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蒿沟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23/202301-00026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蒿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1-16  发布时间: 2023-01-16 11:4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蒿沟镇乡村振兴工作站2023年工作谋划
人: 初审:余娟     复审:刘娜    终审: 王化虎

蒿沟镇乡村振兴工作站2023年工作谋划

文章来源: 蒿沟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1-16 11:40 责任编辑: 蒿沟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蒿沟镇乡村振兴工作站2023年工作谋划

蒿沟镇乡村振兴工作站2023年工作谋划

 

蒿沟镇202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宣传好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谋划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初步实现具有蒿沟特色的产业强、百姓富的新阶段幸福新农村。

   一、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果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守住脱贫攻坚战果的关键之举,2023年我们将坚持“防、稳、帮”协同推进,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坚决守住“防止返贫”的底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底线任务,也是底线要求,我们扎实开展工作,坚决杜绝防返贫。一是坚决防好“规模性返贫”。全面梳理可能造成规模性返贫的风险点,积极探索多部门联动、多方协作模式,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政策举措和帮扶措施,构建反应灵敏、响应迅速的预警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着力抓好“动态监测帮扶”。蒿沟镇已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网格”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制定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方案。全镇7个村11133户共划分137个网格,配备137个网格员。要求网格员每周入户一次,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一次对网格内所有农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并及时整改。

坚决筑牢“稳定脱贫”的防线。一是确保落实“四个不摘”要求。2023年,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保持政策总体稳定,防止各级松劲懈怠、政策脱钩、驻村工作队离岗、贫困反弹,脱贫户、边缘户帮扶措施继续制定实施。二是确保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因病致贫返贫风险防范、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等工作机制。确保全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全部实现。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措施,实行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政策;全面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对脱贫户住房逐一鉴定,通过危房改造、子女赡养等方式,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蒿沟镇境内现有2家自来水厂,供水范围覆盖全镇,确保全镇人员饮水安全。三是确保产业持续发展、就业保持稳定。持续深入推进“四带一自”产业发展模式,特色种养业实现稳定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脱贫户利益联结关系更加紧密。持续开展就业帮扶,与宿马园区部分企业结对,通过定期召开招聘会、用工咨询会,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工作问题,实现就业人数保持稳中有升。

   二、从严从实抓好巡查督查问题整改工作,补齐全面乡村振兴短板

2023年,蒿沟镇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巡查督查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做好巡查督查工作,针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集中精力、不折不扣、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并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协作,形成合力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坚决补齐全面乡村振兴短板。

   三、谋划实施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新任务、新使命。2023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探索创新,把乡村产业培育好,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品,不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高滩萝卜、文冠果茶等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重点发展尹楼村文冠果农产品加工业,完善文冠果加工厂,延长文冠果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保障供给链,让广大农民深度融入现代产业链价值链。总之,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乡村产业发展,帮助集体与群众增收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