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3月16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刘惠贞:在深爱的这方乡村土地上绽放芳华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3-17 15:21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乡村振兴如何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我们以后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了。”3月6日,刚走出人民大会堂会场,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埇桥区蕲县镇忠陈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惠贞就迫不及待地向村“两委”成员分享了参会感想。

作为土生土长的忠陈村人,刘惠贞对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乡亲们充满感情,“乡村振兴不能只靠输血,还要提升自我造血功能”。2018年任村党总支书记以后,她将如何带动村民致富作为工作重心,带领乡亲们种植蜜薯增收,利用抖音视频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把老村部改造成忠陈村服装厂……村里许多留守妇女和老人在刘惠贞的帮助下,实现了灵活就业,乡风文明建设也焕然一新。

曾经的“软弱涣散村”实现了华丽转身,忠陈村现有7家合作社、9家家庭农场,初步形成良种繁育、花卉苗木、规模养猪场、养鸡场等产业基地。在刘惠贞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从之前的5.6万元增至目前的70.08万元,成为埇桥区有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乡村振兴,关键还是在人,只有把人留下来、聚起来,才能富起来。”刘惠贞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位置,积极鼓励引导本村大学生和有志青年返乡创业,为促进忠陈村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她将带领忠陈村广大党员群众,以组织振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支点,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加快成立区级蜜薯协会,计划今年秋季在原有的360亩蜜薯基础上扩种到800亩,同时做好蜜薯的深加工项目。

刘惠贞认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只有多听基层的呼声,才能传递好基层的声音,要时刻与基层群众保持沟通交流。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刘惠贞带来了三份建议,其中一份是《关于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工作的建议》。

​“由于农村常住的都是老年人和小孩,消防安全意识不强,自我管理、自我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给农村火灾埋下了安全隐患,也给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严峻考验。”就如何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刘惠贞建议,要落实基层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成立基层消防组织,使农村消防工作有人组织、有人落实、有人负责;加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农村消防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将消防安全纳入乡镇总体规划、村庄规划;加快推进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建立健全有人员、有车辆装备、有营房、有经费保障的“四有”体制机制,确保乡镇专职消防队能高效发挥作用。(沈前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