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应急管理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202211-00003  信息分类: 应急管理
 内容分类: 其他,卫生、体育、医疗,个人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2-11-25  发布时间: 2022-11-25 11:59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健康提示】流感高发季,这份防治指南请收好!
人: 初审:李昊     复审:曹博    终审: 段士魁

【健康提示】流感高发季,这份防治指南请收好!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表时间:2022-11-25 11:59 责任编辑: 埇桥信息公开116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健康提示】流感高发季,这份防治指南请收好!

突然高烧?

疲劳乏力?

咳嗽咽痛?

小心!可能你被流感“盯上”了

国家疾控局:我国部分省份进入流感流行季节

流行度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同期水平

概况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3个亚型,甲型流感、乙型流感、丙型流感。其中造成人体感染且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的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3月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

预防流感 关爱健康

流感如何传播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的传播途径以飞沫传播为主,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的场所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流感的易感人群有哪些

全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感染后获得对同型病毒免疫力,但持续时间短,各型及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流感的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更为严重。

怎么发现自己得了流感

流感的症状有以下这些:

发病突然,会有高烧、浑身疼痛、乏力、支气管发炎等症状,但呼吸道症状较轻。宝宝患上流感后,食欲下降或没有食欲,有恶心、呕吐、腹泻等表现,精神状态较差,没有精力玩耍。

如果有以上这些症状就要注意,因为你有可能已经被流感“盯上”了。

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两者虽然听起来或者看起来都非常相似,但是流感的传染远远强过普通的感冒,而且还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死亡。当孩子出现“感冒”症状时,很多家长都流感和感冒傻傻分不清,常常无所适从。流感、感冒与新冠肺炎症状相似,主要通过核酸检测结果进行辨别。

出现流感症状怎么办?

01

及时到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需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02

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减少与周围人近距离接触,如确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减少疾病传播。

03

出现流感症状后注意自我隔离保护、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经常用肥皂水及洗手液洗手,及时对被流感病毒污染物品进行消毒。

孩子患流感,家长应如何护理?

孩子被确诊流感后,病情较轻的可以回家服药观察,而病情较重的则需要住院治疗。家长在看护孩子时,首先要做到及时隔离。隔离后,应将孩子的生活用品、玩具等与其他家庭成员分开,可以煮沸30分钟以上或用乙醇、碘伏、碘酊等消毒剂进行消毒。房间要保持通风。

孩子发热期间要充分休息,适当多饮水,饮食要易消化和有营养,及时退热,治疗流感的常用药物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

如何预防流感?

疾控专家解读

普通感冒和流感症状类似,都属于呼吸道传染病,既然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当然可以一起来预防!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之——多病共防

流感疫苗可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去一次门诊,预防多种疾病。

  •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 流感灭活疫苗与肺炎球菌疫苗可同时接种,可有效降低秋冬季节呼吸道疾病特别是肺炎的住院风险。

  • 18岁以上人群,流感灭活疫苗可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预防流感和新冠病毒肺炎同步流行。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是秋冬季节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之——日常防范措施

1.养成良好的日常居家卫生习惯:

  • 勤洗手

  • 戴口罩

  • 少聚集

  • 多通风

2.保持健康的日常生活习惯:

  • 均衡饮食

  • 适量运动

  • 充足休息

  • 心情愉快

3.远离传染源:

  • 避免近距离接触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患者。

  • 患者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或手肘遮住口鼻。

  • 患者居家隔离要戴口罩,减少和家人接触;患者家人应佩戴口罩,减少交叉传染。

  • 患者不带病上班、上课。


预防流感,记住顺口溜

流感季,要记牢;

勤洗手,习惯好;

多通风,要防寒;

不聚集,戴口罩;

勤锻炼,打疫苗;

防流感,要趁早。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