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月度

宿州市埇桥区2020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解读分析信息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0-04-01 15:06 责任编辑: 埇桥统计局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季度受疫情、统一核算制度改革及减费降税政策影响,我区多数经济指标与省市同步呈下降趋势。但个别重点指标,如规模工业增加值,降幅环比上月收窄10.4个百分点、县区排名较上月提升一个位次,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重点经济领域呈现恢复势头。现将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一)地区生产总值

一季度,我区生产总值完成146.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4.7%,高于全市0.9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2位。三次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1.89亿元、46.81亿元、87.7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分别比上年下降5.5%4.7%4.6%,全市排名分别是第343位。三次产业结构为8.1:32.0:59.9

(二)工业

一季度,全区36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累计同比增长4.65%,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降幅环比上月收窄10.4个百分点、小于全市1.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9.23亿元,同比增长4.8%

六大支柱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7.5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8.2亿元,同比下降0.2%;纺织服装业完成12.05亿元,同比增长19.2%;板材家具业完成19.7亿元,同比下降2.05%;医药化工业完成9.2亿元,同比增长1.8 %;新型建材业完成19.5亿元,同比下降5.4%;机械电子业完成8.9亿元,同比下降11.4%

(三)投资

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增幅环比上月由负转正,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三。其中,城镇和农村投资同比增长13.37%;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0.76%。工业投资同比下降33.53%;技改投资同比下降28.8%,全市排名第五。民间投资下降12.80%,全市排名第三,民间投资的占比是68.32%

全区500万元以上城镇及农村投资项目施工个数共11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9个。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68个,比去年同期减少5个;5000万以下项目4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4个。房地产项目4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个。

(四)商贸

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60.99亿元,同比下降8.4%,降幅小于全市0.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市第一。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6.22亿元,累计同比下降2.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4.77亿元,累计同比下降16.4%。分行业看,批发业累计销售额51.52亿元,同比下降5.2%;零售业累计销售额60.39亿元,同比下降6.8%;住宿业累计营业额6563万元,同比下降27.8%;餐饮业累计营业额6.75亿元,同比下降35.7%

一季度,埇桥区累计进出口1775.25万美元,同比下降42.97%。其中:累计出口1755.15万美元,同比下降20.66%;累计进口20.1万美元,同比下降97.7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在县区中总量排名第一、增幅排名第二,完成目标任务的77.9%

(五)服务业

一季度,我区其他道路运输业和仓储业同比下降68.2%,高于全市平均0.3个百分点,其他盈利性服务业同比下降23.4%,高于全市7.3个百分点。

(六)财政收支

一季度,全区财政收入实现11.56亿元,同比下降15.3%,低于全市4.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位。财政支出完成27.91亿元,同比下降8.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2亿元,同比下降14.8%。财政八项支出合计19.15亿元,同比下降25.22%

(七)金融存贷款

一季度,全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累计1308.05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居全市第一;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累计1137.21亿元,同比增长22.7%,增速居全市第二。

(八)城镇、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一季度我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053元,同比增长0.6%,增速居全市第一;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593元,同比增长3.6%,增速居全市第二。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核算基础指标较弱

一季度29项核算基础指标中,有1/3的指标全市排名中等偏后,具体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现价增速12.6%,全市排名第5;农林牧渔服务业现价增速11.8%,全市排名第4;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1.6%,全市排名第5;建筑业增速-11.6%,全市排名第5;餐饮业营业额下降35.7%,全市排名第3;保费收入下降21.8%,全市排名第5;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5.4%,全市排名第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下降23.4%,全市排名第3;水利行业工资总额下降16.7%,全市排名第5;卫生行业工资总额增长0.9%,全市排名第4

(二)固定资产投资大项目支撑力度不足

全区投资运行中还存在着大项目支撑力度不够、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5000万元以上的城镇及农村投资项目施工个数为68个,比去年同期减少5个。房地产没有调整基数,保留了较大的基数,与此同时想保持较高增速难度日益加大,投资形势将十分严峻。

一季度投资为0的乡镇、街道有7个:东关、夹沟、大泽乡、永安、桃沟、时村、蒿沟。此外,由于材料准备不完善,从1-3月申报情况来看,乡镇、园区和街道存在着一定数量的漏统、纳统滞后项目,具体为:城东1个、顺河1个、朱仙庄2个、苗安3个、符离3个。这些项目没能及时入库统计,将影响我区投资的增长。

(三)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恢复缓慢

我区8家限额以上住宿企业,3月份当月营业额同比下降19.5%,累计营业额同比下降14.0%。我区21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3月份有14家企业当月营业增幅下降,下降严重的企业为:圣世豪都、东江餐饮本月无营业额,增幅下降率为100%;八仙桌餐饮本月营业额增幅下降99.3%;后厨大酒店本月营业额下降96.1%

乡镇街道零售额增幅发展不均衡,部分乡镇街道零售额累计增幅低于全区平均数,具体为:绿色家居产业园-91.3%、永安-73.7%、永镇-65.2%、支河-60.0%、汴河-50.6%、朱仙庄-41.9%、杨庄-31.0%、西二铺-25.3%、桃园-20.5%、夹沟-17.9%、三里-16.2%、大营-7.9%、道东-7.4%、三八-4.4%

(四)服务业营业额下降明显

 根据最新的核算方法,纳入GDP核算的服务业调查数据为其他道路运输业和仓储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其他道路运输业和仓储业:该行业规上企业就一家,是中央储备粮宿州直属库,一季度收入下降68.14%。其他盈利性服务业:受疫情影响,全区盈利性服务业2月份基本处于停业状态,服务业季度报表仅为1-2月数据,全区盈利性服务业一季度同比下降23.4%。目前我区娱乐行业仍然不能营业,从3月份报表数据来看,二季度盈利性服务业仍然有较大缺口。

(五)财政收、支均呈现负增长

一季度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5.3%,财政支出同比下降8.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同比下降14.8%,教育支出同比下降36.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同比下降32.6%,卫生健康支出同比下降85.3%,节能环保支出同比下降16%

 

三、意见和建议

(一)主管部门积极行动,关注落后指标

各主管部门积极研究新核算制度,关注落后基础指标运行情况。农业农村局需关注农林牧渔及服务业走势,经信局需关注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走势,住建局需关注注册地总专包企业总产值、商品房销售面积情况,商务局需关注餐饮业复工复产情况,银保监会需关注保费收入情况,发改委需关注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走势,区水利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卫健委、区人社局需关注水利和卫生行业工资增长情况。
   
(二)做好四上企业的申报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四上申报成功入库的企业数量仅1家,为商业企业。四上企业是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部门及乡镇、街道、园区分管领导应切实提高对申报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对四上企业的帮扶指导,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涨点。统计员应合理分工,关注各行业企业生产复工情况,摸排跟踪新开业单位的经营状况,以便在企业达到申报规模标准时及时申报。
   
(三)扎实推进项目入库工作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要发挥好大项目对我区投资稳定增长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区存在一定数量的漏统、纳统滞后项目,要健全对项目入库工作按时按月督查机制,各级每月定时进行项目入库的督查工作,对于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工作的,及时进行提醒、通报等,狠抓责任落实,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我区投资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关注住宿、餐饮业发展
   
住宿、餐饮业受疫情冲击严重,恢复缓慢。对经营过程中营业额下滑严重的住宿、餐饮企业,要保持高度的关注,及时找出企业营业额严重下滑的原因,对于营业额下降严重的企业及时进行沟通并对其提供指导,加强帮扶,促进我区限上住宿、餐饮企业的恢复发展,从而促进我区商业经济的稳定恢复发展。

(五)精准发力,加强指导,推动服务业稳定发展

目前看来,我区盈利性服务业仍然有较大缺口,要加大对服务业关注力度,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的运行监测,积极谋划,精准研判,及时的进行预警分析。针对目前服务业发展受困的现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对服务业发展的指导,以促进我区服务业的稳定发展,及时补缺补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