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桃沟镇人民政府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52X/202305-00005  信息分类: 应急预案
 内容分类: 其他,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其它,个人 发布机构: 桃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5-16  发布时间: 2023-05-16 09:1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事故灾害类预案】桃沟镇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安全应急预案
人: 初审:赵振天     复审:文永强    终审: 臧洪皓

【事故灾害类预案】桃沟镇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安全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 桃沟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5-16 09:11 责任编辑: 桃沟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事故灾害类预案】桃沟镇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安全应急预案

桃沟镇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安全应急预案

 

为了加强桃沟镇安全管理,防止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按照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本实际情况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

1、应急领导小组

 长:马凌云、王争气   

副组长:李雪瑞、李斯楠

  员:赵晓驷、李雪瑞、 臧洪皓 、王 、文永强 、王玉博 、周华丹 、崔超、黄超、李想、赵振天、各村书记

职责:全面负责组织、协调防溺水工作。负责制定防溺水安全应急预案;督促检查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安全教育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当溺水事故发生时,负责下达预案的启动和终止指令。全力维护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桃沟镇的安全和稳定。

2、 应急工作小组

1)宣传教育组

 长:李雪瑞

 员:李抗旱、曹闪闪、各村宣传员

职责:负责人民防溺水安全教育;按照镇领导小组的指令,负责与有关单位联系与沟通,加强防溺水工作的综合管理。

(2)现场救护组

组长:李雪瑞

成员:黄超、武钦建

职责:依现场情况制定和落实施救措施,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抢救,联系当地医院救治,或拨打120请求救助。

(3)事故调查组

组长:王玉博

成员:崔超、各村书记

职责:协助公安部门对人员溺水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和事故责任的认定。

(4)善后处置组

组长:李雪瑞

成员:王玉博、袁晤峰、各村书记

职责:负责溺水家人的思想工作,做好溺水家庭的安抚慰问工作;协同有关部门调查;妥善处理各种善后事宜。

二、安全预防措施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微博、短信等媒体宣传防溺水安全教育,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增强中小学生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2、加大督促检查力度

1)积极联系镇周边水域管理部门,排除水域周边安全隐患,在周边水域设立警示牌,提醒中小学生人民养成良好的防溺水安全意识。

2)周边水域事故多发地点,公益岗和水域抱抱人不定期地进行巡查。发现存在隐患的水域,巡查人员应报告镇防溺水领导小组,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处理。

3)如发现有存在隐患或危险的水域周边戏水、游泳的中小学生,应上前予以劝阻和制止。在人民群众当中形成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及时反馈的信息通道,如发现有玩水的人要及时制止,立即向镇政府报告。

三、应急处置措施

1、一旦有人发生溺水事故,最早发现或知晓的人应立即向镇防溺水领导小组报告。联系电话:0557-4611003

2、镇政府应急领导小组视情况下达预案启动指令。指挥组织各工作小组,采取积极果断措施进行施救,并及时与溺水家属联系,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进行救治,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3、做好溺水人员的思想工作,出现伤亡情况,积极做好各种善后事宜。

4、协同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责任进行认定,如属责任事故,将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四、注意事项

1、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防止溺水事故再次发生。

2、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让人人将安全工作记在心上,讲在口头上,抓在手头上,落在行动上。

 

桃沟镇人民政府

2023512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