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6月7日报道:埇桥区:精耕监督“责任田” 护航乡村“振兴路”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3-06-07 15:39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立足乡村振兴新实践,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精细谋划、靶向发力,精准监督,靠前监督,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清新之风。

聚焦“靶心”从严精准监督。以“清单式”监督为切入点,确保日常监督不走形、不变样、有抓手。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疑难突出问题,紧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印发监督工作清单,明确重点监督事项、任务、内容,直击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微腐败”,坚决杜绝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执纪更精准、监督更有效。

“攥指成拳”凝聚监督合力。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盘活基层监督力量,强化“室组区地”协同联动,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以协作区为单位,统筹协调属地纪(工)委,紧盯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派驻(出)机构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聚焦乡村振兴方面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相关督导检查2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

“惩防并举”构建长效机制。聚焦“三不腐”一体推进,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面梳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推广工作亮点,总结固化有效制度机制。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深做实分层分级警示教育。针对监督检查发现、案件查办暴露出的个性和共性问题,找准管理薄弱环节和岗位廉政风险,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强化监管、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以强有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使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严肃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纪律保障。(王淑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