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LB093/202307-00001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内容分类: 其他,其它,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
 成文日期: 2023-07-03  发布时间: 2023-07-03 14:46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公管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李博涵     复审:孙伟伟    终审: 陈苗苗

埇桥区公管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发表时间:2023-07-03 14:46 责任编辑: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公管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上半年,区公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发挥要素保障作用,推进项目建设。截至2023626日,埇桥区公共资源进场交易共137项,其中:政府采购:47项,预算金额0.74亿元,成交0.57亿元,节约0.17亿元,节资率22.9%。工程建设:57项,预算金额11.18亿元,成交10.57亿元,节约0.61亿元,节资率5.4%。其他交易:13项,预算金额0.18亿元,成交0.17亿元,节约0.01亿元.节资率5.5%。土地出让:成交14块,成交金额1.46亿元。产权交易:6项,成交金额0.02亿元。

2.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减负。单位牵头负责的创优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上半年已按照要求扎实开展了系列工作,如清理历史沉淀保证金、保障企业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等。第一季度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考核排名全市第二。

一是开展历史沉淀保证金清理,日常保证金及时退付。根据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招标投标交易历史沉淀保证金专项清理行动的通知》,截止626日,我中心清理历史沉淀履约保证金172笔,共计退还3159.3万元,退还比例达到81.41%清理历史沉淀投标保证金16笔,共计退还294.7万元,退还比例达到83.21%。上半年已完成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要求的50%历史沉淀保证金清理工作

二是推广“中标贷”及保函使用,为企减轻资金压力。通过发放宣传册、制作展板、面对面宣传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推广“中标贷”。今年4月份召开了网络供应链业务座谈会,5月份与建设银行宿州分行埇桥支行正式签署了“中标贷”合作协议,并且助推宿州市首笔建设工程类“中标贷”—500万元项目贷款落地。全面推行保函,允许用现金、银行转账、银行保函等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节约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资金占压。2023年上半年,共使用电子保函9063笔,减轻企业资金占压约10.7亿元。

三是开展随机检查,及时处理异常情况。今年上半年共开展了6次开评标现场随机检查,重点对代理机构人员到岗情况、开标秩序等相关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同时,积极协助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部门及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处理异常情况,严格按照《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考评细则(暂行)》,对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在项目登记、平台交易、开评标现场管理、档案归档等环节进行管理。2023年上半年共上报涉及评标专家异常情况1起,对违反规定的10家代理机构进行了扣分处理,并及时将扣分处理结果反馈至业主单位及代理机构。

四是组织开展招标文件编制随机检查,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持续清理各类针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外地企业设置的门槛、不合理限制和差异化待遇,保障企业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优化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招投标市场环境。今年5月底,已向各相关单位发送了《关于开展全区招标文件编制随机检查工作的函》,从相关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检查小组对2023年以来依法纳入我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项目进行随机抽查,已于2023612日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开展了一轮随机检查。

3.强化交易服务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业务学习,规范开评标现场管理,持续推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远程异地评标、无人员接触式传递评标区所需物品等,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夯实理论功底。今年上半年已组织开展了1次全区性的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培训会,组织开展了4次业务骨干上讲台授课活动,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知识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开标现场管理,做好应急保障工作。严格按照市级主管部门要求,开展项目交易过程及现场见证等工作,上半年共对123个项目进行见证任务分配并见证开评标情况。同时规范专家抽取,出现异常情况及时补抽,保证开评标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三是购置机器人,实现无人员接触式传递。今年上半年新购置一台机器人,用于评标区资料及评标专家餐饮传递,实现了无人员接触式传递,进一步降低了交易风险隐患。

四是全程录音录像,交易档案及时归档。对开评标全过程录音录像,按照档案管理规范,刻录视频及其他项目材料档案及时归档,实现交易过程可跟踪、可回溯。

五是持续推进全流程电子化,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2023年埇桥区公管中心异地评标项目走上快车道,1-6月份共计开展80次异地评标项目,其中44个项目为主场,36个为客场项目。

(二)重点项目对接情况

我单位上半年共报送招商引资线索3条,目前正在积极对接,主要负责人带队赴浙江省余姚市等地考察招商引资项目。

(三)主要指标及承担的市区考核

1.我单位不涉及市、区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工作和经济指标工作。

2.承担的营商环境考核为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考核中的两项指标。第一季度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考核排名全市第二,第二季度结果未出,努力争取保二争一。

(四)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落实能力

制定《开展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落实能力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开展“以案为鉴大警示”、“作风效能大督查”行动,把“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落实能力”活动融入中心业务工作中,提升工作作风,营造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

(五)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心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列入工作议程,精心制定系统的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覆盖。58-512日,区公管中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在中心大会议室举办,共5天时间,共有23名干部职工参加,其他2名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已线上自学。培训期间,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授课,通过集中理论学习、自学、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本次培训班举办及时、准备充分、研讨深入,顺利完成任务。

(六)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中心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上半年召开2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认真落实好“三重”包保工作任务,扎实开展“三大行动”,及时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切实做好意识形态管理工作。

(七)认真抓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常态化抓好党支部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支部书记补选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时收缴党费,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每月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及党员双报到工作。

2.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教育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线上庭审视频、《家风清 湾区圆》等电教片,开展以王广敏、张建军等案件为镜鉴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制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观看廉政视频,签订家庭成员廉政承诺书、发放清廉家庭倡议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纪律的意识。在春节、清明、五一、端午节前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签订承诺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

(八)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常态化组织开展法治学习。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按时报送法治建设旬报、法宣信息、典型案例等,组织干部职工网上观看庭审视频,提升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意识。

2.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结合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向各类不同群体宣传国家安全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以传统节日与重要普法节点为契机,如春节、三八维权月、315消费者权益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回顾今年半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招标文件编制检查工作推进进度较慢及免收中小微企业投标担保、履约担保项目所占比例较低等问题。

经认真研究分析,主要原因有:一是招标文件编制检查工作前期工作准备时间过长,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二是对中小微企业免收投标担保、履约担保工作宣传工作形式较为单一,缺乏有效措施提高宣传覆盖面。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做好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及庆七一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好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喜迎建党102周年之际,计划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活动、慰问困难党员、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等。

做好重点业务工作。及时完成报送项目的登记、挂网、开标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按流程抽取评标专家,及时退还投标、履约保证金;交易数据和跨市级平台交易统计、公共资源数据归集工作;做好重点项目要素保障工作;推进优化产权交易类项目的工作流程,做到科学、高效,按要求报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要点分工任务总结报告等材料。

(三)持续推广“中标贷”。继续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中标贷”宣传,积极推广使用“中标贷”,减轻企业负担。

(四)持续落实好营商环境工作。对照省市区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方案,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组织开展招标文件随机检查,1110日前完成全部历史沉淀保证金清理工作。

(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落实能力。严格按照省委、市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工作要求,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开展好“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落实能力”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严抓作风效能,提升工作作风,营造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

(六)完成其他工作。常态化抓好党建、宣传(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文明创建包保、乡村振兴、法治政府建设、招商引资、政务公开、信息报送等工作。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