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埇桥区生态环境分局关于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 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埇桥分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1-12-27 16:35 责任编辑: 生态环境局埇桥分局
字体大小:【    】 打印

各位媒体、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参与此次新闻发布会,十分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埇桥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生态环境局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向各位通报埇桥区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埇桥区生态环境分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为埇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厚植了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一、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1、大气环境质量越来越好。截至目前,我区主要污染物PM2.5年累计浓度为39微克每立方米,较2020年同比下降4%,优良天数比例79%,同比增加14天,四县一区排名第1位。

2、水环境质量达到国、省断面考核要求。截至目前,全区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达到考核目标。其中Ⅲ类水体比例达到50%,无劣Ⅴ类水体,达到省目标考核要求。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为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达到省目标考核要求

3、土壤环境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全区农产品质量和土壤人居环境安全情况总体平稳。区域内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得到严厉打击,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隐患得到有效处置,全区土壤环境安全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一是中央生态环境督察交办信访问题

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第三督察组交办我区信访件31批次,2021年度整改任务121件。目前,已办结121件,办结率100%,已全部通过市级验收。移送立案处罚19件,处罚到位87.22万元。

二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

反馈我区单独承办问题1个,为顺河镇板材加工集中区和杨庄乡新型乡村工业园环境污染问题。

已对杨庄乡新型乡村工业园不正常运行废气治理设施的2家企业进行了查处,3家企业违规使用的燃煤已清理完毕。对3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取缔关闭。对顺河镇板材加工园区12家涉VOCs企业热压工序全部加装收集帘、集气罩,定期更换活性炭,企业废气收集率、处理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委托北京环科院制定了《埇桥区顺河镇板材加工集中区胶合板企业集群大气污染综合整改提升方案》《杨庄工业企业集群挥发性有机物提升整改方案》,方案近期上政府常务会,届时将强力推进。

三是省、市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

涉及我区省、市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2021年度整改任务共35件,其中省级2件,市级33件,已全部通过市级验收。

四是第五批“N”类问题

未完成整改1件,为沱河左岸堤顶建房55户问题,要求2022年年底完成。目前,调查摸底工作已结束,正在推进拆迁补偿、安置等工作。

五是“严、重、促”“大起底”“回头看”问题

涉及我区年度整改任务共11件,已办结11件,通过市级验收11件。

三、主要做法

一是借力“蓝天保卫战”,优化生态空间。围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严厉打击露天焚烧秸秆环境违法行为,扎实推进“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加强砖瓦窑企业和生物质锅炉常态化监管、全覆盖巡查力度,对超标排放、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的,依法予以顶格处罚。累计对15家在产砖瓦窑厂、18家生物质锅炉和1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进行监测,对其中超标的18家企业依法查处。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101家,搬迁改造8家、整改提升11家完成顺河镇板材工业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8家生物质锅炉改造工作。

全力推进科学治污,与中国环科院大气所开展全面合作对全区涉VOCs企业开展精准治理召开VOCs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邀请专家对全区重点乡镇、园区、环保执法人员、环保工作站长以及52家重点涉VOCS企业进行指导和培训,全面提升全区VOCS综合整治水平。

二是依托“碧水保卫战”,提升水环境颜值。以全区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四项工作为抓手,加强与国家环科院水所合作,对全区沱河、小黄河等主要河流污染源追根溯源、整治,同时加强跨境河道联防联控,确保断面达标。制定2021年汛期排查专项监测计划,对59个断面进行专项监测,确保汛期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到位。积极推进县级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建设,拟定设置区级自动监测站25个、流量站3个以及浮标站50个,目前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开展农村区域河流沟渠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确定了102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目前,全区有治理任务的18个乡镇中,13个乡镇已完成整治任务,共治理黑臭水体84条。

三是夯实“净土保卫战”,打造生态安全埇桥。开展埇桥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7个方面100余家重点单位的工业固体废物处置情况进行大排查。区生态环境、公安联合执法,从严从重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填埋、处置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对排查发现的非法倾倒固体废物,及时开展核查、溯源、鉴别、分类和处理处置等工作。

 

第二部分【答记者问】:

问题1:针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频发的情况,是怎么应对的?

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宇回答:秋冬季期间,埇桥区及时跟踪市预警信息发布,对全区扬尘源、工业源和移动源全面展开秋冬季靶向治理攻坚,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

一是闻警而动迅速响应。根据空气质量指数变化情况及市大气办通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将预警信息传递到各级网格。

二是一企一策排查治理。执法人员对区域内工业企废气、施工扬尘、机动车污染、油气挥发污染管控等进行全面督查检查,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通过现场检查和夜间突击检查,先后检查重点涉气企业3家,一般涉气企业32家,建设工地5家,对发现3起未执行应急响应的违法行为,责令立即整改。

三是列好清单长效治理。动态更新《应急减排企业清单》,在去年118家的基础上,新增23家企业列入工业源应急减排清单管控,每个排放源结合涉气工艺、工序以及应急响应级别都有准确的分级管控措施精准锁定应急管控对象,为秋冬季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提供精确“制导”。

 

问题2:第三季度,区生态环境分局开展一次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检查工作请介绍一下详细情况

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宇回答:为全面清理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问题,筑牢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防线,第三季度我们开一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检查工作,主要是“四查”。

一查“标识”,组织人员对全区20个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及界牌、警示标志标识设立情况进行检查。

二查“问题”,对前期保护区各类环境违法、违规问题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查看是否存在水源地保护区非法倾倒生活垃圾、私设排污口、违规建设和游泳、钓鱼等行为。

三查“应急”,检查督促水源地不断完善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应急措施。

四查“机制”,重点查看各水源地环境监测、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活动开展以来,共出动环境执法(监测)人员217人次,发现问题2个,做到立行立改,全区的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第三部分【镜头采访】:

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宇接受采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巩固整改成效;全力推进大气精细化管控;加强区域水环境风险防范;持续推进固体污染排查整治,深入实施“生态立”发展战略,力争实现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构建现代化美丽中国埇桥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