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八街道办事处 >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94/202306-00018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三八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06-27  发布时间: 2023-06-27 14:5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上级政策解读】简明问答:埇桥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陆荣莉解读埇桥区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
人: 初审:梁晴     复审:王成    终审: 李琳琳

【上级政策解读】简明问答:埇桥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陆荣莉解读埇桥区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

文章来源: 三八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3-06-27 14:50 责任编辑: 三八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上级政策解读】简明问答:埇桥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陆荣莉解读埇桥区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

埇桥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陆荣莉就埇桥区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进行解读。

问:埇桥区针对残疾人儿童康复有哪些救助政策吗?

答:埇桥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

根据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埇桥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埇政发〔2019〕4号)文件要求:救助对象为埇桥区户籍,年龄在0-14岁并符合救助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需具备以下条件:

(1)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或具备医疗诊断资质的专业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书。

(2)具有康复服务适应指征,通过康复服务可能达到功能重建或改善。

(3)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

其中手术类救助年龄为0-6岁,辅助器具配置救助年龄为0-14岁,康复训练救助年龄为0-10岁。

问:我家有精神残疾人长期服药,有什么对应的救助政策吗?

答:埇桥区持有精神类残疾人证并长期服用精神类治疗药物的困难精神残疾人可申请“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每人每年1000元。补助经费专项用于精神残疾人治疗精神疾病的药费补助。新增补助对象本人或其监护人要向户籍所在地镇街残联提出申请,填写《困难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审批表》,同时出具精神类别残疾人证、精神病门诊或住院治疗病历等证明材料。

对个别有肇事肇祸倾向或行为、影响社会安定,经医院鉴定后确系困难精神障碍患者而本人不愿意办理残疾人证的,由医院出具诊断证明、监护人申请、镇街残联及区残联审核,应予纳入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范围,其相关申请、审批证明等资料应专项收集管理。

问:我是肢体残疾人,想申请个轮椅,怎么办理?

答:残疾人申请轮椅、助听器等辅助器具需提供残疾证复印件,填写《残疾人辅助器具申请审批表》,户籍所在地镇街残联在申请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审核人姓名、时间,加盖镇街残联公章。镇街残联根据残疾人辅具需求情况,在适配服务许可的条件下,填写《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登记表》,残疾人辅具申请审批材料经镇街残联初审合格后,报区残联审批。经统一招标采购后精准配发到残疾人手中。

问:我想咨询怎么办理残疾人证,需要哪些材料?

答:精神类残疾人证申领需每周二上午在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携带持续一年以上住院病历,或二年以上门诊病例及服药发票,残疾人身份证及户口复印件一份,监护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两寸白底免冠照片三张,如非本地户籍需提供暂住证复印件一份。

肢体、视力、听力、智力、言语五类残疾人证申领需在每周五(集中评残时段),携带一年以上的住院病例及残疾人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两寸白底免冠照片三张到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评残,如非本地户籍需提供暂住证复印件一份。部分评残情形根据评残实际还需提供其他辅助诊断材料。

问:儿童残疾康复训练怎么申请?

答:埇桥区为符合条件的0- 10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

由儿童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地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填写《埇桥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审批表》,并按要求提供儿童户口本、照片、疾病诊断证明或残疾人证、监护人身份证、户口本等证明材料。镇(街道)残联受理,进行初审后在《埇桥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申请审批表》签署意见并盖章。埇桥区残联审核完毕后,报市残联审批。经审核符合救助的,安排进入残疾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的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行动态监管。残疾儿童每学年两学期进行申请,根据基础信息和康复进行动态调整救助。

问:我家孩子康复需要矫形器,去哪里申请?

答:埇桥区残联为埇桥户籍0-14岁残疾儿童开展假肢矫形器适配服务,由监护人在户籍所在地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镇(街道)汇总假肢矫形器需求名单上报埇桥区残联。埇桥区残联根据假肢矫形器需求名单,组织专家技术组对残疾儿童开展评估,由监护人填写《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项目申请审批表》,专家技术组根据残疾儿童需求状况、身体状况开展评估,填写《辅具评估表》、《矫形器处方表》,并参照基本康复服务目录提出假肢矫形器评估适配建议。埇桥区残联根据专家技术组评估适配建议,组织专业人员为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开展假肢矫形器取模、发放服务。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