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里湾街道办事处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810/202205-00027  信息分类: 应急预案
 内容分类: 其他,气象、质量,个人 发布机构: 三里湾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5-25  发布时间: 2022-05-25 08:3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自然灾害预案】三里湾街道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人: 初审:张婷     复审:庞志刚    终审: 张淼

【自然灾害预案】三里湾街道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 三里湾街道办事处发表时间:2022-05-25 08:36 责任编辑: 三里湾街道办事处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自然灾害预案】三里湾街道2022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为全面做好我街道2022年洪涝灾害的防范和处置工作,保证街道防汛抗旱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提高我街道防汛救灾综合应急能力,确保三里湾街道安全度汛,根据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要求,结合辖区的实际的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防抗就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军民联防”的原则。

二)防汛应急抢险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防险”的方针,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

三)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区内涝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首要任务,同时切实加强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街道区内突发性暴雨、洪水产生的灾害的防御和应急处置。主要包括:因大到暴雨造成大范围积水内涝、交通瘫痪、危旧房屋倒塌、地下设施进水等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断电、断水、断气等生命线工程事故等。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为使三里湾街道防汛应急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行动迅速、有条不紊,最大限度的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根据防汛指挥部对城市防汛抗旱工作的总体要求,成立三里湾街道防汛救灾抗旱指挥部。街道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社区主要负责人为内涝抢险主体队伍,临时抢险队伍根据需要由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抽调。

一)三里湾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

挥 长:高方松  党工委书记

          李东坡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指挥长曹政权  人大工委主任

          丁计海  党工委副书记

周德彬  党工委副书记

            斌  一级主任科员

            新  党工委组织委员

            阳  党工委委员、纪委书记

            颖  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

          赵灵芝  党工委政法委员

          王松玲  办事处副主任

            淼  办事处副主任

  员:  虹  综治中心主任

          静  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辉  安委办主任

张启峰  三里湾市场监管所所长

徐蓓蓓  三里湾派出所所长

庞志刚  街道党政办主任

纵兆云  纺织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王新龙  三里湾社区党委书记

刘晓侠  淮河路社区党总支书记

 静  凤池社区党委书记

李慧玲  拂晓社区党支部书记

 艳  南方社区党总支书记

孟慧君  陈营社区党总支书记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周德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防汛抗旱日常工作。

主要职责

1、负责组织、协调应急管理和灾难应急处置工作,全面了解辖区防汛救灾各种信息资料,分析把握时态发展变化趋势,及时上报并作出应急救援重大事项的决策。

2、负责制定、指挥、协调辖区防汛救灾应急制度和办法。

3、承担辖区内街道、小巷及住宅小区内涝防汛抢险工作以及守在区域居民的安全避险工作,特别是低洼棚户区居民避险、撤离及安置工作。

4、督促检查街道相关单位和部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及准备工作和应急抢险物资储备工作落实情况。

5、及时了解掌握汛期各类灾害情况,根据需要向区委区政府和市政府应急办公室报告。

6、组织开展灾害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二)防汛抗旱应急分队

分队共计52人,由各社区上报人员共同组成,其中含民兵应急排成员10人,分队长由王辉同志担任。

工作职责

1、听从办事处防汛救灾指挥部的统一调派,冲在防汛抢险工作第一线;

2、负责大汛期间的抢险运输,保证物料及时到位;

3、负责对危漏雨房的抢修和防老抢险临时占地协调工作。

三)防汛值班人员

 街道、社区领导带班值班,值班人员不少于2人。

工作职责

1、防汛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不得擅离职守;

2、降雨日须准确上报雨量,遇特殊雨情,及时了解有无灾情,对守在程度进行记录。

3、热情服务,来电来人反映汛情,要热情接待,认真答复,不得推诿或采取不负责的态度,接电时要问清并记录对方的姓名、地址、联系电话和反映问题。

4、对险情、灾情较大并激化的排水矛盾,要及时向指挥部报告,征求处理意见后,通知有关部门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来不及报告的边抢险、报告或先抢险再报告。

5、连续大雨不断,量打到30毫米以上时要向指挥部汇报应急分队人员到位情况。

6、值班人员要求确24小时开通讯畅通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发现情及时汇报。

四、做好各项防汛准备,落实各项措施

为防御、减轻洪涝灾害,除采取防汛工程措施外,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遵守防汛规章制度,落实各项措施和责任制。

一)思想准备:大力宣传防汛救灾的重大意义,总结经验教训,分析防汛形势,增强抗洪减灾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涝,树立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思想,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加强水利法规的宣传贯彻。

二)组织准备:建立健全防汛救灾指挥机构,根据各部门的分工,协调配合,团结抗洪,落实抢险人员。围绕“指挥调度、及时抢险”两个关键,安排防汛救灾演练,确保抢险队伍地形熟,情况明,发生险情队伍拉的出、顶得住。

三)物资准备街道防指储备物资有橡皮艇2艘;铁镐、铁锹、雨衣、雨鞋、手电、棉被、棉褥、救生圈等各40件;潜水泵1台。各社区按照各自的实际情况进行物资储备,并报街道防指备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纪律性,一切行动听从指挥,所有参加防汛人员必须无条件地服从防汛抢险的统一调度,不得推诿,以防延误时机。

二)防汛救灾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忠于职守,严格实行交接班制度,并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三)切实做好防汛的安全保卫工作,对有碍防汛工作的人和行为坚决制止。

 

 

宿州市埇桥区三里湾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12日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