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3月14日报道:埇桥区:春季田管抓培训 科技“充电”促丰收

文章来源: 中安在线浏览量:发表时间:2024-03-14 15:13 责任编辑: 区政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 打印

春到田间万物生,小麦田管正当时。眼下,全区小麦正值返青拔节期,也是病虫草害的高发期。连日来,埇桥区紧抓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及早安排,广泛动员,有序开展麦田春管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3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埇桥区桃沟镇后寨村,只见田地里绿油油的小麦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在马达的轰鸣声中,一架白色无人机沿着事先设计好的运行路线,在麦田上空来回穿梭、喷洒施药。不一会儿,一块地的作业就完成了。

科技助农保丰收的同时,农技专家也在田间忙活了起来。他们认真查看土壤墒情、小麦苗情及病虫草害情况,结合天气趋势,“量身定制”田间管护措施。周边农户越聚越多,一场别开生面的“田间课堂”正式开始。

“大家注意看,小麦根部发黄,这叫纹枯病,一旦发现要抓紧时间施药防治。”正为小麦“问诊”的农技专家王博提醒农户,小麦纹枯病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在前期雨雪天气多、田间湿度大时小麦容易出现此类病害。

“我在群里看到今天这里有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培训,就来咨询学习,刚听到专家说当前要注意小麦有没有发生纹枯病,我回去之后也要赶紧看看自家小麦,抓紧施药,及时处理。”前来“听课”的种植户张勇表示收获满满。

“当前,小麦处于拔节返青期,在这个时间段,镇政府组织召开多场农机农艺相融合现场会等方式,为大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博表示,当前要督促种植户每亩撒施尿素用于返青拔节,同时进行化学除草,还要提高广大种植户对当前小麦纹枯病、红蜘蛛等病虫害进行综合防治。

待到前来咨询的农户全部散去,王博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蒲锋家庭农场,对前期因冻雨受损大棚的修复以及大棚蔬菜生长情况进行查看。“还好今年镇村反应迅速,提前发布预警,我也及时对大棚积雪进行了处理。”蒲锋家庭农场负责人蒲伟告诉记者,也感谢镇村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帮助进行大棚修复。

“在冻雨发生时,我们的农业科技人员冒雨深入一线,积极地协助指导整个的抢救工作。”王博告诉记者,目前大棚生产已经恢复正常,蔬菜生长也趋于正常。今年以来,埇桥区抢抓季节时令,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高效指导春耕春管,进行惠农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为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张士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