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永镇镇人民政府 >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239/202201-00009  信息分类: 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运营
 内容分类: 其他,农业、林业、水利,个人 发布机构: 永镇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1-12  发布时间: 2022-01-12 15:07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永镇乡水利站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谋划
人: 初审:蒋惟     复审:陈振亚    终审: 王浩

永镇乡水利站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谋划

文章来源: 永镇乡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1-12 15:07 责任编辑: 永镇乡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永镇乡水利站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谋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水北调工程、黄河入海口视察,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就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节约保护、河湖治理保护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一年来我乡深入落实市区两级河长办文件要求持续推进河长制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克难奋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迈出有力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面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

一是落实市河长办开展2021年河湖水域衰死水草清理专项行动开展了永镇乡2021年春季清河专项行动,工作持续进行一个月的时间对全乡主要河道的杂草垃圾进行专项清理,清理垃圾近12吨,为汛期河道通畅提供了保障。

二是维持河长制巡河常态化工作平稳推进,持续维护河长制app巡河确保乡村两级河长能熟练掌握APP巡河,确保乡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一次,村级河长每月不少于两次,对于在巡河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辖区内有关村,并责令有关村限期整改,确保完成巡河护河各项任务。

三是加强河道治理工作,清理土楼桥违建房屋一处,清理张圩桥违建活动板房一处废弃蔬菜大棚一处,清理澥河禅堂桥河道耕种四处,浍澥新河违法耕种6处,实现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有效保护全乡河流水域生态环境。

四是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四月对大小河道及建筑物做好汛前检查五月对永镇闸进行了汛前养护,汛期坚守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雨情汛情上转下达。

强化灌溉井安全监管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和区水利局要求,切实加强管我乡农村灌溉井安全隐患管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四月对全乡灌溉井进行了大摸排、大走访对全乡976眼机井进行定位编号,对缺失井盖井台的机井重新定制井台井盖,并出台《永镇乡农村灌溉井安全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全乡农村水利工程、灌溉井工程管理,充分发挥机井工程效益,保障人民群众生产需要。

2022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做好河长制常态化工作

2022要全面落实省市区河长办文件要求,落实责任河湖治理和保护的具体任务;对责任河湖进行日常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组织整改;对需要由上一级河长湖长或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一级河长湖长报告。

二是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防汛抗旱是水利部门的天职,是必须牢牢扛起的政治责任。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坚持防住为王、“预”字当先、“实”字托底,锚定“人员不伤亡、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做好迎战更严重水旱灾害的准备。

三是维持安全饮水工程正常供水

保障农村供水,事关农民群众重大民生福祉。要加快提升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四是做好水法公众宣传

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和水法制观念。开展水法宣传活动,既要大张旗鼓、轰轰烈烈,更要注重实效。在宣传方式和方法上,在充分利用网络等影响力大的现代媒体进行宣传的同时,也要利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开展潜移默化的水法制教育。要积极主动地向各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做好宣传工作,争取支持,营造良好的普法环境。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