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五年规划纲要
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号: 003191957/202112-00018  信息分类: 五年规划纲要
 内容分类: 其他,综合政务,个人,企业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22-08-05  发布时间: 2022-08-05 09:52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性: 有效
 废止时间: 暂无  词:
称: 【文字解读】《埇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人: 初审:武梦     复审:蒋萌    终审: 许从龙

【文字解读】《埇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表时间:2022-08-05 09:52 责任编辑: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浏览量:
字体大小:【    】打印

【文字解读】《埇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一、“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形成《纲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成立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并对重大战略、重要问题、重点方向给予具体指导,区发改委具体抓好落实。2019年12月,启动我区规划纲要编制相关工作,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2020年6月,形成《埇桥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报告》。2020年8月启动纲要文本初稿编制工作;10月,完成初稿;11月,与省、市规划纲要文本(征求意见稿)进行初步衔接,修改完善规划纲要初稿。11月5日,在扶疏亭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会议;12月17日,召开相关领域专家论证会;12月先后两轮平台征求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园区意见建议;12月23,区长主持召开规划纲要征求意见会议;12月24日,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纲要》。

二、“十四五”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区人民共同的行动指南。

(一)科学制定“十四五”指导思想、重大平台、奋斗目标

1.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重点建设皖北(埇桥)承接产业集聚区、黄淮海旅游和健康养老示范区、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示范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基地、黄淮海区域智慧物流基地,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埇桥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2.重大平台。依托优势产业园区,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加强公共服务综合配套,加快建设“四区两基地”重大平台,形成对埇桥现代化发展的强大支撑。皖北(埇桥)承接产业集聚区。以宿徐现代产业园为核心,以其他产业园区为主体,加快承接长三角中心城市、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突出融入徐州都市圈产业分工协作体系,努力在合作共建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黄淮海旅游和健康养老示范区。充分挖掘符离大道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加快发展、积极融入大健康产业,建立健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倡导全民健身运动,发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等新业态,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以高质量的供给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示范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推动绿色城乡、绿色产业、绿色生活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促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做大做强、做优做精粮食与畜禽等现代农业,向规模经营要效率、向产业融合要效益、向品牌经营要利润,促进产业集群、推动绿色发展、带动农民增收,打造国家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粮食主产区农业现代化改革建设引领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基地。依托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品牌优势,强化绿色导向、标准引领和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建设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大力发展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黄淮海区域智慧物流基地。抢抓新一轮物流业大发展、新基建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机遇,发挥区域竞争中率先突破的先发作用,高端切入、集群布局、产城一体,加快建设黄淮海(宿州)智慧物流产业园,打造成智慧物流新城。

3.奋斗目标。紧扣“融入求突破、县域争先进,百强再进位”的奋斗目标,全方位提升埇桥区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综合实力实现新的更大跃升。全区经济总量在全省位次进一步提升,经济总量迈上1200亿元新台阶。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的更大增强。协同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主体与创新载体支撑能力进一步凸显。生态文明实现新的更大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改革开放实现新的更大突破。与长三角城市群,特别是与徐州都市圈的一体化合作迈入新阶段。民生福祉实现新的更大进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治理效能实现新的更大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4.指标设置

根据省市、规划纲要指标设置情况,结合埇桥区实际,我区“十四五”规划设置五大类、共24项指标。

(二)“十四五”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

根据我区《建议》,本次十四五规划纲要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文化强区、发展和安全等方面,提出我区“十四五”发展的14项任务。依次是:

1.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主要阐述创新科技强区建设思路、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加大力度培育创新型企业、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2.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主要阐述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数字化发展。

3.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埇桥担当。主要阐述深入挖掘消费潜力、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

4.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主要阐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全面推进“信用埇桥”建设。

5.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主要阐述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高质量发展乡村经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6.依托主城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主要阐述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努力提高中心城市能级、建设美丽乡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7.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皖北开放新高地。主要阐述优先承接沪苏浙重点产业转移、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着力构建产业合作平台、协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8.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增强埇桥文化软实力。主要阐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弘扬埇桥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强化文旅市场监管。

9.坚持绿色发展,建设大美埇桥。主要阐述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10.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主要阐述着力提升外贸水平、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11.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主要阐述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优先发展教育体育事业、全面推进健康埇桥建设。

12.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埇桥。主要阐述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确保经济发展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13.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主要阐述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全面推进法治埇桥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政策咨询部门:宿州市埇桥区发展改革委综合股

联 系 方 式 :0557-3688075

nul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