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集镇人民政府 > 机构职能 > 乡镇简介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58/202001-00003  信息分类: 乡镇简介
 内容分类: 介绍,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解集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1-09  发布时间: 2020-01-09 11:04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解集镇基本情况介绍
人: 初审:焦闵闵     复审:张振宇    终审: 解雯雯

解集镇基本情况介绍

文章来源: 解集乡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0-01-09 11:04 责任编辑: 赵彦龙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解集镇基本情况介绍

一、解集乡基本情况

解集镇位于宿州市埇桥区东北部,辖13个行政村,17625户,人口62641人,镇政府驻地人口10490人。解集镇南部是老汪湖,北部是连绵的青山,拥有农业耕地面积11万亩,荒山荒坡4.5万亩。境内植物资源,树木类50余种,矿物资源有大理石,铁矿、铜矿、页岩。解集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被誉为大理石之乡、书画之乡,是抗日名将方先觉、草书大师李百忍的故乡。交通便利,路网交织,实现了村村通、庄庄通,辖区内有两条县道一条省道,距合徐高速20公里,距徐州观音机场40公里,距徐州市区30公里。

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财政资金发放稳中有序,全镇工农业总产值稳步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一万多元。  

(一)我镇境内有规模以上企业3家,服装箱包加工类企业近30家,电子手工加工企业7家,建材企业7家,先后引进阳光集团、龙源电力集团两家企业。阳光集团投资近4亿元,建设的40兆瓦光伏电站已投入使用,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龙源风电集团一期工程投资近5亿元,建设的总装机容量48.3兆瓦的风电项目,到2019年底部分可以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投资2.96亿元,建设的总装机容量30兆瓦的风电项目正在建设中;港利龙山采石有限公司投资近3亿元,建设的石子加工项目已建成使用,极大推动我镇的经济发展,我镇工业化进程步伐明显加快。

(二)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农业经济规模持续增长,全镇有种养殖家庭农场62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42个,龙头企业3家。推广高产大豆、玉米、小麦品种达10万多亩,以猪、鸡、羊和肉牛养殖为主的养殖业逐步发展壮大,建成规模养殖场13家。我乡以黄桃、蓝莓、西瓜、碧根果、蔬菜种植为主的果蔬业蓬勃兴起,已成为我镇新兴的经济朝阳产业,种植面积也稳中有升,群众科技兴农意识明显增强,农民收入明显提高。  

(三)我镇经济发展迅速,商贸活动频繁,注册登记的商业、饮食、服务业有1000余家,有集贸市场3个,满足了我镇群众基本的餐饮需求,极大便利了我镇群众的购物和出行活动。  

(四)我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田园风情,辖区内有中国古代大思想家孔子72贤之一的子贡晒书台遗地、子贡祠遗址、姜太公钓鱼故址、八角琉璃井、千年古槐树、鲁吴会盟台、火唐山等古迹名胜,平时有众多游客慕名前来瞻仰。我镇另有千亩桃园、杏园,宣山风光,景色优美,每到春暖花开时节,便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

(五)解集镇占地132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接近26%,造林面积、退化林修复面积和完善农田林网面积逐年增加,生态环境良好。辖区内有建成自水厂4个,13个行政村,达到村村通水,户户吃上安全饮水,污水处理厂4个,村村配备了保洁员、垃圾车、垃圾收集箱,我镇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其中,镇政府驻地区域面积6.72平方千米,交通便利,路网相通,夜晚灯火通明,群众出行便利;有污水处理厂1个、自来水厂1个,污水管网和自来水管网全覆盖;全乡电话、无线通讯覆盖率达100%;镇建成区内排水系统完善,城镇建设初具规模;镇政府所在地有区直派出机构10余个,机构健全,发挥作用良好,极大方便了我镇广大群众。

三、社会事业发展情况

我镇科教文卫事业统筹推进,全镇有幼儿园6所,小学17所,初级中学3所,有在校生8400余人,教学基础设施完备,教学质量较好。全镇有敬老院2所,设备齐全。全镇有卫生院1所,卫生室13所,卫生站5个,居民基本医疗得到保障。村村建立了文化广场并配备了体育器材,村村设有图书阅览室,我镇有文化站1所并配有阅览室、体育室等,文化事业上,规范文化设施场所管理,积极开展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