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月度

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5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06-24 14:54 责任编辑: 埇桥统计局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1-5月份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

1-5月,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6.1%,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6.1%。1-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幅低于全市7.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5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6亿元,同比增长4.1%,两年平均增长9.4%。

1-5月,六大支柱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61.5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18.2%;纺织服装业完成23.3亿元,同比增长10.9%;板材家具业完成48.6亿元,同比增长26.4%;医药化工业完成15.6亿元,同比下降17.9%;新型建材业完成38.0亿元,同比增长3.8%;机械电子业完成18.4亿元,同比增长24.1%。

(二)商贸

1-5月,我区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54.73亿元,同比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9.3%,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幅低于全市6.4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5位。

按行业分,1-5月批发业累计销售额103.94亿元,同比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6.8%;零售业累计销售额48.82亿元,同比增长14.0%,两年平均增长8.2%;住宿业累计营业额0.31亿元,同比增长24%,两年平均增长8.5%;餐饮业累计营业额1.39亿元,同比增长112.8%,两年平均增长34.6%。

(三)投资

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8.3%,1-5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于全市5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5位。

其中,城镇和农村投资同比增长31.7%,两年平均增长13.4%;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7%,两年平均增长2.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7%,两年平均下降7.7%。

技改投资同比下降5.4%,两年平均下降13.6%,技改投资增幅低于全市12.9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4位。

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4.2%,两年平均下降8.7%,民间投资增幅低于全市23.9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5位,民间投资的占比是55.3%。

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21.4%。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73.56万平方米, 同比增长34.9%,两年平均增长10.9%。

1-5月,全区500万元以上城镇及农村投资项目施工个数共21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7个;房地产项目5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个。

(四)财政收支

1-5月,全区财政收入累计完成30.29亿元,同比增长51.1%,两年平均增长19.8%。财政支出完成55.43亿元,同比增长31.5%,两年平均增长12.4%。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00亿元,同比增长41.9%,两年平均增长1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高于全市19.9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1位。

(五)金融存贷款

1-5月,全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累计1376.73亿元,同比增长4.1%,两年平均增长10.3%,全市排名第5位。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累计1291.76亿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16.6%,全市排名第5位。

二、全区经济运行中存在问题

(一)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1-5月,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低于全市7.3个百分点;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7%,低于全市6.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低于全市5个百分点。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均低于其他四个县。

(二)“四上”企业申报不足

截止到目前,全区“四上”企业申报11家,分别为建筑业4家,房地产业6家,服务业1家,新增“四上”企业总量,低于泗县(新增14家)、灵璧(新增19家),规上工业、限上商贸业申报没有进度,远远低于萧县(新增4家)、灵璧(新增6家)、泗县(新增10家)。与去年相比新增“四上”企业数减少7家。

(三)固定资产投资受要素制约增长缓慢

我区部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受土地要素制约难以落地,导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缺乏增长后劲。影响较大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1-5月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8.7个百分点,拉低我区投资增速4.2个百分点; 1-5月,顺河,大泽乡,曹村,永镇仍未申报投资项目。

三、意见和建议

(一)做好“四上”企业申报

“四上”企业是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四上”企业数量和规模直接决定一个地区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服务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的总量和增速;新增“四上”企业也是地方当年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各部门及乡镇、街道、园区应高度重视“四上”企业申报工作,关注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达到规模时应及时申报纳统。

(二)加强统计执法检查

做好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督促企业完善统计基础资料 ,引导企业依法进行统计工作。在以往的统计调研和统计检查中,经常发现企业未能做到依法统计,存在瞒报、漏报和虚报现象。下一步要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使企业的统计数据应统尽统,不重不漏,做到统计上报数据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

(三)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

项目投资招商是扩大投资有效投入的载体,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十分密切。相关部门要抓好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好绿色家居产业园、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聚集功能优势,发挥好园区的产出潜力和对经济发展的支撑潜力,促进产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完整,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另一方面,要强化重点项目协调调度,快节奏、高效率、全方位解决和保障项目落地。简化投资手续,促进融资渠道多元化,提高我区投资潜力,激发内在投资动力,高质量推进黄淮海智慧物流园、站前广场、“三馆一院一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全区经济良性发展。

(四)强化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

对已开工的重点投资项目,要进行跟踪,做好各阶段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进展顺利,督促项目尽快竣工。对已批准但尚未开工的项目,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服务,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同时,认真比对全区15个专项指挥部2021年计划投资项目、计划开工项目。加强项目调度,做好要素保障,力争及早入库,及时上报投资额。

(五)做好部门间协调配合和基层业务指导

为了保证我区各项经济指标做到稳中有进,各主管部门之间要做好协调配合,关注经济指标的运行走势,加强对乡镇、街道、园区统计工作的协调力度,形成书记抓总,乡镇长(主任)主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首席统计员直接抓的工作格局。对于基层统计人员要加强统计技能的培训和指导,提高统计专业水平,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此外,要特别关注规下工业、营利性服务业、各项工资等错月指标。

(六)抓任务导向,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目前,全年时间已过半,各部门要对照本部门的工作目标再分解、再细化。凡是重点工作未按时间进度推进的,要具体到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为确保上半年的目标任务完成,当下有优势的指标和项目要继续发挥优势,能快则快,要自我加压,找准差距,奋力冲刺。确保完成上半年经济目标任务,确保部门目标取得最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