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杨庄镇人民政府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66/202307-00007  信息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 发布机构: 杨庄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7-26  发布时间: 2023-07-26 17:1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杨庄镇关工委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人: 初审:倪力帆     复审:朱立志    终审: 宋家钰

杨庄镇关工委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杨庄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7-26 17:10 责任编辑: 杨庄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杨庄镇关工委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一件事关国家未来发展的大事,我们一直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镇委镇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与各项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今年上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重视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我镇关工委努力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依靠党委的领导,紧跟形势,围绕中心,联系实际,求真务实,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我们真正认识到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其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现将近半年来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完善组织建设

杨庄镇关工委坚持以老同志为主体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不断健全完善镇、村两级关工委,并成立法制宣传组、政策宣讲组、助学济困组等专门工作小组,做到人员健全、结构合理、梯次配备、领导有力。积极组织关工委组织成员和“五老”骨干队伍学习培训,引导他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五老”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为他们开展工作积极创建平台,提供必要条件。  

二、开展活动,加强教育。
    一月份:总结2022年关工委工作,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对关工委档案盒进行归类、整理、装订,迎接埇桥区关工委的年终考评。  

二月份:开展春节助残、助困活动,杨庄镇关工委慰问残疾儿童、贫困儿童,并为他们带去慰问金和节日用品。  

三月份:召开杨庄镇关工委成员及“五老”成员会议,学习上级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区关工委2023年工作安排计划,制定杨庄镇关工委工作计划。  

四月份:对“五老”人员进行调整,加强班子建设,强化“五老”作用,同时开展结对帮扶。关工委组织“五老”人员赴栏杆镇石相村皖北抗日旧址缅怀先烈,活动中全体人员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重温了革命先烈的先进事迹,祭奠了烈士们的英灵,并重温了入党誓词。同时杨庄镇中心小学、苏湖小学、大庄小学、小杨庄小学等学校也组织学生赴石相村皖北抗日旧址参加缅怀先烈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受到了心灵上的洗涤。他们纷纷表示:我们要擎着烈士们用鲜血染红的国旗,展望未来,把祖国建设的强大、富强。

五月份:对全镇青年志愿者进行摸底登记并造册,并对青年志愿者队伍进行调整。  

六月份:结合综禁工作。首先组织青年志愿者到集市上发放《杨庄镇秸秆禁烧倡议书》,让群众知晓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前后共发放上千份倡议书。然后协调学校开展系列禁烧秸秆的宣传活动:印发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性》知识,重点阐述焚烧秸秆的危害;最后与杨庄镇共青团联系,开展了夏季送清凉活动,为奋战在禁烧一线的镇村工作人员送去了水、毛巾等慰问品。在杨庄镇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杨庄镇没有发生一起焚烧秸秆事件,为秸秆禁烧工作增光添彩。

三、开展暑期防溺水活动

一是为扎实做好我镇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根据关工委相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我镇制定了防溺水工作方案,方案中要求“五老”人员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宣传走访。二是协助镇委镇政府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组织各村“五老”人员走村入户宣传溺水的严重性,让家长明白监护孩子的重要性,让孩子们明白玩水而溺亡的危害性。三是镇关工委协调各学校入户家访,教育孩子远离水域,谨防溺水;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做个交通文明礼仪的孩子;教育孩子出去玩耍,要让家长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重点宣传防溺水“六不两会”。(“六不”:一不私自下水游泳;二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三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四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五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六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两会”:一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二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四、内外结合,齐抓共管。

以学校、家长、村居相互配合,社会齐抓共管,共同关心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我建有健身场所,并配备一些健身器材,供青少年在学习之余锻炼,强身健体。并协助学校开好家长会和各类活动。本着对青少年思想道德不脱轨、学业期间不失学、进入社会有事做、业余活动有场所的要求,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我镇关工委在在镇党委、政府的重视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关心支持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工作中还存在经验不足、缺乏活跃性等现象。关工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并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工作,经常性的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加大对矫正工作的力度,帮助失足青少年思想进步,更加关注困难学生家庭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关工委工作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社会责任重,工作难度大,作为关工委领导小组成员,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在上级组织的领导下,与时俱进,积极开展工作,克服一切困难,使杨庄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