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司法局关于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工作的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文章来源: 宿州市埇桥区司法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2-12-08 10:38 责任编辑: 埇桥司法局
字体大小:【    】 打印

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埇桥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局就2022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的情况进行新闻发布,下面我就其相关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们作一个简要介绍。

一、埇桥区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工作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33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2%,接待来访来电咨询2000余人次,收到群众赠送锦旗7面;荣获安徽省“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成效显著,得到了人民群众和上级部门的肯定及认可。

2022年共计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5场次,活动中为群众发放《法律援助法》折页1000余份,赠送《民法典》、《宪法》读本500余簿,发放毛巾、购物袋、书包、作业本等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品 3000余件,活动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文件

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相关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结合埇桥区法律援助工作实际,埇桥区司法局联合埇桥区财政局适时出台《宿州市埇桥区2022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对2022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援助对象和事项范围做出明确规定,确保2022年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多渠道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

组织公益律师常态化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法律援助宣传活动,邀请大中小学生参与暑期法治实践活动等;结合时间节点,开展“关爱女性 法援同行”“法援惠民生 关爱青少年”、“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等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向不同群体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政策及相关知识,普及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以《法律援助法》实施为契机,抓好抓实《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制作宣传片,在市内400辆公交车车载电视上循环播放,打造法援宣传“移动风景线”;走进宿州市广播电视台制作《与法同行》专题节目4期,解读《法律援助法》,以案释法,与群众进行实时互动,现场连麦“解疑答惑”;利用民生工程网、拂晓报等载体大力宣传法律援助工作及有关政策和法律知识,有效提升了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政策和《法律援助法》的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三是多措并举提升法援案件质量

通告召开《法律援助法》培训会,领会《法律援助法》精神实质,学习《法律援助法》新规定新要求,提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援助律师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完善指派制度,实行“轮派制”和“点援制”相结合的方式,更好地满足困难群众法律需求;全程跟踪办案流程,案前严格按照法律援助对象、事项范围等相关受理条件进行审查,案中开展复杂疑难、涉案人员众多等案件庭审旁听活动,案后开展案卷评查、案件回访,对庭审、评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指出并要求整改,对回访过程中收集到的受援人意见建议进行总结,以查促改,以改促升,截至目前已结案1350件,结案率88.06%。

四是致力强化“智慧法援”建设

畅通“12348安徽法网”服务通道。实现“12348安徽法网”和法律援助实体平台的对接,以法网店铺为载体,引导群众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2022年“12348安徽法网”线上处理法律援助申请28单;开设智慧“法律超市”,引入人工智能多功能法律服务自助机,设置机器人“零秒”快速应答服务,通过人机对话方式,为办事群众解答各方面的法律问题,并提供查询赔偿、法律流程、查询法律法规、免费法律文书模板打印、在线申请法律援助等方便实用的“一站式”法律服务项目,已为5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五是多部门协作建立联动机制。

在区法援中心挂牌成立妇联执委工作室,通过妇联“点单”、妇联执委“认领”的方式,联合区妇联共同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维护“保驾护航”;联合埇桥区人民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并出台《关于印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工作章程〉的通知》,强化未成年人维权过程中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共同帮助未成年人在涉法涉诉中及时获得法律帮助,打造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的维权网;与区劳动监察大队合作处理农民工讨薪纠纷,对于被欠薪超过5万且欠薪信息明确的案件直接由区劳动监察大队直接介入处理,对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讨薪维权的农民工,及时帮助引导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服务,助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2022年办理涉农民工、未成年人、妇女等案件970余件。

六是紧抓经费保障提升工作绩效。加强与财政部门工作衔接,及时掌握资金拨付情况,确保区级配套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建立独立的法律援助经费台账,加强法律援助经费管理,严格依据执行《宿州市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及时足额发放案件补贴,激发办案人员积极性。每年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法律援助经费检查工作,确保法律援助经费专款专用,规范管理,截至11月底,法律援助经费全部用于法律援助事业,支出率100%。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提问:

一、能不能谈一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大宣传、因势利导。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立足预防教育,组织公益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走进学校讲授法治课,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习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意识,种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种子”;二是发挥职能、切实维权。结合工作实际,从青少年基本合法权益维护做起。开通了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绿色通道”,指派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的承办人员办理,确保案件质量,2022年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14件;三是整合资源,专业护“未”。今年我单位联合埇桥区人民检察院合作组建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益律师团,并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检司协作,提升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二、作为一项惠民政策,近年来我区推出了哪些便民举措来提升群众满意度的?

对农民工、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维权的案件,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于偏远地区残疾人。行动不便老年人等有法律需求的特殊群体,联合基层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上门服务”: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材料或缺少的材料给予一次性告知;实行“容缺受理”,即对于非主要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的,先予以受理,后补办材料;实行“延时服务”,确保每位群众来访来电事项当天办理完毕,认真服务群众“每分钟”;实行经济困难“承诺制”,对符合条件的受援人免开经济困难证明,当即受理申请,不让群众多跑路、白跑路。

采访词:埇桥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武姗姗接受采访

2022年,埇桥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目标任务,有效维护了困难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下一步,埇桥区司法局将继续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法律援助法》,不断创新法律援助工作新举措,奋力开创我区法律援助工作新局面,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区法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