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蒿沟镇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2423/202401-00020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蒿沟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4-01-04  发布时间: 2024-01-04 20:2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发展规划】蒿沟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人: 初审:余娟     复审:刘娜    终审: 王化虎

【发展规划】蒿沟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 蒿沟镇人民政府发表时间:2024-01-04 20:29 责任编辑: 蒿沟镇人民政府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发展规划】蒿沟镇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一、2023年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好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牢牢把握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是农业生产不断壮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技术路线,坚决扛起国家粮食生产安全重任。农业生产从增产导向到提质方向转变,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 3.28亿元,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超任务完成3746亩大豆玉米带状复种(任务1000亩)。落实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暨小麦赤霉病绿色防控、一喷三防、秋粮一喷多促等项目补助资金80.36万元。全年完成小麦、玉米、大豆等秸秆收储利用2.02万吨,秸秆还田7.69万亩,秸秆累计综合利用10.1万亩,初步实现全年禁烧零火点的目标。

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全镇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2家、区级龙头企业 2家、省级示范社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新增千万以上产值农业企业1个,引进青贮饲料加工企业1个,建成生猪标准化养殖场1家,完成尹楼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建成蒿沟镇水厂管网并网工程项目、粮食收储烘干项目、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尹楼村秸秆加工综合利用项目、文冠果种植加工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新培育限上商贸企业(个体)3。签订招商引资协议1个(柳沟文化服务中心)。

是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通过盘活现有资源,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实现新突破,村均集体经济收入增长至51.42万元,彻底消除25万元以下村。

(二)办好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全镇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一是脱贫成果持续巩固着力抓好动态监测帮扶,建立健全镇村组三级网格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累计排查问题722个,已全部整改。切实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因病致贫返贫风险防范、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等工作机制。统筹整合69.8万元衔接资金建设2个到村产业项目,发放自种自养产业补贴12538.76万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06人。

二是社会保障更有力度。城乡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低保、五保残疾孤儿高龄津补贴均按时打卡发放。完成小额贷款发放216万元。完成失业人员再就业137人,新增就业155人,完成就业困难人员资格认定6人,安置5高校毕业生帮扶36人。对跨省就业的脱贫劳动力(含监测对象)发放交通补助14.99万元,补助312人。

三是社会事业强力推动。大力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10个村级卫生室(站)进行设备升级,全部通过村级优质服务基层行的创建。投资170万元进一步改善了高滩小学的办学条件。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大力实施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50次。聚焦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集中发力,扎实推进十项暖民心行动,建成老年助餐点2个、快乐健身点2个,让群众真切地看到变化、见到成效、感到幸福。

四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不断加强农村道路建设,修缮道路15.38公里,其中新建产业道路13.53公里一事一议项目道路1.85公里。完成高标准农田整治1.2万亩。投资2000万元维修濉河涵闸2座。加强电网建设,新建10千伏线路1条,新建台区3台。完善供水设施管理机制,完成赵楼水厂提升工程,对辖区自来水管网进行修理,使村民饮水安全得到提升,为群众日常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

五是人居环境优化升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春季造林242亩,农田林网绿化提升12公里。利用公开栏、宣传栏张贴环境治理宣传标语及通告3000余份完成柳沟村百村万树村庄绿化工程。清理农村垃圾90吨,完成黑臭水体治理2,大大提高了群众环保意识,增强了群众主动参与农村环境整观念。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16户,提升公厕72023前三季度全区人居环境考核工作中,全区前列。成功申报美丽宜居自然村庄3,并完成巩家村尹圩美丽乡村中心村申报扎实推进赵楼村和美乡村示范村建设。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以及赵楼村、柳沟村省级卫生村复审工作

(三)推进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稳定

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对辖区内商超、企业、学校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120余次,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2000余份。扎实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走访辖区内重点企业镇安委办牵头组织城建所、市监所每月开展现场督查,累计排查整治辖区内餐饮业用气问题隐患32落实落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地毯式完成自建房排查工作,完成危房改造10户。全力做好防溺水工作,做到工作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今年3,我镇柳沟村荣获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二是社会治理扎实有效。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全镇配备97名网格员,1.2处房屋3.7户籍人口全部录入宿安钉平台。持续开展治安防范宣传工作,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不断加强农村治安防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反电诈工作,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进一步完善党政领导接访制度,全年共接待受理群众来访112件,信访事项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以上有效地维护了全镇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今年2,蒿沟镇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是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镇村两级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覆盖,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255项,达到应领尽领,尽最大力度让数据跑腿,事项评价覆盖率达8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领导班子联系包保企业制度着力解决涉企诉求56件,办结率达100%;发放惠企政策清单113份,惠及企业26家;累计接待和走访企业15次,共收集问题56个,已全部办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高效办理“宿事宿办”政务服务问题交办单513件,回访满意率达98%

二、2024重点工作

(一)更大力度提振实体经济

一是围绕项目抓建设着力推进实施柳沟村文化服务中心、尹楼村文冠果食用油加工、蒿沟镇土地增减挂、物流配送、宿马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

二是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力争新增规上企业1家以上限上服务业企业2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5亿元、限上商贸零售额3000万元

三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深化产业发展,完善产业布局,多措并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争全镇7个行政村全部成为集体经济强村。

(二)更优服务提升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专班解难题。调整完善营商环境包联机制,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是主动靠前服务定期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及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企业投资条件,助力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三)更深层次推动农业发展

一是守住粮食安全责任田。紧抓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严格落实田长制,持续推进1.2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继续实施20222024年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

二是全力推进科技强农加快种养业提质增效,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省级示范合作社1家,市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2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区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5家。

三是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发挥尹楼百果村、高滩百果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带动作用,拓宽农业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产出,增加农民收入。

(四)更高品质统筹镇村建设

一是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发挥基层群众组织和村规民约作用,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引导,不断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

二是不断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推动落实和谐苑精品商业街、生态停车场建设438.65万元“以工代赈”项目实施争取完成高桃路、一号路拓宽提升10公里;加快示范河湖创建,推进唐河、濉河综合治理工程。

三是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力度,健全长效管护机制。高质量建成巩家尹圩美丽乡村中心村,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和美乡村”建设。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评活动,创评各级美丽庭院70。推进完成2个搬迁村庄的主体工程推动农村环境持续改善、人居颜值长效提升。

(五)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多管齐下暖民心。深入推进暖民心行动帮助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推深做实老年助餐”“老有所学”“智慧养老行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快乐健身等行动,让群众畅享健康生活。

二是多措并举促健康。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提高村民参保覆盖率和参保缴费率。持续抓好省级卫生村镇建设,改造提升蒿沟卫生院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救治能力。

三是全力以赴护老幼。不断发展老龄事业和老龄产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大对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关爱力度,注重解决困难家庭生活问题。

(六)更加系统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主动作为防风险。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统筹抓好经济、网络舆情等领域风险防范,依法依规化解处置各类信访问题。

二是持之以恒抓安全。坚决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织密织牢安全网,持续推进燃气、自建房等隐患排查整治,守牢安全底线。

三是部门联动保平安。全面提升治理效能,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做好平安蒿沟宣传教育,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浓厚氛围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