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月度

宿州市埇桥区2021年11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27 09:50 责任编辑: 宿州市埇桥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 打印

 

一、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持续回落

1-11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分别较1-9月、1-10月回落3.4和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比1-10月回落1个百分点。

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5.9%。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5.7%。

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8.96亿元,同比下降4.7%,两年平均增长1%。

(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

1-11月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6.3%。

分领域看,1-11月份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1%;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7%;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9%。

商品房销售面积199.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8%。

(三)商业销售势头平稳

1-11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00.73亿元,同比增长1%,比1-10月增长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5%,比1-10月份增加0.3个百分点。

从行业看:

限额以上批发业累计销售额219.58亿元,同比增长6%;

零售业累计销售额94亿元,同比增长12.1%;

住宿业累计营业额0.72亿元,同比增长15.3%;

餐饮业累计营业额3.24亿元,同比增长42.4%。

22类商品中12类保持增长,其中书报杂志类增长211.9%,通讯器材类145.8%,家具类增长35.1%。10类商品同比下降,其中煤炭及制品类下降78.8%,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下降23.8%,文化办公用品类下降18.7%。

分园区看,1-11月四个园区限额以上零售额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为26.2%。其中:

循环园区限额以上零售额为25.42亿元,同比增长16.8%;

宿徐产业园埇桥园限额以上零售额为0.07亿元,同比增长72.9%;

绿色家居产业园限额以上零售额为0.89亿元,同比增长69.3%。

(四)财政金融总体稳定

1-11月,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9亿元,占全市21.7%,增长10.2%;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46亿元,下降8.2%。

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397.45亿元,占全市47.6%,增长3.9%,较10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1304.96亿元,占全市49.7%,增长4.6%,较10月回落1.4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较大,与全市差距明显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年初预期目标5.5个百分点,低于全市7.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低于年初目标和全市0.8、7.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5位。技改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分别低于全市10.5和20.7个百分点,均位居全市第5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低于全市8.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幅分别低于全市2.8和8.1个百分点,均居全市第5位。

(二)制造业持续回落,工业生产压力增加

作为工业的主体,自9月份以来,制造业累计增速持续回落,由1-9月份的增长4.8%,下降到1-10月的增长2.9%,再到1-11月的增长1.2%,全区工业增加值由1-9月份的增长6.9%,下降到1-11月的3.5%。

我区停产半停产企业达到75家,占全市35.9%。受能耗“双控”影响,当月工业增加值明显回落,当月下降5.9%,增速较上月下降7.5百分点。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放缓,工业投资支撑不足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我区固定资产投资47.2%,增速较1-10月回落15.5个百分点,低于全市21.6个百分点。当月有投资进度的房地产项目26个,相较去年同期减少6个,同比下降18.8%。新增房地产项目计划总投资95.22亿元,同期房地产项目计划总投资140.98亿元,同比减少32.5%。房地产投资放缓直接导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全市。     

工业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9.8%,1-11月增速虽较1-10月提高5.7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市工业投资9.3个百分点,且低于全区固定资产投资5.8个百分点,对固定投资增长支撑不足。

(四)部分商业企业受市场冲击较大,销售下滑明显

煤炭贸易企业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主要企业经营有所收缩,煤炭及制品类销售下降明显。皖煤国贸及下属公司进行业务调整,停止开展无利润或者低效益贸易业务,公司收入规模整体下降,如安徽省皖煤运销有限责任公司销售额当月下降36.5%,累计下降11.6%。安徽省物资能源有限公司销售额当月下降36.7%。

个别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境变差,正处于业务转型期,业务明显减少。如宿州市德丰商贸有限公司、宿州红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当月销售额分别下降79.8%、67.3%。

(五)部分单位统计基础薄弱,数据质量不高

国家及省市统计局先后查询我区17个投资项目和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其中6个投资项目提供的填报凭证不足以支撑上报投资数据,合计下调本年投资34843万元,直接拉低全区投资增速1.12个百分点。

三、建议

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做好年底冲刺和明年发展谋划工作。

(一)紧盯目标,充分挖潜,确保完成年初任务

各部门要紧盯年初目标,把推动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防止工作简单化,把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要查找企业生产销售中的难题,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问题,充分挖掘经济发展潜力,确保年末“收好尾”,圆满完成年初各项工作任务。

(二)科学谋划,结合实际,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在项目建设上,加强“双招双引”力度。结合我区农副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绿色家居的产业基础,在延深拉长产业链条上下功夫。梳理项目建设流程,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进度,及时申报纳统。支持园区和重点乡镇率先突破,增加基层财税留成,争取政策试点,增强地方发展积极性。在企业发展上,用足用活各项惠企政策,确保企业成本降的下,收入上的去。在企业人才引进、设备更新换代、研发投入等方面要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

(三)优化环境,提振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政策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政府要当好各类市场主体的“知心人”和“贴心人”,让民营企业家感受到党和政府是自己人。要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提振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四)依法治统,夯实基础,持续提升数据质量

全面依法治统,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才能更好发展统计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的有关决策的重要作用。企业要不断完善统计基础,做到数出有据,应统尽统。主管部门要发挥行业部门监管职能,切实提高所属行业统计数据质量,如实反映行业发展。统计部门要发挥统计监督作用,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统计人员业务技能,准确把握理解各项指标,持续提升数据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