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八街道办事处 >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394/202308-00031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 发布机构: 三八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08-02  发布时间: 2023-08-02 16:0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人: 初审:梁晴     复审:王成    终审: 李琳琳

【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三八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3-08-02 16:06 责任编辑: 三八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省商务厅副厅长 刘光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为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政策知晓率和惠及面,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我从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相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今年以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力稳经济、促发展,全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上半年全省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呈现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外贸规模稳中有进。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3775.5亿元、增长3.4%,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12位、较去年同期提高1位。二是外贸结构稳中向优。上半年,全省机电产品出口1708.8亿元、增长25.7%,占全省出口总额的68%,较去年同期提升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9.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2803.1亿元、增长7.1%,占进出口总额的74.2%,高于全国8.7个百分点。三是外贸动能稳中加固。全省进出口实绩企业数达到10111家、增长9%。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出口219.3亿元、增长51.7%,拉动全省出口增长3.4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252亿元、增长26.8%。

针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整体外需持续疲弱和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国办发〔2023〕10号),统筹当前和长远,制定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更大力度帮助外贸企业破解难题,促进外贸发展稳中提质。

二、主要内容和政策亮点

《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旨在为我省外贸企业提供更好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帮扶企业应对困难挑战,推动全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全力巩固外贸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主要包括3个部分、14条举措。一是聚焦外贸规模稳定和创新发展,提出扩大汽车出口优势、加快发展绿色贸易、释放国有贸易型企业活力、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4条措施。二是聚焦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提出支持参加境内外国际展会、支持优势产业走出去、便利跨境商务人员往来、助企用好自由贸易协定4条措施。三是聚焦优化外贸发展营商环境,提出加大财税、出口信保和金融资本支持,优化跨境结算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通道平台建设等6条措施。

总体看,《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若干措施》有三大亮点。一是回应企业期盼,稳定重点企业和产品贸易规模。提出争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增加中欧班列计划支持等,保障汽车出运需求;加快推动芜湖港、合肥港、安庆港锂电池等港口危险品码头作业资质落地;支持汽车等企业开展国际产品认证;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展会开拓市场,优化跨境商务人员往来,争取“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落地等。为助企提效减负,对文件政策原则上要求“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二是突出对标先进,推进贸易结构和方式转型。提出发展绿色贸易;加快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梯度培育,运用数字技术服务企业发展;培育跨境电商自主品牌,加强省内特色产业集群出口能力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特色产业集群申报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展RCEP等自由贸易协定专题培训,提升“安徽RCEP助企服务公共平台”功能,助力企业加强RCEP经贸合作。三是突出破解堵点,构筑开放平台新优势。提出2023年恢复10条以上国际客运航班,新增3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优化跨境结算服务,开展外向型企业汇率避险培训;建立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企业梯度培育机制等。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