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季度

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4-29 09:21 责任编辑: 埇桥统计局
字体大小:【    】 打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区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稳步向好,主要指标增势平稳,整体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一、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稳步恢复,三产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季度我区生产总值完成171.86亿元,可比价增长14.9%,低于全市1.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四,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9.5%,两年平均增长4.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35亿元,增长7.1%,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1.2%,两年平均增长0.6%;第二产业增加值55.97亿元,增长19.3%,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13.7%,两年平均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102.54亿元,增长13.6%,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8.4%,两年平均增长4.1%。三次产业结构为7.77:32.57:59.66。

(二)工业生产稳定,板材家具、机械电子业发展态势较好。  

一季度,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7%,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23.2%,两年平均增长11.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低于全市6.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五,相比较2019年第一季度上涨16.1%,两年平均增长7.8%。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8亿元,同比增长16.1%,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21.7%,两年平均增长10.3%。

六大支柱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3.6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14.5亿元,同比增长21.5%;纺织服装业完成12.6亿元,同比增长14.7%;板材家具业完成28.3亿元,同比增长42.2%;医药化工业完成5.9亿元,同比下降28.7%;新型建材业完成21.1亿元,同比增长10.6%;机械电子业完成11.2亿元,同比增长36.1%。

(三)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城镇和农村投资增长较快。

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1%,高于全市5.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三,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36.7%,两年平均增长16.9%。其中,城镇和农村投资同比增长45.33%,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64.8%,两年平均增长28.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2.28%,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9.1%,两年平均增长4.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6.75%,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9.1%,两年平均下降4.7%;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9%,全市排名第二,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18.9%,两年平均下降9.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8%,全市排名第四,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6.9%,两年平均下降3.5%,民间投资的占比是53.99%。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43.45万平方米, 同比增长58.67%,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18.4%,两年平均增长8.8%。

1-3月,全区500万元以上城镇及农村投资项目施工个数共15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44个;房地产项目5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7个。

(四)市场销售逐步改善,商业经济快速增长。

一季度,我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63亿元,同比增长32.2%,高于全市0.9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三,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21.1%,两年平均增长10.0%。

按行业分,1-3月批发业累计销售额74.21亿元,同比增长44%,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36.5%,两年平均增长16.8%;零售业累计销售额81.66亿元,同比增长35.2%,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26.0%,两年平均增长12.3%;住宿业累计营业额1.05亿元,同比增长60.5%,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15.9%,两年平均增长7.6%;餐饮业累计营业额11.77亿元,同比增长74.4%,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12.1%,两年平均增长5.9%。

(五)财政收入增势良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步增长。

一季度,全区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8.36亿元,同比增长58.8%,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34.5%,两年平均增长16.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1.45亿元,同比增长59.3%,高于全市34.6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42.4%,两年平均增长19.3%。财政支出完成39.53亿元,同比增长41.6%,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29.0%,两年平均增长13.6%。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31.18亿元,同比增长33.8%,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2.1%,两年平均增长1.0%。

(六)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速稳定,金融信贷平稳运行。

一季度,全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累计1397.84亿元,同比增长6.9%,全市排名第四,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20.8%,两年平均增长9.9%;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累计1288.94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市排名第五,比较2019年一季度上涨39.0%,两年平均增长17.9%。

二、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我区一季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不断巩固,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市场预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运行还存在一定问题,主要如下:

(一)工业生产后劲不足。

一季度我区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低于全市6.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五,形势不容乐观。在六大支柱产业中增长较快的是板材家具业和机械电子业,对工业增长率贡献最高的是木材加工业(贡献率为32.1%),这些企业主要是处于产业链最低端的加工制造环节,产品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可替代性强,产业竞争力低,工业增长后劲不足。

(二)民间投资活力不足。

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1%,但民间投资仅同比增长6.8%,相比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6.9%,两年平均下降3.5%。民间投资占比为54.0%,比去年同期低了14.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活力不足。

(三)部分乡镇街道零售额当月增幅低于全区平均水平。

乡镇街道商业经济恢复发展不均衡,部分乡镇街道零售额当月增幅低于全区平均水平(26.5%),具体为:桃园镇-38.9%、道东街道-2.2%、三八街道4.8%、东关街道15.4%、西关街道16.7%。

(四)建筑业二季度压力大。

我区去年二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2.9亿元,较去年一季度环比增长195.1%。从今年一季度建筑业完成产值和去年基数情况来看,二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压力较大。一是部分企业填报数据缺乏相应支撑材料。我区有两家建筑企业在国家查询中未能提供相应佐证材料(宿州市第六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宿州市第八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被验收不通过。二是同期基数较大,保持高速增长困难。今年二季度建筑业总产值要达到2位数的增长预期,二季度建筑业总产值有40亿元缺口。

(五)GDP核算落后指标。

经与市局相关科室沟通,一季度GDP核算基础指标中,我区GDP核算落后的指标是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规模以上制造业、规模以下工业、公路运输总周转量、批零住餐四行业、人民币存贷款、工资(房地产业工资总额、四大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合计工资总额、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工资总额、教育工资总额、卫生和社会工作工资总额、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工资总额)。

三、意见和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全神贯注克难点,精准定位强工业。

第一,打造工业优势企业聚集区,发挥好聚集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工业聚集区产业功能,营造聚集区良好的发展环境,构建高水平工业企业转移载体,以带动周边及相关企业的聚集发展。第二,技改和科技研发投入,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提高企业生产技术,提升产品附加值。第三,重视先进生产技术、管理模式的引进、吸收,要重视人才的吸引、培养,不断增强我区工业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凝心聚力抓项目,激发活力助投资。

优化投资环境,促进项目的引进。抓好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强化重点项目协调调度,快节奏、高效率、全方位解决和保障项目落地。推动绿地宿徐健康乐活城、燕园教育、G206南外环至祁县北改造等项目的用地手续加快办理;高质量推进推动黄淮海智慧物流园、站前广场、“三馆一院一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全区经济良性发展。

(三)多方发力谋良方,精准施策扶商业。

农业稳区、工业强区、商业活区,重视消费这驾马车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一方面要优化好消费环境,顺应时代发展新需求,加强教育、文旅、医疗健康等方面的优质产品服务供给,从供给侧进行改革,提高群众的消费意愿;另一方面批零住餐业的经营有各自的行业特点,企业发展的现实状况及遇到的难题也不同,管理、执法等相关部门要精准调研、科学规划,摸清行业发展规律,因地、因时制定促进我区商业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线上销售,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依托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充分挖掘潜力,促进我区商业经济稳定发展。

(四)主管部门需尽责,落后指标促提升

一季度落后指标的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局、经信局、交通局、商务局、金融局、发改委、人社局等相关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分析落后原因及差距,积极提前谋划,科学合理制定目标任务,细致细化分解,密切关注指标后续走势,做好对行业的指导和对企业的帮扶,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