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3月29日报道:埇桥区:建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站 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
保护新格局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3-29 15:16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近年来,埇桥区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健全工作体系、壮大队伍力量等方面持续发力,在2021年11月设立了中国(安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宿州分中心埇桥区工作站,为企业提供及时、专业、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织牢、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为全区高质量创新和经济平衡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体系建设,夯实维权站工作基础。根据发展实际,埇桥区工作站制定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的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安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宿州分中心2022年工作要点》,整合维权援助资源,汇聚社会共治合力,建立埇桥区知识产权专家库、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制度,确定合作单位库,先后选聘了知识产权技术调查官4名、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师6名、知识产权保护社会监督员6名、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员12名,充实维权站工作力量,为社会公众提供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纠纷处理、诉讼咨询等服务,有效提升维权援助服务的专业性和便利度。

强化服务指导,持续提升保护效能。工作站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帮助解决申报知识产权、处理纠纷、保护合法权益等工作,为埇桥区重点产业、工业园区、相关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保护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遇到的难点、堵点。帮助安徽华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建成2022年埇桥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在商业秘密保护、企业商标品牌、植物品种保护和商标质押融资等方面,为其提供了“一对一”悉心指导。加强海外维权援助资源与信息共享,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调研有产品出口的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相关问题,了解企业的商标国际注册意愿,宣传商标国际注册的典型案例和重要意义,增强企业的商标海外保护意识,向企业宣传《宿州市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方案》《埇桥区促进质量发展奖励办法》,鼓励企业积极申报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助力企业“走出去”。2022年以来,结合“464”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工作站开展了走访服务100余次,办理维权援助咨询6件,行政调解案件1件,行政裁决案件1件,并形成典型案例发布。

强化宣传引导,浓厚社会共治氛围。工作站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质量月等重要节点,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和执法行动,多角度、多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提升公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针对展会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方面,进驻各类展会、博览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处理涉展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法律咨询等维权援助服务。春节期间,埇桥区工作站与商务部门联合,咨询服务台进驻“年货节”,为参展企业和来采购年货的消费者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等,发放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咨询60余人次。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优秀案例分享活动案例分享》、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培训班、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案件线上模拟演示活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培训班等学习培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下一步,埇桥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将继续创新服务方式,科学谋划人才资源,紧密围绕企业需求,将更便利的服务带到企业身边,为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保障,打造社会满意的维权援助服务品牌。(高菁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