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集镇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58/202305-00014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内容分类: 报告,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解集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时间: 2023-05-22 14:48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解集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人: 初审:姜灿     复审:李冬    终审: 解雯雯

埇桥区解集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解集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5-22 14:48 责任编辑: 解集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解集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3331日在解集镇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镇长  顾伟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解集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解集发展进程中极具考验和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较好完成了镇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经济发展推进工作,交出了稳中有进的经济答卷。解集镇始终坚持“加快发展、富民强镇”主题,坚持“农业稳镇、工业强镇”战略,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招商引资、深化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镇经济持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经济运行健康平稳。2022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4.9154亿元,同比增长63%;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587亿元,完成任务比例106.47%;限上商贸产值实现1403.9万元,同比增22.7%;财政支出、惠农补助有序发放。2022年发放资金20项,发放资金2924.07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经费支出873万元。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2年解集镇共有重点项目4个,先后召开座谈会16场次,政策宣讲会9场,累计走访企业26家,促进企业有效发展。全镇经济呈现量效双增的可喜局面。

二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交出了衔接有效的振兴答卷。围绕“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政策落实、帮扶成效、防返贫致贫等方面开展工作。抓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镇2453户脱贫户、监测户全部落实帮扶措施,7000元以下三类对象动态清零。推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稳定完善帮扶政策,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2022年申报产业到户项目389户,资金115.725万元,实施到村项目3个。落实稳岗就业政策,持续做好脱贫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发放扶贫小额贷款978.5万元,脱贫户及监测户实现就业人口1761人,同比增加4.1%,公益性岗位保障就业272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3552.39元、同比增长16.73%。全面履行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全镇建档立卡脱贫户无辍学学生,适龄少年100%入学,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20.25万元,教育资助848人。脱贫人口100%参加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符合条件的享受医疗救助。强化房屋安全排查,全镇危房实现动态清零。农村饮水项目实现自然村全覆盖,供水管网全部入户,水质达标率100%。 

三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交出了和谐稳定的平安答卷。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创建、反邪教、禁毒、反电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退役军人服务站、共青团等单位开展综治相关工作集中宣传20余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横幅300余条,印刷综治相关工作墙体固定标语30余幅,提高了辖区群众对镇村两级综治中心、矛调中心、社会综合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禁毒、扫黑除恶等工作的知晓率,取得了预期宣传效果。重点时期摸排全镇信访隐患67件85人,全部积极化解稳控。2022年全年党政领导在信访大厅接待来访群众123批150人次,均已按期办结。

四是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交出了生态宜居的环境答卷。坚持开展环境整治工作。2022年动用机械300余次,人员6000余人次,对乱堆乱放的秸秆和杂物以及生活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加强日常保洁工作,全镇共配备垃圾桶1000余个,垃圾清运车14辆,每日清运垃圾13余吨,博德尔公司配备保洁员90名,公益岗保洁员171名,实行公司和乡镇双重管理,建立保洁员奖惩制度,确保日常保洁到位。坚持开展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全镇范围内2017年至2022年建设的共计3195座户厕进行再排查、再整改。坚持开展户厕改造工作,2022年圆满完成户厕改造292户。坚持开展美丽乡村中心村和公户厕长效管护工作。现全镇共有大灵山村大尚庄美丽乡村中心村1个,户厕3487座,公厕58座,配备公益岗公厕管护员37人,镇级建立农村厕所管护服务站,13个行政村分别成立农村厕所管护服务队,管护设施设备齐全,服务标准规范,人员管理到位,确保做到服务及时、群众满意。

五是深化疫情防控工作,交出了人民至上的疫情答卷。科学精准高效防控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二十条”、“新十条”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强化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五包一”制度和网格化管理机制。2022年解集镇建立疫情防控网格192个,摸排省外来(返)埇人员10544人。强化重点场所管控,2022年辖区内商超、宾馆、银行、餐馆、快递点、药店等重点场所均落实测温、佩戴口罩、通风消毒、安全距离等防控措施。辖区内2家养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镇中学、小学、幼儿园严格落实因病缺勤缺课登记报告等制度;镇卫生院严格落实首诊负责预检分诊等制度。强化新冠疫苗接种,加固免疫屏障。2022辖区群众累计接种新冠疫苗接种70876人次,其中第一剂次26330人次,第二剂次25978人次,第三剂次接种18402人次,第四剂次加强针接种166人次。有序推进区域核酸检测,2022年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演练13次,开展疫情防控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培训会5次,共计培训343人次。全镇设立采样点13个,全年共开展区域核酸65次,累计完成采样104万人次。强化重点人员保障,完成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8457人,全年面65岁以上老人发放退烧药22248粒,有效应对秋冬季疫情冲击。

六是推进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交出了绿水青山的生态答卷。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紧盯中央和省、市、区交办反馈问题整改,从严从细提升全镇环保工作水平,2022完成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3件。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2022年治理桥桂村、张山村、大灵山村等地黑臭水体6处。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实施环境网格化监管,严格环保执法,清理整修损毁污水管网、井盖18处,对全镇养殖户环保设施进行了统一规范要求,取缔关闭机制砂、水洗砂5家。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2022年共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1.5吨,回收率达90%以上,生态解集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七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交出了群众获益的民生答卷。持续深入开展暖民心行动,积极推进老年助餐、快乐健身、便民停车等行动。建成马台村老年助餐点1个,惠及76位老人。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街道菜市进行整顿,规范经营;补全补齐各村健身广场设施,方便村民锻炼;通过对镇区街道规划停车位,缓解街道乱停乱放现象。兜牢民生保障底线。20221-12月全镇新增低保4041人、动态调整331人,截至12月底,享受农村低保16112662人,发放低保金共计约119万元,开展临时救助9人次。2022年新增五保户15人,目前我镇共有五保户290人,其中敬老院集中供养的22人,分散供养的268人。31名孤儿享受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社保增进民生福祉。2022年解集镇顺利完成1.68万余人养老保险征收。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在推动就业脱贫、产业脱贫中的作用,累计发放175万创业贷款,直接带动117人实现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36人。镇村积极开发保洁员、公厕管护员、光伏管护员等六类长期公益性岗位272人。借助大数据精准采集我镇务工人员九千余人基础信息,为下一步开展精准招聘打牢了坚实的基础。2022年度落实贫困户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申请672人,318900元。落实贫困户就业补助91人,226915.2元。

八是强化责任担当,交出了人民满意的安全答卷。坚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管理”的方针。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治违除患”专项整治、“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小火亡人”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道路安全警钟长鸣。通过对全镇所有路段进行排查,摸清各个路段存在问题,安装护栏,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广泛开展防溺水宣传,张贴防溺水知识公益宣传贴300余张,悬挂宣传小红旗300余面、横幅500余条,对辖区内的沟、塘、河、坝沿线等148个水域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安装防护栏、防护网2090米,设置警示标识牌148个,配置救生圈88个、救生绳101条,救生杆300余个。

九是推动农业综合发展,交出产业兴旺的农业答卷。深入推进田长制,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始终坚持“良田粮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2022年实现耕地非粮化整改60亩。持续打造高标准农田,开展沟渠连通工程,大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2022年实施大灵山村、宣杨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提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提效加压开展农技推广。切实抓好新技术培训工作,开展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高产栽培、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等培训4期,培训人数达600人次。发放各类农业技术资料、技术明白纸、惠农政策、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等材料1万余份,利用广播开展农技讲座26场次,开展科技赶集活动,进行技术、农业政策法规等宣传6次,创建玉米、大豆高产示范片5000余亩,推广高产高质高效绿色防控小麦田管技术达10万余亩,创建龙山、桥桂、黄林三个村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23000多亩,开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村3个,服务农作物面积9万多亩次。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22年培育市级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3家,国家级农业合作社1家,培育高素质农民36人,区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稳步扎实助推林业发展。2022年度完成造林面积333亩;封山育林完成2500亩;退化林修复500亩;“百村万树”村庄绿化完成1个,栽植株数1.0861万株;农田林网绿化提升完成5公里。全镇无乱砍滥伐现象,无违法占用林地、无重大森林火灾,在重要路口和地段制作森林防火提醒牌30个。

十是规范国土矿山治理,交出了治理有效的国土答卷。以田长制为抓手抓好两违管控工作,2022年拆除图斑1处;以宅基地培训为抓手抓好宅基地的监管与审批,2022年共办理宅基地审批108件;开展好大棚房整治活动,2022年全年无一例违法建筑。严厉打击盗采山石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与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了《解集镇治理盗采行动实施方案》(试行),2022年共处理盗采案件29起,没收盗采山石209吨,涉及盗采车辆32辆,治安拘留9人,有力地打击了非法盗采行为,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 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重大事项向镇党委报告,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2022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9件。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审计监督,“三公”经费持续压减。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督查督办,优化政府绩效考评制度,明责加压、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加快发展,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持续加强,民族宗教、统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深深感到,在当前严峻复杂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解集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解集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成绩固然可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解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彻底,“脏、乱、差” 现象在部分村依然存在;二是农业大而不强,特色产业不突出;三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欠账,民生事业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四是公共安全、生产安全等领域风险管控体系还不完善,水污染治理、基层治理存在薄弱环节,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风险隐患不少;五是政府职能转变还需不断深化,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少数干部专业素养、创新思维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差距。对此,我们将保持清醒,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切实解决好各种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2023 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特色产业,做好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衔接工作。

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聚焦经济增长,多管齐下抓项目、强产业。稳定农业发展基础。依托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继续抓好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提高粮食稳产保供能力。着力提升道路交通畅通功能,继续申请项目,延伸硬化道路。及时维护维修生产道路,积极推进解集至石河约4公里水泥路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落地。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农业机械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大小麦良种繁育种植面积,高标准农田建设数量持续增加,实施老汪湖水利项目。打造“三品一标”绿色食品基地,优化养殖结构,稳定生猪生产,以牧原集团等项目为依托,持续提升年出栏量。积极推进解集镇多村联建肉鸡养殖基地项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群众就业岗位。创新招商思路,引进优势项目。进一步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强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招商引资平稳增长提供保障,争取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解集。继续支持阳光电源、龙源风电建设,推动能源风电等规模以上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扩大产能。立足本镇实际,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项目拉动投资,为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二)聚焦乡村振兴,千方百计固成果、开新局。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加强线上线下防返贫动态监测,紧盯年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脱贫户,分层分类精准施策,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深入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成果。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雨露计划资助发放工作。落实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完善产业基地、经营主体联农带农机制,补齐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短板。落实农业支持补贴政策,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转移性收入。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促进脱贫人口稳收增收。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三)聚焦以人为本,坚定不移惠民生、增福祉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巩固城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教育体育安全和谐稳定,全力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抓好校园安全源头防控和治理。兜牢社会保障底线。以“10项暖民心行动”为抓手,完善民生工作短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工程,整顿市场秩序,方便群众日常生活。谋划实施解集镇级文化广场建设,让群众切实享受快乐健身。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新就业形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工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阵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强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双拥工作,征好新兵、服务好老兵、建强民兵,高标准打造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四)聚焦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护生态、优环境。厚植生态底色。践行“两山”理论,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以更高标准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实施耕地保护行动,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宅基地审批管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扛牢扛实“河长制”责任,开展日常巡河,切实加大河道保护治理。全面落实“林长制”,推动各级林长巡林工作常态化,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打造宜居绿色生态环境。大力开展镇容镇貌整治,继续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和污水处理工作。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常态化抓好乡村道路养护管理工作。

(五)聚焦社会治理,全力以赴保平安、促和谐。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抓好命案防控、电信诈骗防范、交通违法整治、特殊群体管控等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做实基层基础工作,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持续开展“平安巡逻”工作。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防汛抗旱、食品药品安全、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镇上下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履行政府法定职责,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凝聚担当作为正能量,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对党忠诚,铸忠诚之基,以政治建设引领正确方向。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时刻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工作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确保各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依法行政,行法治之举,以良法善治建设法治政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发挥法治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引导和规范作用,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管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审计、司法和社会舆论监督,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行政效能“红黄牌”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和满意度。

(三)提升效能,砺斗争之志,以真抓实干打造高效政府。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健全追责问责机制,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切实推动干部转作风、优服务。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把心思集中在谋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想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好民生实事和民生工程,以承诺践诺取信于民,以实绩实效造福于民,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四)廉洁从政,葆清廉之心,以清廉为本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规范化、常态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正当扬帆启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美丽解集而团结奋斗!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