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蒿沟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23/202307-00002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蒿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7-04  发布时间: 2023-07-04 09:3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中长期发展规划】蒿沟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余娟     复审:刘娜    终审: 王化虎

【中长期发展规划】蒿沟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蒿沟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3-07-04 09:32 责任编辑: 蒿沟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中长期发展规划】蒿沟镇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正确领导下,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扣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简要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完成限上消费品零售额864万元,累计增幅24.5%,居于全区第二位;完成规上工业产值6636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19.7%,居于全区前四;固定资产投资1.3亿元,累计增幅152.8%,居于全区前八。重点项目系统录入17个,已开工7个。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个体)3个。完成财政入库税收220万元完成财政支出1499.8万。签订招商引资协议1个(柳沟文化服务中心,已完成备案。

农业生产不断壮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午季完成农业总产值1.319亿元,小麦平均单产实现523.6公斤丰收。超额完成1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种面积、1万亩大豆种植面积。土地流转总面积5.1万亩,流转率93%。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一次性保护补贴432.86万元、实际种粮补贴46.61万元。完成小麦秸秆收储利用9600吨,秸秆累计综合利用4.85万亩,初步实现午季禁烧零火点目标任务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上半年,新申报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家、区级龙头企业  2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5;新申报市级示范社1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区级示范家庭农场3、申报培育高素质职业农民30。尹楼村59.8万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高滩村1.2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尹楼“百果村”项目累计种植文冠果近3000亩,挂果面积达2000亩,成立文冠果茶叶加工厂、文冠果榨油厂,成功注册“尹居源”商标,今年以来生产制作文冠果茶叶2400斤、文冠果油3000升,带动解决农村剩余劳力就业1000余人,人均增收1.5万元。切实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因病致贫返贫风险防范、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等工作机制。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春季造林242,农田林网绿化提升12公里。完成柳沟村“百村万树”村庄绿化工程,督促造林主体进行森林抚育1000亩。对辖区企业及时跟进,持续开展环保全法规宣传,利用公开栏、宣传栏张贴环境治理宣传标语及通告2000余份。清理固废160吨,排查上报黑臭水体14条,完成治理14条,大大提高了群众环保意识,增强了群众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观念。从严督办问题整改,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16户,公厕提升42023年全区第一季度人居环境考核工作中,位列全区第五位。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建立健全工作专班,形成了“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站所具体抓”的工作网络。调整完善“营商环境”包联机制,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上半年以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厂房扩建等方面问题5件;结合信访事项“大接访、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活动,着力解决涉企诉求32件,办结率达100%;发放惠企政策清单130份,惠及企业26家。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企业了解发展状况,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现场予以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制定解决具体措施和时限,尽快帮助企业解决。先后召开企业座谈会8场次,现场办公会4场次,累计接待和走访企业45次,共收集问题32个,目前已全部办结。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始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上半年,及时发放特困人员供养75.16万元、重残补助49.15万元、孤儿补助7.26万、低保补助476.21万元、五保补贴80.4万元。严格执行低保申请审批程序,全面深入开展低保动态调整工作,及时清退72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完成73%。共实施危房改造10户(均为新建),已竣工7户。建立土地监管长效机制,加大“两违”执法监察力度,办理设施农用地6宗,完成卫片整改2宗。土地增减挂有序推进,完成柳沟村敬老院增减挂钩拆除及新增耕地立项工作,巩家村余元组组卷工作已完成,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

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持续广泛开展治安防范宣传工作,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加强农村治安防范,不断提高全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累计发放“平安蒿沟”创建工作宣传资料1500余份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000余份,营造入脑入心的宣传高潮。党政领导接访制度进一步完善,有效地维护了全镇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力度不断强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狠抓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累计开展镇、村两级火灾防控检查10次、火灾防控宣传10次,共排查隐患问题11条,整改11条。累计检查企业及经营单位80家次,排查隐患数85条,整改完成85条。紧盯有限空间事故易发领域,聚焦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全方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镇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活动8余次,检查企业11家次,排查隐患问题8条,已全部整改完成。扎实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针对辖区内1家瓶装液化气站,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走访督查一次,镇城建所、市监所、安委办每月现场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辖区内居民用气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共检查燃气用户8户、供气企业1户,发现安全隐患18处,已整改18处。积极开展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共制作安装防溺水警示牌256块,悬挂宣传横幅500条,开发防溺水公益岗14名,组成防溺水巡逻队伍7支,发放《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5000余封,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4场次,形成了由镇、村、中心校、派出所、网格员共同组成的防溺水管理网,联防联动、齐抓共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落细落实乡村振兴举措高质量完成产业到村到户项目建设,并投产运营见效

2.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现禁烧零火点

3.围绕重点项目抓建设,一是推动柳沟文化产业园项目立项、用地申报等工作;二是完成巩家余元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安置工作,完成柳沟村敬老院复耕及新增耕地收尾工作;三是启动枪河村康养项目双招双引同时,进一步优化深化营商环境,夯实经济基础,新培育规模企业2家,完成固投1亿元,做好农业富、工业强文章。

4.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发挥尹楼“百果村”、高滩“百果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带动作用,拓宽农业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产出,增加农民收入

5.继续落实好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抓实抓深党风廉政工作,创造性开展党支部领办企业或合作社项目

6.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十项暖民心行动,大力发展武装、妇联、残疾人等社会事业。

7.做好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