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蒿沟镇人民政府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23/202207-00020  信息分类: 应急预案
 内容分类: 其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蒿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7-07  发布时间: 2022-07-07 21:31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生产防范应急预案】关于发布2022年全区第三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人: 初审:刘娜     复审:刘思路    终审: 孙明利

【生产防范应急预案】关于发布2022年全区第三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文章来源: 蒿沟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2-07-07 21:31 责任编辑: 蒿沟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生产防范应急预案】关于发布2022年全区第三季度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信息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园区管委会,区直有关部门:

进入第三季度,我区高温、酷暑、雷暴雨天气增多,多种风险因素叠加,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频发、高发时段,加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及处于主汛期时段,极易发生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面临严峻挑战。各乡镇(街道)、园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和省、市、区安委会各项工作举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深入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为抓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安全生产“治违除患”专项行动年、安全生产大检查、自建房屋安全、电梯安全、城镇燃气安全等系列专项行动,全方位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细化各项管控措施,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扎实做好三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我区近年来三季度发生的各类事故特点及当前季节特征,特发布2022年三季度全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预警。

一、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三季度,危化企业处于生产经营旺季,期间造成危化品泄漏,发生爆炸、群体中毒窒息等事故的风险加大。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吸取广东茂名石化“6·8”火灾事故、甘肃兰州滨农科技“6·16”爆炸事故、上海石化“6·18”火灾事故、昊源化工“5·11”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等教训,按照《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皖安办函〔2022〕46号)要求,坚决摒除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聚焦“一防三提升”(即: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技能素质、智能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要指导督促企业加强检(维)修、开(停)车、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盲板抽堵等高危作业的安全管理,全面辨识管控高危作业安全风险,严格作业票审查审批,认真开展安全交底并逐项确认安全措施,全程安排具备监护能力人员实施现场监护。要严格规范各类作业的工艺流程,做好作业场所的通风换气;同时应加强防火、防静电等安全管理;要特别加强检修后的开工管理,防止误操作事故发生。要督促企业加强生产装置、安全设施安全管理和维修保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坚决杜绝设施设备带病运行。要督促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常态化开展外部隐患和管道本体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巡检力度,严格落实高后果区、地质灾害多发区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要督促企业依法开展防雷、防静电检测,配备好排水挡水等设施,调试好降温泄压等安全设施,防止雷击、暴雨和高温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二、 建筑施工安全。夏季气温高,雷电大风等极端天气

多,室外作业环境恶劣,是建筑安全事故的多发期。有关监管部门要认真抓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注意极端天气对在建工地的影响,扎实做好“防火、防雷、防大风、防坠落、防坍塌”等工作,切实加强对深基坑开挖、起重机械、高空作业、临时用电及临时设施等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控。要严格落实建设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三方的安全责任,加大施工现场安全隐患的整治力度。要强化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特别是危险辨识和紧急避险等应急常识的培训教育,严防事故发生。同时要深刻吸取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按照区安委会下发的《宿州市埇桥区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推进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消除自建房屋安全隐患。

三、 城镇燃气安全。各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

总书记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吸取山东泰安“6.21”液化气罐泄漏爆炸事故教训,按照《关于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埇安办〔2022〕24号)要求,突出燃气行业领域重点场所和部位,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老旧小区燃气、燃气工程、燃气管道设施、燃气具等燃气源头安全风险和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发生。

四、消防和森林防火安全。高温季节是火灾的高发期、

易发期,要紧盯易燃易爆场所、“三合一”场所、“五小场所”等重点部位隐患整治,注重电气火灾、高层建筑和电动车消防综合治理。要将大型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作为防范重点,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区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风景区、林区内的“农家乐”等重点防范区域、关键部位的防火监管,严格管控野外火源,密切排查火险隐患,强化防火宣传,严查火灾案件,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当前正值暑假,人流、车流加大,“两客一危”、“三超一疲劳”运营车辆违法驾驶等道路交通问题较为集中,工程车、客运车等重点车辆发生恶性交通事故概率加大。交通主管部门要针对当前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增多导致路面湿滑等特点,紧盯易受恶劣天气影响的重要节点,紧盯安全风险突出的重点人、车、路,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尤其要加大农村地区等重点路段的巡查检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结合专项整治,加强爆炸品、液化气体、易燃液体、剧毒品等危险货物的运输安全管理,落实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责任。区交通、海事部门和涉渡乡镇要按照《安徽省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对辖区内所有渡口、渡船进行全面的检查,凡存在安全隐患的船舶,一律停止渡运;要严禁船舶带病运行,严禁在雷雨、大风天气和夜间摆渡;要做好应对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演练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和水上交通事故发生。

六、汛期安全。当前我区已进入主汛期,高温、多雨、台风、雷电等极端天气频繁发生,部分地区暴雨洪涝发生的可能性增大,防汛形势复杂严峻。为此,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汛情变化,及时掌握汛情、雨情、地质灾害等预测预警信息;要完善防洪防汛应急预案,把防汛指挥、物资调拨、群众转移、卫生防疫等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做到随时启动,临危不乱;要强化内涝、地质灾害防御,加强危旧房、涉水建设工程、采煤塌陷区和低洼地区等重点部位的巡查,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漏洞,狠抓隐患治理,消除风险隐患;要加强排涝工作,做好城市和低洼易淹地区排涝准备,疏通排水管网,清除沟渠水草、堵坝等障碍物,加强设备设施维护,一旦出现积水和涝情要迅速开启,及时排涝;要加强防溺水工作,充分利用新闻报刊、广播电视、宣传单等载体,加强对家长、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要在水塘、水库、野外水坑、矿坑等地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识,增设安全围栏,强化重点水域、事故多发地、事故隐患区巡逻,有效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

七、粉尘防爆行业安全。各乡镇(街道)、园区及各有关部门要依据《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和重点木制品、粮食食品、金属制品、农林副产品加工等粉尘涉爆企业“十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完善粉尘涉爆企业工作台账,做到“一企一档、一隐患一措施”。要进一步推广湿法除尘工艺、监测报警装置、“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先进技术手段,引导企业向本质安全方向转型升级,对基础条件较差不能满足安全生产条件和不能按时整改的企业,坚决责令停产整顿,

八、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第三季度,各类生产经营单位

进入有限空间作业量加大,因空气炎热、潮湿发生中毒窒息事故的风险加大。各有关单位要必须严格执行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作业前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格作业逐级审批确认制度。要严禁无防护措施盲目进入有限空间、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场所进行动火作业,进一步强化对从业人员危险辨识和避险常识的培训和教育;作业前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避免事故发生。

九、其它行业安全。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的实际及三季度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对煤矿、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和供水、防洪工程设施、旅游等行业领域开展针对性安全排查整治,强化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十、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在三季度期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尽职尽责,按规定的内容、时限和程序上报信息并做好处置工作,确保信息上报及时、准确。要进一步健全预警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密切监测地震、森林火灾、风暴等各类自然灾害,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配齐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做好应对和处置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的准备。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