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基层快讯

埇桥区审计局:严格依法审计,推进审计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文章来源: 区审计局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25 15:27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埇桥区审计局严格依法审计,着力推进审计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推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确保执法行为有据可查,加强执法决定质量控制。

落实审计执法公示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审计进点前,张贴审计通知书,公布审计内容、人员、工作纪律和监督电话。审计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告知送达等执法活动时,要按照规定出示执法证件,出具审计通知书等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审计项目结束后,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准确地对审计结果进行公告,自觉接受社会对审计人员履行审计职责的监督,增强审计行政执法透明度。

落实审计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执法行为有据可查。通过文字等记录方式,对审计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理、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完善文字记录,实现从审计项目立项、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整个综合行政执法全程文字留痕、可追溯。审计执法活动结束后,将审计执法过程中形成的反映执法真实情况、体现执法过程、具有保存价值的全部记录资料按规定整理归档,确保所有行政执法事项有据可查。

落实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决定质量控制。加强法制审核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调整充实到法制审核岗位,配强工作力量,使法制审核人员的配置与工作任务相适应。同时,不断加强审计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遇到影响重大审计事项及时向上级汇报,审慎处理,确保审计执法结果合法合规。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风险防控,严格审计项目审理和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认真推动有关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有效执行,落实“三个区分”和容错纠错机制要求,筑牢审计质量风险防控基础防线,持续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成效。(区审计局  伍冰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