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LB093/202301-00001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 2023-01-03  发布时间: 2023-01-03 09:43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公管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李博涵     复审:孙伟伟    终审: 韩冰冰

埇桥区公管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发表时间:2023-01-03 09:43 责任编辑: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公管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以来,埇桥区公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规范交易服务,依法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

我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22年以来,通过例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及其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切实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政治站位。2022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26次,党员大会学习27次。

(二)发挥要素保障作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持续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快速推进所有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坚持交易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制度,持续完善优先、速办、高效的服务机制,开辟重点项目“容缺受理”绿色通道,重点谋划,特事特办,对入场的重点交易项目实行“一对一”专人负责跟踪服务,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三)持续推进不见面开标,积极开展远程异地评标

2022年以来所有进场项目均为不见面开标,部署5个远程异地评标工位,已进行远程异地评标142场次。

(四)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推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

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标与履约保证金支持电子保函或担保服务管理机制,2022年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招标文件中明确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支持保函(电子、纸质)使用,极大的简化了保证金缴纳流程,有效释放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沉淀资金占压,减轻了投标企业的负担。今年以来,共使用保函13163笔,为企业减少资金占压17.03亿元。

(五)保证金及时退还,降低交易成本

2022年1月至11月累计退还投标保证金9480.2万元、履约保证金2310.61万元。进一步缓解资金占压,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六)见证开评标全过程,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严格按照市级主管部门要求,开展项目交易过程及现场见证等工作,安排专人现场见证。同时,积极协助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部门及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各相关股室反映的异常情况,登记、梳理汇总并撰写相关报告,附上佐证材料及时报送区政务局,协助区政务局及时处理。2022年以来共上报涉及评标专家异常情况15起,代理机构4起。

(七)开展双随机检查,及时报告检查结果

今年以来,在市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每季度开展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及时报送检查报告。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5次招标文件编制检查,到开标现场开展随机检查9次。

(八)规范档案管理,交易材料及时归档

依据《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要求,应用公共资源交易档案电子系统,制定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电子档案目录,对照电子档案系统内的材料明细,对上传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减少退回几率,切实提高电子档案归档效率。制定其他交易类纸质档案归档要求,制定卷内目录参考范本,从档案的封皮、档案盒、分册、装订、归档时间等方面对档案收集进行规范。

(九)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

对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企业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在招标公告发布前至少提前30日发布招标计划,提高招投标活动透明度。

(十)加强标准化建设,科学规划场地

我单位积极谋划如何更好的规避风险隐患,搬迁新场地,及时与市级部门对接,重新规划开评标区域,建议除专家以外的人员一律禁止进入评标区,目前已搬迁新址。

(十一)做好信访工作,解决群众诉求

按区信访局工作要求,我单位于2022年3月梳理完善了本单位信访工作制度、信访事项办事流程、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等,成立领导班子接访小组,排出了接访值班表,严格按照排班表执行,统计当天接访情况,并将当天的领导干部接访情况统计表向区信访局及时报送。

二、取得的成绩

我单位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中,2021年度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目标考核位居全市第一。

(一)主动作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以来,区公管中心2022年共成交各类项目319项,预算金额17.13亿元,成交金额16.11亿元,节约1.02亿元,节资率6%。

采购类:162项,预算金额1.97亿元,成交1.58亿元,节约0.39亿元,节约率20%;

工程类:86项,预算金额10.97亿元,成交10.39亿元,节约0.58亿元,节约率5%;

其他交易类:30项,预算金额0.99亿元,成交0.94亿元,节约0.05亿元,节约率5%;

土地:成交33块,成交金额1.8亿元;

产权交易类:8项,成交金额1.4亿元。

(二)优化流程,压缩保证金退还时限

我单位牵头负责的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2022年第二、第三季度全市考核均为第一,第四季度继续争取第一。

(三)全流程电子化,服务效率持续提升

持续完善电子化平台系统功能,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招标,全面推行交易“掌上办”、服务“不打烊”、投诉“不见面”,全区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和网上办理服务事项率均达到95%以上。工程类项目平均流转周期为30.28天,采购类项目平均流转周期24.17天,均位居全市第一;合同签订率达到100%,也位居全市第一。

三、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1、保函宣传创新形式不足。保函使用宣传力度不够,局限于使用宣传栏、发放宣传彩页等传统办法宣传电子保函,没有创新举措。

2、组织业务培训少。受疫情影响,未能创新培训方式,多举措加强全区的招投标业务培训,提升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对策建议及下一年工作打算

1、加强学习调研,创新工作举措。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充分了解问题根源,有的放矢制定相关举措,不断探索新的保函宣传渠道。

2、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情况,开展各种形式的招投标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全区的公共资源交易水平。

3、加强沟通交流,理顺工作机制。积极与市级主管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加强协调,在市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逐步理顺工作机制。

4、及时退还保证金。及时退还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进一步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成本,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5、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以融入长三角为契机,与长三角地区开展异地远程评标,促进交易平台异地远程评标,助推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阳光高效运行。

6、持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如例会、中心组、三会一课等,深学细研党的二十大精神。

7、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健全预防腐败和岗位风险防范机制,增强法治素养。重点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网络安全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中心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