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南关街道办事处 > 建议提案办理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769030989/202312-00085  信息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南关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12-31  发布时间: 2023-12-31 08:3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办理情况年度报告】南关街道2023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年度报告
人: 初审:马晴     复审:方兴群    终审: 马兆普

【办理情况年度报告】南关街道2023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南关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3-12-31 08:30 责任编辑: 南关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办理情况年度报告】南关街道2023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年度报告

2023年,南关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通过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做好政协联络组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的政协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增强街道做好政协工作的能动性

(一)加强自身建设,为发挥政协职能作用提供保障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街道政协工作,每年年初都对政协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充实力量,配强配齐人员。党工委专门指定街道副书记兼任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组长,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联络员。明确工作职责,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二是加强政协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平时注重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通过学习,使大家进一步了解政协工作内涵,增强责任心,深刻认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加强理论学习,为委员认真履行职责夯实基础

2023年度,南关街道按照区政协的统一安排,围绕委员应知应会的业务知识,以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将业务培训与主题活动相结合,不断完善政协委员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为委员认真履行职责提供强大的支持。

(三)加强制度建设,为推进政协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做好铺垫。

街道建立健全政协委员联络组制度,使政协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街道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按照全区统一要求,成立了政协委员联络室,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并配备了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按照区政协阵地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装修办公室场所,配置电脑、空调等设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政协组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街道党工委积极为政协工作开展创造便利条件。定期组织政协委员视察重点工程、参加各类会议,为政协委员了解情况、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在此基础上,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搭建委员了解民情民意、履行职责的平台,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通过调研与实地考察,依托社区办公服务场所,按照高标准、创一流、出精品的原则,为政协委员学习交流、联系群众、履行职责、沟通联谊搭建起一个平台。同时,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为委员进一步知情晓政、反映民意创造了条件,为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加社会各类活动提供了场所,切实增强政协委员在人民群众中的亲和力和影响力。通过工作落实,加强了街道党工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保证了街道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了工作效率,使街道政协工作逐步走向了规范化、程序化。

二、创新组织形式,拓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渠道

南关街道辖区共有区政协委员16人,王正宇 宿州市埇桥区桃园镇人大主席,孙霈清 宿州市埇桥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马成银 宿州市第四小学教师,邢彦萧 宿州市第十二小学教研组长,刘志慧 宿州市教育旅行社计调经理,李庆庆 埇桥区南关街道煤电社区居委委员,李恒 宿州市第九中学,杨晓春 宿州市埇桥区南关街道妇联主席(已退休),杨惠 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办公室妇联副主席,宋良川 埇桥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中心主任,陈丽,宿州月儿湾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陈雪莲 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周挺 宿州市第九小学副校长,赵继虎 宿州市聚鑫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牧耕 区委宣传部讲师组工作人员,程雨晴 共青团埇桥区委工作人员。

政协委员分别来自不同的社会领域、不同的民主党派,为使他们更好地关注民生,参政议政,就必须建立与街道、与社区、与居民联系的沟通机制。为此,街道创新组织形式,通过发挥街道政协委员会办公室的作用,搭建平台,提供便利。

(一)街道依托政协委员会办公室,建立与政协委员定期沟通机制

利用社区政协工作联络站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点,经常深入到委员工作生活的地方,及时收集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拉近了街道与委员之间的感情,让委员体会到街道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使街道政协委员会办公室服务委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委员依托政协委员会办公室,建立深入居民群众沟通机制

政协委员定期深入到社区居民当中进行走访、参加活动,听取居民群众工作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收取居民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梳理反馈,从而使居民了解委员,熟悉委员,信任委员。

(三)发挥政协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协助委员做好日常居民群众意见和建议收集整理工作

政协委员会办公室积极发挥联络沟通作用,在委员们工作繁忙、精力不足时认真协助委员做好社区内社情民意的收集与整理工作,方便辖区群众随时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三、丰富履职载体,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热情

为不断丰富委员履职载体,围绕委员“全年提一件提案、提一条建议、办一件好事、化解一个矛盾、反映一条社情民意”的“五个一”内容,在委员中广泛开展各类活动,使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得到充分调动,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2024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2024年,南关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继续深入开展学习,一边交流学习心得,一边广泛协商,发动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建言献策,围绕街道职能调整和社区治理机制改革等方面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主动邀请党政领导同志参加政治协商活动,广泛征求党政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二、积极推行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

街道将依托各社区,积极引导委员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认真组织好委员接待日工作,变以往的走访居民为集中听取意见,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拓宽了委员与辖区群众的沟通渠道。

三、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

努力探索加强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的途径和方法,组织他们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视察,尽职尽责,立足本职,学习好,工作好,与街道加强对口联系,促进街道工作。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