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LB093/202210-00006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 2022-10-25  发布时间: 2022-10-25 12:0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公管中心2022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和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计划
人: 初审:李博涵     复审:孙伟伟    终审: 陈苗苗

埇桥区公管中心2022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和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发表时间:2022-10-25 12:02 责任编辑: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公管中心2022年第三季度工作总结和第四季度重点工作计划

一、1-3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及工作举措

(一)经济运行指标方面

我单位不涉及经济运行指标方面的工作。

(二)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方面

承担区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0项。

(三)承担其他重点工作方面

完成情况:

1、发挥要素保障作用,推进项目建设

2022年以来,共成交工程及政府采购类项目211项,预算金额11.12亿元,成交金额10.3亿元,节约资金0.82亿元,节资率7.4%。其中,采购类:136项,预算金额1.7亿元,成交1.36亿元,节约资金0.34亿元,节20%;工程类:75项,预算金额9.42亿元,成交8.94亿元,节约0.48亿元,节5.1%。

其他交易类:26项,预算金额0.95亿元,成交0.9亿元,节约资金0.05亿元,节约率5.3%。土地:成交29块,成交金额1.66亿元。产权交易类:7项,成交金额0.78亿元。

2、持续推进不见面开标,积极开展远程异地评标

2022年以来所有进场项目均为不见面开标,部署5个远程异地评标工位,上半年已进行远程异地评标110场次。

3、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推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

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标与履约保证金支持电子保函或担保服务管理机制,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及第三方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接入,极大的简化了保证金缴纳流程,有效释放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沉淀资金占压,减轻了投标企业的负担。今年以来,共使用保函12949,16.6亿元。

4、压缩保证金退还时限,降低交易成本

主动服务,优化流程,投标保证金退还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内,通过平台退还除第1名之外的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2022年1月至9月累计收取投标保证金9263.9万元、履约保证金872.63万元;退还投标保证金8848.2万元、履约保证金1980.31万元。进一步缓解资金占压,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5、多措并举,创优营商环境

我单位牵头落实创优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共有6项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的有3项,基本完成的有1项,正在推进尚未完成的有2项。2项尚未完成的原因主要是按照“六统一”要求,埇桥区的进度需要根据省市工作推进情况开展。

6、见证开评标全过程,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严格按照市级主管部门要求,开展项目交易过程及现场见证等工作,安排专人现场见证。同时,积极协助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部门及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各相关股室反映的异常情况,登记、梳理汇总并撰写相关报告,附上佐证材料及时报送区政务局,协助区政务局及时处理。2022年上半年共上报涉及评标专家异常情况15起。

7、开展双随机检查,及时报告检查结果

    今年以来,在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每季度开展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及时报送检查报告。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5次招标文件编制检查,到开标现场开展随机检查7次。

存在问题:1、保函宣传创新形式不足。

2、组织业务培训少。

原因分析:

1、保函使用宣传力度不够。局限于使用宣传栏、发放宣传彩页等传统办法宣传电子保函,没有创新举措。

2、受疫情影响。未能创新培训方式,多举措加强全区的招投标业务培训,提升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

下步工作措施:

1、加强学习,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了解问题根源,有的放矢制定相关举措,不断探索新的保函宣传渠道。

2、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情况,研究制定全区招投标业务培训方案,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开展招投标业务培训,提升全区的公共资源交易水平。暂定11月份召开全区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培训会。

(四)安全生产、环保、风险隐患排查方面

完成情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环保责任,安排人员积极参与午秋两季禁烧工作,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存在问题:1、综合管理职能责任落实单位不够明确。

       2、评标专家受他人干扰或诱导风险。

原因分析:

1、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系尚未完全理顺,相关部门之间职责边界不够明确

2、目前,埇桥区进场交易的项目评标过程中有一名代理机构工作人员进入评标区,负责为专家评审提供服务,可能会存在干扰或诱导评标评审专家公正、客观评审的风险。

下步工作措施:

1、积极与市级主管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加强协调,在市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逐步理顺工作机制。

2、我单位正在谋划如何更好的规避该项风险,积极与市级部门对接,建议除专家以外的人员一律禁止进入评标区,搬迁新场地,在新场地重新规划开评标区域,目前正在施工建设中。

4季度工作安排

1、充分发挥要素保障作用。对于文明创建、美丽乡村、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及时解决业主单位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发挥要素保障作用。

2、加强学习创新工作举措。坚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及招投标相关的法律法规,理论与实际结合,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工作举措。

3、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培训。对国家、省、市、区新出台的政策及下发的文件及时组织学习并应用在实际工作中。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招投标业务培训,提升全区的公共资源交易水平。

4、及时退还保证金。及时退还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进一步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成本,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5、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以融入长三角为契机,与长三角地区开展异地远程评标,促进交易平台异地远程评标,助推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阳光高效运行。

6、加强法治宣传依法办事。积极组织法治学习,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网络安全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中心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7、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健全预防腐败和岗位风险防范机制,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措施,重点防控,有的放矢,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