场次,完成宿州市大学生暑期实践一次。

四是坚决落实群防群治工作。根据市委平安办文件要求,坚持开展平安巡逻工作。由各村两委、驻村民警参与每日的巡逻工作,镇督察队每周每村至少2次进行巡逻实地情况督察,有针对性地开展巡逻守候,为掌控全镇稳定情况提供信息支持,为广大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一道平安防线。完善镇、村、组三级网格化构架,建立并完善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9个,三级网格104个。召开各级网格员培训会议12次,充分发挥出网格员的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隐患排查员、矛盾调解员、治安防范员、救治救助员、便民服务员“七员”作用。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深化之年。2024年我镇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锚定目标,主动作为,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的谋划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一)聚焦“思想引领”,在推动从严治党持续发力。

桃园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精心组织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各类学习宣讲活动,把牢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不断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作风建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加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内学习制度,强化自我监督,提高整体工作能力水平,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警示教育,针对苗头性作风问题,及时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防微杜渐的重要作用,坚决打好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

(二)聚焦领导核心,在推进党建引领上持续发力。一是抓实具体业务指导。常态化到各党支部检查指导,了解支部的基础性工作、常规性工作和阶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具体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开展组织生活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推动党建工作质效再上新台阶。二是全力壮大集体经济。强化压力传导和工作指导,力争2024年实现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覆盖。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探索谋划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措施和办法,确保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总体较2023年有一定提升。

(三)聚焦群众关切,在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上持续发力。一是定期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持续抓好产业发展、政策兜底和稳岗就业等方面帮扶工作认真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困难人群兜底保障措施,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在深入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对照“十四五”规划锚定的发展蓝图,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政策,提升工作人员知识储备、业务水平,不断筑牢社会救助兜底防护网,为乡村振兴助力。三是在增强民生福祉上做好低保提标扩面、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权益,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在不断完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两项残补等社会救助工作的前提下,推进桃园镇社工站建设,联动社会组织、各村志愿服务队等社会力量,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各项社工服务。

(四)聚焦群众安全,在推动社会治理持续发力。一是进一步提高普法实效,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观念。二是继续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电信诈骗、铲毒禁毒等宣传工作,真正将这些危害大,影响恶劣,人民群众关注的高发案件发案遏制住。三是梳理近年重点信访案件化解的成功经验,加强排解辖区矛盾纠纷的能力,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维护辖区治安稳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按照“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的要求,抓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规范信访秩序,妥善处理好各类信访问题。四是深化治安管控工作,持续开展对辖区主要道路、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等敏感区域开展摸排工作,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排查和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中共桃园镇委员会       

2023年12月4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