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基层快讯

聚焦残疾预防——埇桥区召开脑卒中工作研讨会

文章来源: 区残联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2-03 15:17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宿州市埇桥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国务院残工委关于“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建设要求,推进埇桥区更高水平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埇桥区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工作亮点,2月2日下午,区残联联合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召开脑卒中专题研讨会,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勇,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亚鹏,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秉璞,院长孟令盘,医院党政班子其他成员、市区残联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及医院相关科室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性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五大特点,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同时,脑卒中也是《宿州市埇桥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疾病致残防控的重要内容,埇桥区将通过脑卒中防治项目开展,建立脑卒中地方防控工作网络,积极构建双向转诊、上下联动、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脑卒中分级诊疗模式,逐步明确各医疗机构的慢病防治职责,构建覆盖“预防、治疗、管理、康复”全过程的脑卒中防治体系。

研讨会上,区残联及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脑卒中项目工作进行了细致交流,并对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实施脑卒中综合防控策略、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细致的谋划,对30-60分钟急救圈的工作模式及警医联动缩短救援时间方面进行详细的探讨。

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脑卒中防治工作基础比较好,配备了5G移动卒中救护车,是国内首批15家5G移动卒中单元项目的推广运营单位,也是全国首批5G的移动卒中救治体系建设与应用试点工程项目成员。建立了5G移动卒中指挥中心,成立了卒中救治专业团队,配备了卒中救治呼叫系统,对经过病情评估后的疑似卒中患者派遣5G移动卒中单元,在车上完成头颅CT、血液检查等,对符合静脉溶栓条件的患者在车上即刻进行静脉溶栓,使卒中患者大大获益,降低了致残率。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勇强调,5G移动卒中救护车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脑卒中防治的综合网络架构也比较健全,下一步,区残联与县医院共同协作好,突出埇桥区特色,把脑卒中工作打造成埇桥区残疾预防工作亮点。

区残联将以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为契机,持续加强与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脑卒中项目的合作,提供政策支持,进一步扩大脑卒中项目农村覆盖面。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推动疾病治疗重心向健康管理转变,提高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让疾病预防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区残联  杨盼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