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LB093/202304-00003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 2023-04-07  发布时间: 2023-04-07 11:4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一季度工作总结及二季度工作安排
人: 初审:李博涵     复审:孙伟伟    终审: 陈苗苗

一季度工作总结及二季度工作安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发表时间:2023-04-07 11:41 责任编辑: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季度工作总结及二季度工作安排

一、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区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完成情况

我单位无涉及内容。

(二)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我单位不涉及经济运行指标方面的工作。

(三)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1.发挥要素保障作用,推进项目建设2023一季度共成交各类项目43项,预算金额4.34亿元,成交金额4.049亿元,节约0.29亿元,节资率6.7%。其中,采购类9项,预算金额0.14亿元,成交0.11亿元,节约0.03亿元,节约率21.4%工程类24项,预算金额3.49亿元,成交3.23亿元,节约0.26亿元,节约率7.4%产权交易类2项,成交金额0.01亿元土地成交6块,成交金额0.69亿元其他交易类2项,预算金额0.01亿元,成交0.009亿元。

2、持续推进不见面开标,积极开展远程异地评标2023一季度所有进场项目均为不见面开标,部署5个远程异地评标工位,一季度已进行远程异地评标21场次。

3、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推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标与履约保证金支持电子保函担保服务管理机制,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及第三方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接入,极大的简化了保证金缴纳流程,有效释放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沉淀资金占压,减轻了投标企业的负担。今年以来,共使用保函5121笔,为企业减轻资金占压59649.6万元。

4.压缩保证金退还时限,降低交易成本主动服务,优化流程,投标保证金退还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内,通过平台退还除第1名之外的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2023年一季度累计收取投标保证金959万元、履约保证金29.6万元;退还投标保证金753.9万元、履约保证金732.86万元,进一步缓解资金占压,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5.多措并举,创优营商环境我单位与区数据资源局共同牵头落实埇桥区创优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共有5项任务。其中我单位重点跟进的举措是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鼓励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人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免除投标担保、履约担保。持续开展历史沉淀保证金清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第一季度全市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考核位列全市第二。

6.见证开评标全过程。严格按照市级主管部门要求,开展项目交易过程及现场见证等工作。通过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见证系统,分配见证任务,截止到3月底,通过见证系统见证32个项目开评标情况。

7.开展随机检查。开标现场开展随机检查,重点对代理机构人员到岗、现场管理、开标秩序等相关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第一季度共开展了3次开评标现场随机检查,对在开标、评标现场管理过程中违反《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考评细则(暂行)》的代理公司进行处理

8.特邀社会监督员管理。加强特邀社会监督员日常管理工作,配合监督员在公共资源交易现场进行现场监督、发现和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促进作用,增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

9.持续规范各类交易材料归档工作。依据《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要求,制定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项目电子档案目录,对照电子档案系统内的材料明细,对上传内容进行详细说明,减少退回几率,切实提高电子档案归档效率。第一季度共归集电子档案86件,线下纸质档案6件。同时制定其他交易类纸质档案归档要求,从档案的封皮、档案盒、分册、装订、归档时间等方面对档案收集进行规范,制定(梳理)卷内目录参考范本对归档内容进行规范。 

10.全流程服务工作持续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快速推进所有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尽可能保证招投标环节延误。加强开评标现场应急处理能力及时处理开评标过程中出现的软件、硬件故障和问题,保证开评标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11.保障各类交易评标评审专家抽取工作顺利进行。全面实现在线提交专家抽取申请,严格遵循随机、保密、安全的原则,根据项目招标采购内容,通过安徽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平台系统随机抽取,专家到达后人脸识别、验证身份信息后,进入评标区域,使用随机验证码及身份证信息登陆评标系统进行评标。除此之外,对已评标项目的专家劳务费明细单进行收集,并及时准确的录入至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第一季度共为45个项目抽取193名专家。

12.召开全区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培训会。2023年3月3日,我中心在区政府小礼堂召开全区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培训会,各镇、街道、园区、区属国有企业、区直各单位业务经办人员100余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区招标采购政策水平,使各单位能熟练掌握招标采购相关流程、法律法规和实用技能,准确把握项目需求和招标条件,规范招标文件编制。

13.开展招标投标交易历史沉淀保证金专项清理行动。2023年3月27日,我中心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向全区各有关单位制发《关于开展招标投标交易历史沉淀保证金专项清理行动的通知》,积极推进历史沉淀保证金排查工作顺利开展,计划4月28日完成50%历史沉淀保证金清理工作,10月20日前完成全部历史沉淀保证金清理工作。

(四)风险隐患排查处置情况

鉴于单位搬迁新址,新办公场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经认真排查,发现楼梯监控有部分区域存在监控死角,已安排人员进行补装摄像头,目前已全部安装调试完毕。

二、二季度工作安排

1.持续发挥要素保障作用。对于文明创建、美丽乡村、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及时解决业主单位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发挥要素保障作用。

2.加强学习创新工作举措。坚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及招投标相关的法律法规,理论与实际结合,在“深、学、细、研”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工作举措。

3.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以融入长三角为契机,与长三角地区开展异地远程评标,促进交易平台异地远程评标,助推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阳光高效运行。

4.及时退还保证金。及时退还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进一步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成本,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5.持续开展招标投标交易历史沉淀保证金专项清理行动。认真梳理,及时督促,力争4月28日前完成50%历史沉淀保证金清理工作。

6.继续持续规范评标评审专家抽取工作。将严格遵循随机、保密、安全的原则,有效防止评标评审专家信息泄露,保障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评标评审工作顺利进行。

7.持续推进交易档案全流程电子化。对于电子档案系统内业务文件,加强网络安全防范,定期排查系统网络安全隐患,及时修复网络隐患漏洞。

8.继续加强开评标现场管理工作。对代理机构、评审专家考核管理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区政务局反馈。

9.扎实做好项目见证工作。管理好项目见证系统,对项目交易过程及交易现场进行见证,关注项目交易环节预警内容并进行催促落实。

10.加强法治宣传依法办事。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2023年“讲法治、话平安”综治宣传活动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相关工作。积极组织法治学习,重点学习《国家安全法》及招投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进一步增强中心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水平。

11、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健全预防腐败和岗位风险防范机制,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措施,重点防控,有的放矢,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