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桃沟镇人民政府 > 政策文件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52X/202206-00002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
 内容分类: 通知,公告,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桃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29  发布时间: 2022-01-28 22:24
号: 桃沟政[2022]年1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桃沟政〔2022〕1号桃沟乡2021年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
人: 初审:文永强     复审:王敏    终审: 王敏
政策咨询机关: 桃沟镇人民政府 政策咨询电话: 0557-4611003

桃沟政〔2022〕1号桃沟乡2021年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桃沟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28 22:24 责任编辑: 桃沟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桃沟政〔2022〕1号桃沟乡2021年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

桃沟20221

桃沟乡2021年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乡直各单位:

根据《关于2021年度中央和省级冬春救助资金分配计划的通知》(埇应急救灾20221号)的要求,为认真做好我乡冬春救助工作,科学、合理、有效地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乡党委政府会议研究决定,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救助对象

因灾造成冬春期间家庭生活困难,需要给予基本生活救助的受灾困难群众。对倒房重建户和受灾的低保户、散居特困户、散居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及残疾人家庭、困难优抚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困难人员给予重点救助。

二、救助程序及标准

(一)救助程序

1、各村要严格按照户报(或小组提名)、村评、乡审、区定的程序确定冬春需救助对象,坚持专款专用、重点使用、分类救助的原则,将需救助人员分类排队,对特殊困难人员予以优先考虑。

2、救助对象及发放款额经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后在村进行张榜公示3,公示内容包括救助对象户主姓名、家庭救助人数、救助类别、救助金额及举报联系电话等。

3、救助资金应通过一卡(折)通直接发放到户,在春节前必须全部发放完毕。

(二)救助标准

1、提高人均救助标准。按照全区人均救助标准原则上不低于300元。因特殊情况超幅度进行救助的,即人均500元以上(含人居500元)应履行单独审批手续,在村级研究记录上单独记录,由村级写申请,乡镇审批同意后,报区减灾救灾委员办公室审批后发放。

2、实施分类救助、重点救助。根据受灾困难家庭基本情况、灾害损失情况、自救能力等因素,进行分类排队、因户施策。

3、因特殊情况超幅度进行救助的,应履行单独审批手续,由区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批同意。

三、资金使用原则及资金分配

(一)专款专用原则。对救灾款要实行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示,公开发放,确保专款专用,不得将因非自然灾害造成生活困难纳入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范围,不得优亲厚友和平均发放。

(二)重点使用原则。特别是优先做好因灾倒房恢复重建户和受灾的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家庭,重点优抚对象、精准扶贫对象等受灾人员的救助。

(三)资金分配原则。

1、桃沟乡共计收到区财政拨减灾救灾款10万元。

2、按照各村实际人口数量,桃沟村分配8500元,戚庄村分配11200元,濉河村分配8480元,后寨村分配11940元,南秦村分配12660元,大秦村分配14900元,戴夏村分配9660元,耿家村分配13280元,马圩村分配9380元。

四、工作要求

各村要高度重视本次冬春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认真排查,确保不漏报一人;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不错报一人;如实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确保不优亲厚友。

各村务必于2022117日之前完成户申请、村评议、进行村、组公示,并将桃沟乡2021年冬春救助人员简明登记表报送安委办赵星辰处。

注意留存材料:1、冬春救助户申请表和乡、村、组签字;2、村民代表大会研究资金分配到户会议记录;3、冬春救助简明登记表;4、村组公示照片。

附件:1、户申请和乡、村、组签署意见表

2、冬春救助人员简明登记汇总表(参考)

桃沟乡人民政府

2021112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