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医疗保障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202106-00002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内容分类: 其他,介绍,其它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1-06-03  发布时间: 2021-06-03 16:40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埇桥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人: 初审:李新月     复审:贾闽波    终审: 胡建秋

埇桥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医疗保障局发表时间:2021-06-03 16:40 责任编辑: 医疗保障局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埇桥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2021年,埇桥区医疗保障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稳预期、防风险,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提质效,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本年度重点工作具体如下: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加强重点领域公开。以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服务清单和社会救助、养老等民生领域为重点,分析和关注群众需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

二、促进重要决策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关于决策公开、公众参与等的有关要求,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探索建立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明确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的范围、程序、方式及有关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决策依据等,采取书面或者网络征集意见、座谈会、听证会、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公布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一)加强重要政策措施解读。精准解读各类重大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政策文件的起草科室(局)要切实履行政策解读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方案包括解读重点、解读时间、解读形式、解读渠道等;解读材料要对政策背景依据、过程、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创新举措、保障措施等进行重点说明。

(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回应制度,及时预警、科学分析、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出台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时,牵头起草科室(局)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网络日常巡查,强化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密切收集监测涉及生态环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等社会热点,以及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等苗头性舆情,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三)提升解读回应实效。政策出台后,要通过撰稿解读、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媒体吹风会等多种方式,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进行解读。注重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多举实例,多讲故事,使解读信息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要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做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提升解读回应信息的到达率和影响力。

、促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托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局门户网站,统一公示执法信息。规范执法信息公开,事前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行政执法裁量基准等信息,事中依法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事后及时公开执法主体、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果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五、完善公开平台载体建设

(一)强化局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政府政务公开相关文件,不断完善信息发布功能,重点提升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水平,加强政府网站科学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完善与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协调机制。梳理统计局机关和事业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或应用。推进建设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推动政务新媒体与局门户网站、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三)助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民政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理状态等相关信息在政务服务平台、实体大厅等政务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实现“一网通办”。聚焦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养老服务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建立一体化办事规范和办事流程,实现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