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集镇人民政府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58/202201-00016  信息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公告,综合政务,公安、安全生产、司法,个人 发布机构: 解集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17  发布时间: 2022-01-17 16:1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解集乡2021年综治工作总结
人: 初审:曹莎莎     复审:代冰    终审: 解雯雯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解集乡2021年综治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解集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17 16:11 责任编辑: 解集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解集乡2021年综治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区委政法委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省、市、区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创建、反邪教、禁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全年未发生重大集体访和恶性案件,社会环境和谐稳定。现将一年来的综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综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年初我乡党委、政府与各行政村签订了《综治(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了本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各村书记就是本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将综治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各村年终考核,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

自年初以来,我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综治维稳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定期召开信访突出问题5人小组”会议,对辖区内重点突出社会矛盾进行分析研判,拿出处理意见,安排专人,限期解决

(二)规范乡、村两级综治工作中心建设。规范日常工作制度,明确要求每天至少有一名党政班子成员在综治中心值班接访。强化村级综治中心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各村综治工作机构组成人员,明确了村级综治中心的职责。做到了有组织、有人员、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目前,全乡13个行政村的村级综治中心都正常运转。

(三)实行矛盾纠纷月排查制度,压实村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充分发挥村级调解室前沿阵地作用。每月月底,由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会议,由乡综治中心汇报当月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梳理典型案例,包案责任人汇报重点案件的最新进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具体化解措施。

我乡各村都成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委员会,调委会主任由村党总支书记兼任,调解员由村两委干部、计生专干、扶贫专干、扶贫小组长担任,同时从威望较高的离退职老干部、老党员中选出代表,参与到矛盾纠纷调处过程中,确保公平、公正调处。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职调解员,负责从事具体工作。

我乡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有效开展“访调对接”工作,方便群众进行法律咨询,帮助群众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目前,我乡13个村均已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2021年,我乡共办理案件65件,其中上级转办6件、通过信访业务平台交办案件27件,自办案件32件,均已按期办结。全年在乡信访大厅接访来访群众78批91人次。近期,全乡各村排查出重点信访案件10件17人次,均已确定乡、村两级化解稳控责任人,积极推动化解工作。

)全面推进平安创建工作。是加大打击违法行为的宣传和整治力度经过前期对打击违法种植毒品案例的有力宣传和全乡开展的踏查罂粟行动,整治效果较为明显。2021年以来,解集派出所共办理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刑事案件1起,无治安案件。是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活动,重点针对学校、沿街商铺、工厂等进行排查,确保了重点地区和校园环境的安全。三是积极做好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工作。目前,我乡现有社区矫正人员24名,情况稳定。

(五)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乡13个村共划分了60个小网格,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管理员,每个小网格均配备了网格员。我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宿州市社会治理平台”的信息录入工作。我乡各村网格图均已按要求调整完成,房屋已新建完成,全乡人口录入已达到人口总数的95%以上。村级网格员负责排查本网格内的问题隐患,收集、录入、上报等。今年以来,辖区内网格员共录入网格事件80件,均已按时办结。

(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宣传力度。严厉打击影响社会治安的各类案件,例如对非访、缠访、闹访等违法信访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冒头就打”,强化依法打击影响社会治安类案件的正面宣传,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今年以来,我乡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退役军人服务站、共青团等单位开展综治相关工作集中宣传10余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横幅100余条,提高了辖区群众对乡村两级综治中心、社会综合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法典等工作的知晓率,取得了预期宣传效果,有力促进了我乡综治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方向:

(一)存在问题:1、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一些群众的法律意识淡薄,例如,仍然存在个别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2、部分干部缺乏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当前面对各种工作压力,部分干部在处理一些矛盾纠纷时不能积极主动地去解决。

(二)整改方向:1、推动法治宣传向纵深发展。结合平安建设工作,加大对依法打击影响社会治安类案件的正面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2、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作风整顿工作,进一步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完善奖励和保护机制,让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同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处力度。

三、下一步综治工作谋划:

一是强化宣传。加大综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全乡范围内继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综治工作,同心协力,共创“平安解集”。

二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好信访老户、重点人员、重点群体的调处和思想疏导工作,充分发挥访调对接机制的作用,切实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化解工作。

三是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加大平安创建的宣传力度,号召群众积极参与治安巡逻、邻里守望、矛盾调处等活动,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举报社会治安信息及违法犯罪线索。

四是严格落实各项稳控措施和稳控预案。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压实稳控化解责任,确保特殊敏感时期不出现意外情况,不出现影响恶劣的事件。

 

 

 中共解集乡委员会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