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月度

宿州市埇桥区2020年5月经济运行情况和解读分析信息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6-29 10:12 责任编辑: 埇桥统计局
字体大小:【    】 打印

1-5月,疫情对我区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减弱,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工业增加值、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位列全市第一、一、二位,保持县区领先地位。现将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工业

1-5月,全区36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增幅环比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一。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3亿元,同比增长15%。

六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完成147.5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20.4亿元,同比增长4.6%;纺织服装业完成20.2亿元,同比增长9.7%;板材家具业完成37.2亿元,同比下降1.6%;医药化工业完成16.8亿元,同比增长11.3 %;新型建材业完成36.9亿元,同比下降4.6%;机械电子业完成16.1亿元,同比增长6.9%。

1-5月份,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4%,全市排名第三;战略性新兴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1%,全市排名第四。

(二)商贸

1-5月,我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47.25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五。从四个行业上报情况看,限额以上批发业累计销售额92.35亿元,同比增长4.4%;零售业累计销售额42.43亿元,同比增长2.7%;住宿业累计营业额2435.5万元,同比下降5.1%;餐饮业累计营业额6445.9万元,同比下降14.8%。

(三)固定资产投资

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0%,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二。其中:城镇和农村投资同比下降2.32%;房地产开发同比增长14.75%。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5.73%,技改投资同比下降21.14%,全市排名第五;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93%,全市排名第三,民间投资的占比是71.40%。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54.53万平方,同比下降8.75%。

全区500万元以上城镇及农村投资项目施工个数共17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7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8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7个;5000万以下项目8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0个;房地产项目5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个。

(四)财政收支

1-5月,我区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0.05亿元,同比下降5.0%,低于全市3.9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四。财政支出完成42.15亿元,同比下降3.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9亿元,同比增长8.0%。财政八项支出合计26.71亿元,同比下降16.52%。

(五)金融存贷款

1-5月,我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累计1322.71亿元,同比增长16.9%,全市排名第一;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累计1151.82亿元,同比增长21.1%,全市排名第三。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产品自主创新潜力薄弱

1-5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29个大类行业中对于工业增长贡献率居于前列是煤炭开采业(贡献率为5.3%)、电力供应业(贡献率为7.8%)、木材加工业(贡献率为13.7%)、化学原料制造业(贡献率为7.5%)、专用设备制造业(贡献率为3.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贡献率为16.6%)。这些行业生产的产品较为单一,产品附加值低,新产品开发力度小,创新潜力不强。

(二)部分乡镇街道商业指标当月增幅低于全区平均数

5月份限上商业企业零售额当月增幅低于全区平均数(7.7%)的乡镇街道分别是:永镇-62.3%,绿色家居产业园-55.0%,支河-49.4%,杨庄-25.3%,西关-21.2%,朱仙庄-3.3%,桃园-0.9%。

我区部分汽车零售企业销售额当月下降严重,循环园区22家汽车零售企业中有8家企业当月零售额低于全区平均数(7.7%),增幅下滑严重的企业主要是:东升汽车当月零售额下降59.8%,骏达汽车下降52.9%,中远汽车下降15.8%。

(三)固定资产投资存在漏统、纳统滞后项目

由于材料准备不完善,从1-5月申报情况来看,乡镇、街道和园区存在着一定数量的漏统、纳统滞后项目,具体为:循环园5个、朱仙庄2个、苗安3个、城东1个、符离1个、曹村1个、西关2个、南关1个。1-5月投资进度为0的乡镇为:桃沟。1-5月申报进度为0的乡镇、街道为:三里、灰古、曹村。

(四)商品房销售面积回落

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完成54.5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75%,增速环比提高了8.9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负增长态势,作为GDP核算基础指标存在着隐忧,需主管部门提前谋划,按月制定目标,避免年底增长压力过大。

三、意见和建议

(一)抓好四上企业申报工作

四上企业是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四上企业申报不足将影响我区经济的稳定增长。截至5月底,全区四上申报成功入库的企业数量为14家,分别为工业2家、商业1家、建筑业6家、房地产4家、服务业1家。部门及乡镇、街道、园区分管领导应切实提高对申报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对四上企业的帮扶指导,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涨点。统计员应合理分工,关注各行业企业生产复工情况,摸排跟踪新开业单位的经营状况,以便在企业达到申报规模标准时及时申报。

(二)加强技术帮扶指导,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自主创新能力是竞争制胜的核心,原始创新潜力不强,技术创新潜力不足,已成为影响我区工业发展的重要障碍。主管部门需加强对我区企业的技术帮扶指导、鼓励规上企业开展科技活动、提高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促进我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产品升级换代,以深加工、精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技术创新、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

(三)推进园区建设,促进招商引资

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项目推进的主阵地。做好“筑巢引凤”工作,对于推动我区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我区要发挥好绿色家居产业园、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聚集功能优势,发挥好园区的产出潜力和对经济发展的支撑潜力。优化好我区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力促重大投资项目的开工建设,提升我区经济发展的后劲。

(四)提前预测预警,关注错月指标

上半年GDP核算将使用十项错月指标的增速,即:规模以下工业、仓储和其他运输业营业收入、人民币存贷款余额、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租赁业营业收入增速、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其他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速。目前,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全市排名第一,其余指标的主管部门经信局、发改委、商务局、文旅局、教体局需继续关注5月份指标数据,提前预测预警,做好分析谋划,确保指标不落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