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蒿沟镇人民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23/202301-00034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蒿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1-18  发布时间: 2023-01-18 11:0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蒿沟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人: 初审:余娟     复审:刘娜    终审: 王化虎

蒿沟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蒿沟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1-18 11:02 责任编辑: 蒿沟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蒿沟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117日在蒿沟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镇长  孙明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过去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厉奋发、勇毅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财政入库税收200万元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大力抓转型、促升级,工农产业协同推进。深入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1.7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新增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2家、区级龙头企业 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3 家、家庭农场 8家、区级示范家庭农场4家、区级龙头企业家3家,新增市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创建大豆绿色高质高效百亩田4个,创建优质专用小麦示范百亩田、千亩方、万亩片各1个。引进青贮饲料加工企业1个,新增千万以上产值农业企业1个。建成大史粮食烘干仓储中心、蔬菜产业园区道路、枪河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巩家村粮食仓储、尹楼村粮食仓储等项目。尹楼“百果村”种植文冠果3000亩果苗30万棵,挂果面积1000亩,栽植各种果树1089.5万棵,全年加工文冠果茶叶1500公斤,解决农村剩余劳力就业1000余人。重点项目系统录入17个,已开工7个,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2个,认定省级农村电商示范点1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个,到位资金6100万元。

(二)大力抓建设、促开发城乡发展步伐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4.15公里,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建设小城镇十个一项目10,村“一事一议”民生工程项目3个。扎实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复垦耕地49亩。1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竣工验收,位居全区前列。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在全区2022年第一、二、三季度人居环境考核中,均位居全区先进名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全年新识别监测户1450人,回退619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投入财政衔接资金274.26万元,实施项目32推深做实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达到4个。

(三)大力抓治理、促提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出动宣传车120余台次,张贴宣传标语及通告800余份,清运各类垃圾3000多吨,铲除各种小广告2000多张,提高了群众生活垃圾治理意识,增强了群众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的观念。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73户。对镇辖区内53户畜牧养殖户进行环评整改,清场关闭非法塑料颗粒加工厂1家。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完成黑臭水体治理14,完成老唐河清淤治理3.7公里。大力实施百村万树工程,人工造林300亩,栽植石楠等树木2万余棵。全面开展禁烧工作,顺利实现全年零火点目标。乡村旅游扎实推进,高滩“百果村”、尹楼“百果园”不断创建提升蒿沟生态魅力不断彰显。

(四)大力抓民生、促保障,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优先将有限资金用于办好民生实事,全年发放耕地地力一次性保护补贴444.78万元、农村低保996.25万元、特困人员供养159.96万元、农机购置补贴24.46万元、重残补助88.52万元、孤儿补助16.42万元等。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建成老年助餐点2个、健身设施1暖民心行动年度目标圆满完成。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维修改造中小学校1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完成街西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慎终如始、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累计排查外市返乡人员12312人,红白宴席聚集性活动报备82户,全部严格落实分类管控措施设置采样点17,培训信息录入员433名,完成区域核酸预登记17913人,累计组织开展61区域核酸检测,次均采集样本人数1.5人,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扎实开展开门大接访、基层大帮扶活动,推动信访事项大化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累计排查矛盾纠纷91件,成功化解87件,化解率95%全镇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实现进京赴省到市零信访,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巩固提升“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深入推进群众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发现安全隐患234户,已全部完成整改,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残疾人事业取得新突破。国防教育、兵役征集、民兵和预备役建设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干部等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坚持转作风、提效能,深入践行一改两为工作要求,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党风政风持续改善。全力落实基层减负,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赋能升级宿事速办平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301件,回访满意率98%八五普法扎实推进。主动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件,聚民意、惠民生建议615件。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顾2022年,面临的形势严峻,遇到的困难复杂,我们知重负重、顶压前行,以忠诚担当破解发展难题,以不变初心回应群众期盼,取得的成绩比以往更为不易。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和各位代表依法履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蒿沟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2022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全镇经济总量少,产业结构不优,村级集体经济缺乏主业支撑特色农业推广培育滞后,主体带动弱,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业保障力不够。干部一手抓经济、一手防疫情的统筹能力不强、专业能力不精、执行能力不足,担当精神、工作效率、务实作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尽心竭力,扎扎实实做好政府工作,绝不辜负人民重托。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中坚之年。站在历史关口,我们要始终强化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以的姿态守牢的底线,以的基础厚植的优势,纲举目张做好工作,竭尽全力加快发展,夜以继日、兴夜寐,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要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一定要在多渠道增加人民收入、多元化促进就业创业、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上下功夫,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暖民心行动,以更强的决心创优营商环境,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利民实事只多不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根据党的二十大及省、市和区委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现代化美好蒿沟建设征程上夺取新胜利。

  综合考虑,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大力度抓项目、招项目。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建项目、抓招引、强要素,以项目建设之,支撑经济发展之力争高滩村黑老凯粮油食品加工、萝卜种植加工、尹楼村冬瓜绒、镇粮食收储烘干、柳沟村文化产业园、枪河村康养中心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高桃路和1号路加宽、和谐苑小区改造提升、巩家余元土地增减挂、尹楼村文冠果产业园等4个项目加快推进,大史村、尹楼村、枪河村秸秆加工综合利用、绿源板厂扩建等4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投资4.476亿元,带动一大批群众就业。立足高铁新城副中心优势,借力发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精准招商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不低于2亿元新增规上企业1家以上新增限上服务业企业2,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5亿元、限上商贸零售额3000万元,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3亿元。

    (二)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高效。紧抓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严格落实田长制,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9000完成剩余5%耕地小田变大田任务,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机械强农,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推进科技强农,加快种养业提质增效,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增绿色食品企业3家。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新增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

    (三)大力推动乡村宜居宜业不断全乡村治理体系,发挥基层群众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引导,不断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推动落实和谐苑精品商业街、生态停车场建设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3公里,完成高桃路、一号路拓宽提升10公里。加快示范河湖创建,推进唐河濉河综合治理工程。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力度,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申报枪河村、巩家村建设2023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个,创评各级美丽庭院85户,完成2个搬迁村庄的主体工程,推动农村环境持续改善、人居颜值长效提升。

(四)显著推动农民富裕富足。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规范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提升帮扶成效,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完善产业基地、经营主体联农带农机制,补齐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短板。落实农业支持补贴政策,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80人次以上,增加转移性收入。全面推进落实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全镇7个行政村全部成为集体经济强村,拓宽财产性收入,促进共同富裕。

(五)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抓好生态环保。深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高标准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加大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力度,加强镇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护,完成卫生厕所改造300。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保持农药化肥零增长。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禁烧零火点争创“森林村庄”1,完成人工造林500亩。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回收、综合处理。加快产业、能源、交通清洁低碳转型,走稳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六)切实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大事、关键小事,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群众所盼与政之所向的关系,实施新一轮暖民心行动,奋力为民生加码、为生活加温、为幸福加速。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聚焦劳有所得,把稳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帮助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聚焦老有所养,推深做实老年助餐”“老有所学”“智慧养老行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聚焦病有所医,推进全民医疗保险参保扩面率达99%改造提升蒿沟卫生院建设,不断提医疗救治能力。积极开展快乐健身等行动,让群众畅享健康生活。聚焦弱有所扶,加大对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把暖心服务做到每名群众心坎上。

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制度,从源头化解矛盾。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提升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坚决防范非法集资,让群众的钱袋子更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守护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幸福家园。推进新时代民兵建设,加强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加快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讲好蒿沟故事、展现蒿沟风采。

 

三、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矢志不渝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守规矩依法行政。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合法性审查等程序,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落实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认真落实镇人大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本领奋勇争先。鼓励干部走出去,加强经济、科技、管理等业务知识学习,强化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注重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打开谋事的眼界、丰富干事的方法、拓宽成事的路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增强干部敢为的劲头,激发企业敢干的活力,营造群众敢首创的氛围,提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素质和能力。做到责任压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考核奖惩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正作风务实廉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务实、踏实、朴实的优良作风,着力解决虚、躲、冷、粗、假等顽瘴痼疾。进一步强化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集中有限财力,办好发展大事、民生实事。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坚持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突出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发挥反腐利剑作用,从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强力打通营商环境的中梗阻,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扬迎难而上、知难而进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戮力同心、勇争一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蒿沟的崭新篇章。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