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集镇人民政府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58/202307-00004  信息分类: 应急预案
 内容分类: 公告,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解集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7-12  发布时间: 2023-07-12 10:0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自然灾害类预案】解集镇防震应急预案
人: 初审:姜灿     复审:张振宇    终审: 解雯雯

【自然灾害类预案】解集镇防震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 解集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7-12 10:00 责任编辑: 解集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自然灾害类预案】解集镇防震应急预案

 解集镇防震应急预案

一、总则

1.编制目的及依据

为保障地震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国家地震应急预案》、《安徽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安徽省地震应急预案》和《宿州市地震应急预案》以及我市应对地震突发事件的实际情况结合我实际,编制本预案。

2.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行政区域内发生地震事件或周边地区地震对本造成影响的地震事件的应对处置。

3.地震应急响应分级与启动条件

3.1破坏性地震应急响应

境内发生地震,或邻近地区发生地震波及本,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时,启动破坏性地震应急响应流程。

3.2有感地震应急响应

境内发生有感地震,或邻近地区发生地震本有感时,启动有感地震应急响应流程。

3.3地震谣传事件应急响应

当本境内出现地震谣传,并对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时,启动地震谣传事件应急响应流程。

二、组织机构

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全地震应急与救灾工作。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成立后,抗震救灾先期处置工作结束。抗震救灾指挥部在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领导下,继续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总指挥:顾伟利(长)  

副组长:侯毛路(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员:代  冰(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杨二坡(派出所所长)

张朝太(综治维稳办公室主任)

郭志朋(城建所所长)

王火峰(土管所所长)

 圣(市场监管所所长)

各村书记为防震应急工作第一负责人

三、主要职责

(一)破坏性地震应急响应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启动运作,召开指挥部会议,部署抗震救灾任务,开展地震应急先期处置。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灾情收集与上报

分管民政的领导侯毛路,负责灾情收集与上报工作。地震发生后,立即带领工作人员赶赴灾区。

1)开展人员伤亡数量、地震灾区范围、建构筑物和基础设施破坏程度等调查;

2)开展地震宏观异常现象、社会影响和地质灾害等调查;

3)每隔1小时通过电话或通讯软件等向指挥部报告一次。

2.抢险救灾

长负责人员抢救工作。地震发生后,立即带领王火峰、郭志朋等赶赴灾区各村。

1)组织救援人员搜索营救被困群众,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

2)配合上级救援队伍开展抢救工作。

3)严密监视灾区火灾、易燃、易爆、有毒气体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出现异常情况时,应迅速上报,并组织抢救队抢救人员和物资,防止次生灾害的扩大蔓延。

3.伤员救治

分管医疗卫生的领导负责伤员救治工作。地震发生后,立即带领卫生院救援组赶赴卫生院和震区医疗点。

1)组织开展伤员救治工作,视情况需要,在人员伤亡集中的村设置医疗救护点;

2)医疗救护力量不足时,提出请求支援方案。

3)加强卫生防疫工作,配合上级卫生部门及时检查、监测灾区的饮用水源、食品等,实行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卫生事件每日报告制度。

4.治安维护

分管治安的领导负责治安维护工作。地震发生后,立即带领派出所公安民警和骨干民兵分组行动。

1)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做好震区社会秩序维护工作;

2)根据应急处置需要,对现场及相关通道实行交通管制;

3)做好党政机关、水电设施、银行等重点目标保护工作。

5.宣传报道

分管宣传的领导代冰负责,做好震后的宣传报道工作。

1)通过各种手段动员全力量,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2)迅速与地震部门取得联系,了解震情及地震发展趋势,按照上级统一口径,及时向公众发布震情、灾情等有关信息;

3)做好舆情收集分析,每隔1小时通过电话或通讯软件等向指挥部报告一次,如有负面舆情,立即报告;

4)配合上级做好媒体接待和社会各界来访工作。

6.综合保障

武装部长侯毛路负责地震应急保障工作。

1)做好全应急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

2)做好上级救灾人员接洽工作,协助安排办公、食宿、向导等相关事宜。

3)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灾民转移安置、物资发放等工作。

(二)有感地震应急响应

有感地震发生后,党委和政府主要职责是:

1.尽快收集震情、社情信息,上报政府;

2.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维护社会稳定;

3.协助地震部门开展地震科学考察等。

(三)地震谣传事件应急响应

当本辖区内或邻乡镇出现地震谣传并对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一定影响时,负责宣传报道工作的人员迅速收集掌握谣传范围、内容等基本信息,上报政府及地震局,协助上级公安、宣传、地震等部门做好谣言传播来源调查和宣传辟谣工作。

四、应急结束

地震灾害的紧急处置工作完成,地震引发的次生灾害后果基本消除,灾区基本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和生活秩序,上级抗震救灾指挥部宣布灾区震后应急期结束时,我地震应急结束。

五、其他事项

1.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党委和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发布并报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备案。

为提高预案的科学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需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预案的更新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2.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解集人民政府

2022年5月4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